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参 --

             修心中心法的次第如何?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三十五、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您好:

请问(1)元音上师在开示念咒的方法是金刚持,这是属于口念耳闻还是心念耳闻?元音上师没强调修心中心要有禅修,口念耳闻的基础,直接要求心念耳闻,是不是一般人不须这些基础直接用金刚持的方法持咒修心中心法就可以很快成就?(2)明心见性后是否修密宗脱嘎法比心中心法除习气要快?是否脱嘎法能即生成就果地佛,就不需再修了?谢谢!阿弥陀佛!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43mail收悉,您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元音上师在开示念咒的方法是金刚持,这是属于口念耳闻还是心念耳闻?元音上师没强调修心中心要有禅修,口念耳闻的基础,直接要求心念耳闻,是不是一般人不须这些基础,直接用金刚持的方法持咒修心中心法就可以很快成就?首先当要了解金刚持的用意,所谓金刚持是用嘴巴微出声持咒,就叫做金刚持(有经典出金刚持就是默持法),修持得好,气些微吐出外,还可以让部份气压入小腹中。嘴巴出微声用耳根来听闻其声,叫口念耳闻。一般人用大声持咒,空气常往外吐时,久了身体气不具足,人就会疲劳。所以口念出微声,可以保住大部份的空气。金刚持还有一目的是用嘴巴念咒,是以第六意识心持咒,所以熏习入八识田成种子的能力比较强。若真气抵达脑部,逼使嘴巴念不出咒语时,就不能再用金刚持,此时就可以转成心念(默念)耳闻。这过程是渐进的,是被动转化的,不是我要怎样念都可以。老上师教大家直接用心念耳闻,若您能不打妄想,可以把觉知心控制得很好,这样直接从心念耳闻也是可以的。成就的定义您也许不知,成就的第一步是稍为心地清净,您能今生做到心地清净吗?若心完全不清净就没有成就,也没有果位可言。

2.  明心见性后是否修密宗脱嘎法比心中心法除习气要快?明心见性是已悟心空、性空了,已得阿那含果了,阿那含果行者已断五下分结(身见、戒取、疑、贪、瞋),只有「痴」毛病未断,所以没有去除善恶业异熟识。明心见性已得大手印,证空、无相、无愿等三三昧,完成空行,大手印和大圆满都属无上密,有着各自不同的根道果,但终极目标都一样,最终都能证得佛位,只是修持的手段略有不同而已。所以修心中心法是手段要求开悟的法,开悟后要观照此心,能悟得心空、性空,若法空也证得,即成就阿罗汉道。《金刚经论》言:「…。复观自心,非生非灭,最圣最灵,遇境似有,境灭还无。令悟真心,常觉不昧,不随妄想流转,但依真性主行,名悟心空,二句偈也。复观自性,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变化无穷,威灵莫测,明明了了,自觉自知,灵灵寂寂,无为常为,名悟性空,三句偈也。」所以依上经义,心空即明心,性空即见性。明心见性后,要断的是无始无明,所以要转无明为无上智慧,就要用密法的脱嘎法、大圆满法。

3.  是否脱嘎法能即生成就果地佛,就不需再修了?末法时期没有人能修到果地佛的,连成阿罗汉果者已没有见到,何况要成金刚如来地佛者,且下一个果地佛是弥勒尊佛,所以没有人能真的成佛的。密宗的脱嘎法就是大圆满法,大圆满法是要成就报身、化身者,所以也不是用此法来断习,断习是在明心见性中除心病用。您修到那个境界就知道要明心已是很不简单的,何况还要见性,见性要能知自性应缘之真实状况,不能打迷糊仗。所以您谈明心见性后还要断习,这是没有道理的。明心见性后是要学习得法空智,以般若波罗蜜智,空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就能得阿罗汉果、菩提道果。大圆满法与大手印有点相似,大手印四瑜珈各分上中下三品,共十二个阶次,都是修菩萨行的法门,分别和菩萨十地、道相配,当修到上品无修瑜珈时,后显的一切微细相续识全部转化成智慧,子母光明会合,圆满了清净法身、圆满报身(受用身)和千万亿化身,就要进入第十一地普光明地而成菩提道了。也就是说把大手印修圆满,就已经成觉者了,此觉者是正等正觉而已,非如释迦牟尼佛样的果地佛的妙觉能比。若行者真能成就菩萨道十地,就是一生补处、最后身了,未来哪一世是会成佛的,所以您说不必再修也对,但还是需要有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四无量心,度化无量众生的。其实讨论这些,对于我们都是太遥远了,不要被这些戏论、理论搞迷糊了,还是先做做明心的工作吧!谢谢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