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参 --

             请求心中心法持咒的开示!


三十二、参问:

顶礼法尔禅修中心大德导师张老师

顶礼法尔禅修中心诸修法护法大德

学生赵xx,常闻法尔法音,常感惭愧;幸蒙导师张老师法雨哺育不弃,向道奋进之心益坚。我正练习双盘,原来练得很艰苦,在依《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做云手三式等动功,并且用了健康绑带后,有所改善,现在双盘已能坚持1个小时,我要在身心有一定的基础后,上座修心中心法。

老师,关于心中心法持咒方法,学生尚不很清楚,请您开示。有的说,重在听闻,不管呼吸。我现在修六字大明咒,多是不出声,嘴不动,呼气吸气都持咒,但是做不到不管呼吸,因为很明显的知道在呼吸,而且很明显的知道呼气时持咒次数多(我有意憋着不快换气),而且在每口气持咒稍多时,觉得憋的慌,这时就很想换气,吸气时闭口用鼻吸,持咒次数少,老师,我这样持咒对吗?

本期(2007.08.25)心中心法修持报告,优婆夷戒子师兄写道“从每口气念四次咒语开始练习,慢慢增加到五遍,感觉气往臀部的两侧走”。老师下面的批注也很肯定。:“(注:您占未婚童子之身,丹田又已有成形,所以一口气可念咒达6次之多,真是超人,有不错的本钱,要好好利用此优势,专心持咒,不要管发生什么事。)”有心念在数自己一口气持咒多少,不影响入定吗?每个人都必须像优婆夷戒子师兄这样一口气一口气地数数持咒吗?如果都必须这样持咒,吸气时是不是不用持咒只在呼气时持咒呢?正确的持咒方法是什么?恳请老师百忙中开示愚生。   黑龙江 赵 敬呈  2007年9月6日

 

师答:

大德:

阿弥陀佛!9月6日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学生赵xx,常闻法尔法音,常感惭愧;幸蒙导师张老师法雨哺育不弃,向道奋进之心益坚。我正练习双盘,原来练得很艰苦,在依《佛门色身功用行》做云手三式等动功并且用了健康带后,有所改善,现在双盘已能坚持1个小时,我要在身心有一定的基础后,上座修心中心法。改善打坐时腿的耐盘时间,除练习增长丹田功法外,膝盖的运动也很重要,此书里的曲膝扭跨等膝部功法也要做。还有340页南传坐法也可以拉腿部筋腱。若您已是受人灌顶时,才能修心中心法,这点您应该很清楚才对。

2.     老师,关于心中心法持咒方法,学生尚不很清楚,请您开示。有的说,重在听闻,不管呼吸。我现在修六字大明咒,多是不出声,嘴不动,呼气吸气都持咒,但是做不到不管呼吸,因为很明显的知道在呼吸,而且很明显的知道呼气时持咒次数多(我有意憋着不快换气,),而且在每口气持咒稍多时,觉得憋的慌,这时就很想换气,吸气时闭口用鼻吸,持咒次数少,老师,我这样持咒对吗?修心中心法持咒如何才对?真正有实际效果发生就是对的,注意呼吸是可以自己创造身体气机,但记得要自然呼吸。像您这样不自然的憋气,在修法上是不如法的,要做可以平时去做宝瓶气,这可增进丹田契机。本中心修心中心法有特定的唱诵法,此持咒法是有韵律的,与一般道场由修法者自己随意持诵是不同的。用我们的方法一口气最少要唱诵两次才换一口气,丹田气具足者一口气可以唱诵5、6次,但一口唱超过三次,会导致分心于计数上,这样还是不如法,所以一般人11秒中念两次最好,气长者16秒念三次最恰好。此种念诵法不必观想、不必摄受,自然无时间去打妄想,也自然能培养宝瓶气,所以我们学员用后进步很快。持咒原则是要能摄心(听闻),能蕴气(自然呼吸控制),若能做到这样,自然会有身体的变化产生。所以应如何做,理论已很清楚,怎样达到此两种目的而不乱心意就是最好的法门。

3. 本期心中心法修持报告,优婆夷戒子师兄写道“从每口气念四次咒语开始练习,慢慢增加到五遍,感觉气往臀部的两侧走”。老师下面的批注也很肯定。:“(注:您占未婚童子之身,丹田又已有成形,所以一口气可念咒达6次之多,真是超人,有不错的本钱,要好好利用此优势,专心持咒,不要管发生什么事。)”有心念在数自己一口气持咒多少,不影响入定吗?每个人都必须象优婆夷戒子师兄这样一口气一口气地数数持咒吗?如果都必须这样持咒,吸气时是不是不用持咒只在呼气时持咒呢?正确的持咒方法是什么?恳请老师百忙中开示愚生。我们中心修法用的 「心中心咒修法版」教学CD是一口气持诵两次咒,丹田成形者最多仅建议同学持诵到三次就好(不管每口气二、三次持咒,咒中不换气时不降调)。因为修法者一口气念多次咒时,唱诵时会分心于记数唱诵次数上,所以导致修法时分心。此位同学已接受建议,她已每口气持诵不多于三次咒(下面的报告里会提到),后来她改用三次后,不求每口气唱诵多于三次(多时至5、6次),这样就觉得很受用,有余力于享受禅悦上,所以就维持在每口气三次咒语上。还有修法者持咒时,于每次持诵二、三次完再换口气,换气时间短暂得很,不到一秒到二秒的换气时间,所以持咒、不持咒之间,是没有很明显的空档界限的。修法持咒中有欲入定样,就会念不出声,这时也要转成默念。一般修持心中心法入定不是常轨,是要能开发出心之妄想之相才对。谢谢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