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再来函谈一些唯识学上名相的戏论


九十、参问师答:

张老师你好!

问题:也因自性清净,始有大圆镜智,此智就是见分的功能。

来函论:

大圆镜智如何可以说是「见分的功能」?(证自证分的本体空,其功能是自证分,二者一,一者二)若此智是见分功能,什么是无染之见分?(无染就是能见而无着,是谓无染,是圣人位)什么又是产生见分之不生不灭本体?(是证自证分的本体空真如)

 

问题:赖耶见分也可说是证自证分的真实法相

来函论:

假设有「证自证分」,汝可知此分之定义为何乎?(即是空真如体,无形无相,佛始能全知其相,凡夫位论其相都是猜测)赖耶见分只是妄习的作用的一种状况,(在凡夫位是)您把此状况等同为真实法相,(在圣人位不是妄习,圣人位所现为十方世界及十二类众生因缘果报)如此,赖耶见分岂不等同佛地?(凡夫亦有,只是无明让它不显。佛地赖耶能见三千大千世界及所有世界十二类众生因缘果报,阿罗汉、四禅行者赖耶仅及一千大千世界及八万劫过去、未来众生因缘果报)那佛地岂不变成能执之义?(佛者赖耶能见而不着,佛心中含纳三千界、及其十二类众生,但无有一世界想、无有一众生想)有情如此不平等之等法。(平等法建立在基本佛性上,有情无明故赖耶见后妄执,是见世间事现世间事,有情超世间事是无能力知见,故有不平之法,这就是为什么众生当要来修行。)


问题:赖耶自性清净或见境不黏者当能住涅盘而得解脱,这是圣人境界

来函论:

众生自性是什么?(本自与佛相同,仅多个无明才有自性现起,执妄为真。自性本空,故佛说无自性)或名真如或名佛性。(众生真如、佛性皆有,可惜不认识或妄执自性所现为我、我所。)此是不生不灭义,如何仁者推求「赖耶自性清净」才能解脱?(要有言说,当说明其相,若您不提强论,更无有可说,故说是戏论。又不生不灭义对圣者说,对凡夫位来说,有此功能性但不知其用,或执妄为真故)赖耶自性本来不生不灭何必另求清净。(对!对于圣人是如此,您自认为已证得赖耶清净,才能讲本自不生不灭,如这样以后少来mail谈这些无意义的戏论。)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