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如何有效释放、舒发长期累积的负面情绪?


八十六、参问:

您好!我现在是求学期间,曾经有一段时间,情绪非常低落、忧愁,可能因此导致精神疾病,后有求助精神科医师,其诊断为脑神经衰落,我现在有在服药,然而觉得那段时间的负面情绪,似乎潜藏在身心里,头脑似乎不若以前灵敏,所以想请问您如何有效释放、舒发长期累积的负面情绪谢谢。

 

师答:  

枫大德:

阿弥陀佛!77日的mail收悉,您所说的神经衰弱应是很多现代的人都有的毛病,只是轻或重而已。希望您从下列各点一起进行,就能慢慢改善您的问题。

1.  睡眠一定要充足,不能有两、三天的睡觉睡不好,若睡不好症状会更严重,负面思想又会再来。要睡得好除心情要平静外,当不能睡或心不安宁时,就要吃些维生素及辅助睡眠的非药物类食物,例如某些与精神有关的维生素要补充,如睡前或平时要吃维生素B12(1,000 mcg) B6 (200 mg)。辅助睡眠的有褪黑激素(melatonin 3mg)valerian 400mg 2(是一种新的营养品,是从某草药中萃取的,在美国超市有在卖)。以上四种东西可帮助您睡好觉。若真的睡不着,那安眠药也就不得不吃,这样睡得好就较不会有负面的情绪,平时可以用此四种维生素及营养草药来替代安眠药,并稳定情绪。

2. 当情绪已低落时,维生素 B12(1,000~2000mcg)要马上吃下去,过一、二十分钟您的情绪就会好转。

3. 平时吃东西不要太简单,营养一定要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要平均吃,并且每天一颗善存(Centrum)或一颗其它高单位的综合维生素及矿物质。神经失调,除紧张外,最主要还是维生素与矿物质的缺乏问题,因这些摄食得不够,长久下来,您抗压力的营养不足,就会造成交感神经亢奋,副交感神经压不住 交感神经亢奋时,就会造成神经紧张了。最起码营养要先保住,然后才能考虑再用其它的辅助办法。

4. 要多运动,运动是解除精神压力的良方,去游泳、慢跑、参加社团,或参加太极拳、柔道等运动,一运动后交感神经就会得到舒解,人就较不会紧张。

5. 人生的关念与看法要改,不要害怕什么事要发生、不发生,学生只要尽到学习、认真用功就好了,平时有用心听课,每堂课不缺席,再加上用心作笔记,认真复习,这样您对考试就不会紧张,就没有理由考不好。也就不会因课业而造成负面情绪。

6. 对于其它人生的问题,要从反面去思考,反向操作可以使您感觉不一样,不要害怕失去什么,不要勉强祈求什么,这样您就能心胸坦然,不再去斤斤计较,心自然能心平气和。若什么事都做最坏的打算,那您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了。

7. 若有一宗教信仰,更可使您得到心灵的寄托,不管什么宗教,祇要您喜欢,都可以去参与,从宗教活动中,您可以得到一份谧静的心灵。不然若您自己能学打坐、禅修,也可以帮助您舒解心理的压力及负面情绪。

8. 要认识您会想的那个「心」其实不是您,您的肉体也不是您,若您认真一点,可以学习用一「真觉」来观您的「妄心」,「妄心」就是您所说的「负面情绪」,用真心、真觉去观那常起心动念或负面情绪的心,您会发觉它好像跟「我」没关系,这样您就不会跟它一起瞎扯,您就能超然于自我,这是根本解决神经失衡及情绪紧张的事情。但这些就要有一些佛法上的认知,试试看您真的能做到这样吗?

9. 头脑似乎不若以前灵敏,虚耗太多,睡眠不足都会造成这种情形,您长期吃西药来安定您的情绪,其实那是镇定剂,是在让您思想不要太频繁,就不会造成精神失衡。若您能用上述告诉您的方法,而可以睡觉、心安,那不再吃西药后,您的脑力又会恢复了。

10. 若现在暑假期间在家,可要妈妈去中药铺买下面的安神定志的中药,每天晚上喝头煎、早上喝二煎,吃一段时间后您的精神会较稳定。药方是:吉林人参3钱、茯苓4钱、石菖蒲3钱、远志2钱、北五味子3钱、何首乌4钱、酸枣仁3钱、麦门冬3钱、仙灵脾1钱。

11. 谢谢您的mail,希您能自我成长,转变您的心灵后,世界、人生是美好的,只要您无所求、能自在,就能活得很好的。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