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心中心法要舍弃以前所用的观照法吗?


二十一、参问:

请教诸阿阇黎:

我是江苏南通市的,今年三十三岁,我也准备修习心中心。我是十年前阅楞严经发心的。请问将来修心中心时平时还要思维观照从前所学吗?还是束之高阁、忘抛一切,一概不管?

    祈盼您的指导

 

师答:

施大德:

阿弥陀佛!88mail收悉,您想修习心中心法,此法只是一咒六印,咒是用来摄心与佛心相应,柔软自心性,六印除有密意外,对于色身气机开发有特殊的功效。我不知您以前如何思维、观照,修行用思维来改进自心,是共通的法门,但比较属于南传声闻乘修习;大乘佛法用觉知心来直接观内心的起灭,每日人事物应缘中,以此觉知心来看自心,若有不正常反应,就要加以修正之,这样就是真正在修行。但若是一个心眼未开者,仅观照五根对六尘触境之反应,这也仅止于第六意识之修行;这样不能以觉知心来观第七意识执取八识种子或八识应虚空诸缘所起的心念,所以说并没有究竟。所以您所说的思维、观照法本与心中心法并没有冲突,心中心法是身心兼顾的修行法,开悟后也要用观照法来断微细习气,未开悟前当用此法来让色身成就、心眼打开。所以您若修心中心法,不必舍觉观,只要舍思维的心,改成随时随地觉照此心之心起心灭,但要能做到没有妄想心相随就可以了。谢谢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