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对外道法或佛法不能满足时
        就要改途了!


七十四、参问:

张老师您好:

偶然间为了寻找有关静坐的方法而发现法尔中文网,也看了几篇问题小参及我们这一班的内容,可是越看心情越沉重:原来修行的路这么崎岖多变,有点可怕,让人退却,可是当读到一个修行者又闯过一关达到更高境界时,又令人那么为他感到高兴。

容我先介绍自己,我是一个职业妇女,去年十一月在一次受训的课程上,听到班长介绍每日用毛笔抄写《心经》的功效卓著,当时正值我心情混乱之时,便如法泡制。每日清晨作功课,果然对我助益很大。半年来,我的思绪比以前稳定清明,我不再乱发脾气,与人相处也可以用自省的态度找出差异之处,化解彼此不必要的争执,不须生气或埋怨。可是,最近老是有一种不满足的感觉,想学静坐的念头开始产生,可是法尔都在台北开课,我住新竹似乎无法在照顾家庭工作之余还远去台北上课,我也很想亲近一些善知识,也就是找到和自己相契的老师,为我开拓人生的另一更高境界,可是我因为不曾走出家庭工作的象牙塔,也没这种机缘,拿金刚经来读又觉艰深。故此,最近有一种把自己又推到瓶颈的感觉。

在学佛或修行路上,我连幼儿园的程度都谈不上,但是在抄写《心经》的过程中让我体会什么叫〝安心〞?什么叫洞察世事?功力很浅,但已经尝到甜头,所以我并不想放弃继续用功。所以我鼓起勇气很大胆的寄这封mail,不怕张老师笑我功力太浅,想法幼稚。

想请教张老师,如果继续抄写《心经》已经感到不满足,可以停止吗?如果可以,是否有别种方便法门替代?使我在学佛路上不致于产生退心,并更增进自己洞察人生了脱的功力?谢谢!

 

师答:  

温大德:

阿弥陀佛!514mail收悉,因某些因素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感谢您那么有耐心地叙述您的心境,也让我们能深深了解您心地成长的过程,这些更能让我们对您的问题深入地探讨。现在让我们来谈谈您所提到的问题。

1. 毛笔抄写《心经》的功效卓著,当时正值我心情混乱之时,便如法泡制。每日清晨作功课,果然对我助益很大。您能专心抄写《心经》,但可能还不知《心经》为什么功德如此大,《心经》是《大般若经》的总纲契,也代表是世尊的法身,故光抄此经除让您心平气和外,也培养出您要想打坐禅修的契机,这就是有其因,必有其果,功不唐捐。

2. 最近老是有一种不满足的感觉,想学静坐的念头开始产生,可是法尔都在台北开课,我住新竹似乎无法在照顾家庭工作之余还远去台北上课,我也很想亲近一些善知识,也就是找到和自己相契的老师,为我开拓人生的另一更高境界,可我因为不曾走出家庭工作的象牙塔,也没这种机缘,拿《金刚经》来读又觉艰深。故此,最近有一种把自己又推到瓶颈的感觉。当一个人在佛法中学一法门,因缘成熟时就是要转换另一种法门的时候。就以坐一只筏渡到彼岸后来做譬喻,以后还会遇到更大的河,又要搭乘另一只筏来度到彼岸。现在您因缘已成熟,才会想要学打坐。《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抄熟了,大概也会背了,故想起而行,这是个可喜的现象,首先当要恭喜您抄经有成。其实现在学打坐以比以前容易多了,我们网站上已把练丹田的功法《打坐三要素》都搬上网了,若能印下来仔细阅读,依法去做,若还有不清楚的地方,有机会来台北时,就能来法尔当面再教您一次,您就能完全了解。学打坐主要在有境界时,身心有些变化时,才要有人跟您解说,以便知道对与错,有问题时如何化解,故境界越高越要有人指导,这样才不会出差错。尤其现在电话设备方便,遇有问题可以电话来互相讨论。现在台中就有位男众,自己依网上文章学习,一有问题就会打电话过来讨论,虽未曾见面,但却可以给他指导,对与错,平时他有去中台山的台中道场去打坐,说比较清静,有问题时就会来电话讨论。您若要学打坐也可依此模式进行,利用现在的科技---计算机网络、电讯设备来学习。

3. 在学佛或修行路上,我连幼儿园的程度都谈不上,但是在抄写《心经》的过程中让我体会什么叫〝安心〞?什么叫洞察世事?功力很浅,但已经尝到甜头,所以我并不想放弃继续用功。所以我鼓起勇气很大胆的寄这封mail,不怕张老师笑我功力太浅,想法幼稚。学习佛法我们希望的是有一虔诚恭敬心,从一张白纸开始的人,怎么讲他都能确实依之而去实践的人。我们看了其它道场学习过的人,来本道场修心中心法时,心地都不清净,贡高我慢心存在心中都不能省察,修一些更高的法怎能成就。我们也看到很多年纪较大,没学过佛法,在本中心学习起,努力以赴,专心于法,成果都是可喜的。故契经云,不重久学,不轻初学。久学还不能成就就是像老油条一样,初学者能虚心求教用功,其进境是不能小看的。祇要您有信心想学习,一定会有长足的进境的。

4. 想请教张老师,如果继续抄写《心经》已经感到不满足,可以停止吗?如果可以,是否有别种方便法门替代?使我在学佛路上不致于产生退心,并更增进自己洞察人生了脱的功力?现在就是您要停止抄《心经》的时候了,因您已生起另一个心想学打坐,这也许是菩萨提示您,给您这个念头,不要永远坐在抄《心经》这条船上,应该上岸去找一个更大的河,用另更大一只船筏来渡过去。现在打坐、念佛都可以同时进行的修行法门,念佛除能摄心外,还可以消业障,修行人第一步大多是要消业障,然后修行起来才能有所进境。在您学佛的路上,要能洞察己心,观外世界因缘,当然以打坐最佳。有禅修的功夫才能进初禅的境界,初禅境界就会现起两个心(其实我们有八个心),可观内心自己的世界,也可体知外面人事物是什么道理。所以您说「使我在学佛路上不致于产生退心,并更增进自己洞察人生了脱的功力?」要达此目标,那祇有学习打坐一途。如何开始,可在新竹地区看有无真正的出家人的佛教禅修道场,若有就去参加初级的打坐禅修课程。若没有也可依本网上文章自己体会,有问题时再来电或mail讨论了。谢谢您的mail,也预祝您转型成功。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