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参 --

             双盘修心中心法不用蒲团可以吗?


四十、参问:

大德:

您好!给您顶礼了!我已修400多座,我现在每日在床上打坐双盘两座,每座2个小时,但不喜用垫(习惯),看网上的开示,似乎不用垫子会导致腰的毛病,也曾尝试用,但腿又复痛,做不满两个小时了,不知我是否可以不用垫子?还有一事,每日念诵往生广咒,一定要在打完座后座上接着念吗?还是抽时间佛前跪念也可?请您慈示!多谢!

 后进学人王XX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元月8mail收悉,因带同学去印度菩提伽耶禅修与朝佛陀八大圣地,所有mail停止回,至今才有空回函,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我已修400多座,我现在每日在床上打坐双盘两座,每座2个小时,但不喜用垫(习惯),看网上的开示,似乎不用垫子会导致腰的毛病,也曾尝试用,但腿又复痛,做不满两个小时了,不知我是否可以不用垫子?您若是不坐蒲团时,双膝盖可以同时着地面,那就不会有脊柱侧弯的毛病发生,这样可以不用蒲团。若是双膝盖不能同时着地,那打坐久后,脊柱就会弯曲,最后导致牙床咬合不全,有时内脏也会发生慢性疾病的。

2.     还有一事,每日念诵往生广咒,一定要在打完座后座上接着念吗?还是抽时间佛前跪念也可?念往生广咒,随时都可以念的,就像是修其它功课一样,要在佛前依仪轨如法进行就可以了。念咒要记得先念三皈依、四皈依,念净口业真言等,念大轮金刚陀罗尼心咒21遍,再念往生广咒,最后念补阙真言、补阙圆满真言、普回向真言、三皈依,回向偈等,这样才是如法的。谢谢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