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打坐后心太宁静但又感悲伤,是何缘故?


六十 三、参问:

老师,您好!

因很喜欢静坐,自已上网看数据,最近可以坐到最长45分钟左右,但都是在半夜禅坐,1~2点左右吧!(可不可以呀)。虽是讲究心灵的突脱,但我还是初学者,加上最近开始阅读《楞严经》(老师翻译得很好),只是看到前面开始的内容,内心就变得好平静啊~,加上最近不知怎么的,内心就是有一种想哭的感觉,但又没什么事,好像就是太宁静所致,而且不太想念学校的科目,只想看有关佛学书籍。而且越来越喜欢静坐,但宿舍又太吵,所以只好在晚上1~2点,而且静坐时怎会觉得有一股强气冲头脑。是不是我修偏了呀??谢谢

 

师答:

BZ大德:

阿弥陀佛!48日的mail收悉,若记忆不错的话,您以前好像曾来过mail吧!喜欢打坐的人前一世都是修行人再来的,今生当然会继续再走修行的路。并且您喜欢《楞严经》,修行境界是比较高的,目前能看懂多少就看多少,对《楞严经》有些概念后,今后修行上有境界出现时,就比较不会去执着而走偏。您所提的几个问题回答如下:

1.加上最近不知怎么的,内心就是有一种想哭的感觉,但又没什么事,好像就是太宁静所致。想哭是在打坐中或是平常之时?一个人当心平气和时,是会很安祥的。但若您前世修的底子还在的时候,可能就有一种力量能感知外境因缘,我的意思是说也许您周遭有非人之类,因某事伤感而让您也感应到,故您也会有想哭的感觉,但您是无可哭的理由啊!一般修行人体会到此后,都要摄受您的心回到空性无念中,如此您也许可以用心静的力量让它也静止伤感,如此您就不会再有想哭的原由了。切忌用心念发语去安慰它,这样会造成一问一答,若如此它会永远没完没了地会跟着您。

2.不太想念学校的科目,只想看有关佛学书籍。您现在还是年青人,学校的学习是增长见识的时间及管道,以后若祇会佛法,其它都不懂也不好,世间法中有时是不能偏废的,尤其以后若能行菩萨道时,什么都要能懂,才能说明得使人信服。平时把功课读完后,有时间才去读佛书,其实两者是不冲突的,只要您先把课业做好,虽然有时觉得课业没什么味道,但学生就是要读书的,不是吗?走修行路也要心地较成熟时,大约是卅六岁左右,若能遇到善知识会使您很快地进入状况,最主要是在平常生活中,学习如何调理自己的习气、心病、个性、见解、执着,这些的改进对于往后修行时,会有很大的助益,且境界很快会得到。若是喜欢看佛书,但习气毛病一大堆,不知修行是在干什么,祇是喜欢辩论佛学,这样学佛是学不好的。

3.而且越来越喜欢静坐,但宿舍又太吵,所以只好在晚上1~2点。这就是您不知修行的道理,修行或打坐虽非一定要在闹中修行或打坐,但若是环境是这样,您就要学习真正的禅修,也就是有声中摄心在呼吸、数息中,这样久了,您会觉得周围之间的吵杂,对您来讲是没有影响的。问题是如何来做到,一者用上提的专注于数息方法上,就会忘记周遭的闹声。二者若对闹声还没办法释怀时,不要排斥外在的声音,反而要用观音法门,专心倾听周围所发生的声音,听时不要故意用耳根寻声去听,而是让声音自然流入您的耳朵中来。您先将心守在后脑勺处,如此声音会集聚在后脑部位。若后脑觉得气胀时,再将心念改守鼻尖,如此气会使鼻梁发涨。之后将声音引到明点,即是整个脑的正中间最底部下方处。用观音法门就能克服宿舍吵闹的问题,不要延到晚上一、二点才打坐,最好11~12点打坐完就躺下,即能睡着,这是最好的方法。太晚打坐多少会影响到睡眠时数,希望您用观音法门试试,要记得闹中修行才是真功夫。

4.静坐时怎会觉得有一股强气冲头脑,是不是我修偏了呀??打坐本来在有基础后,就会引发真气,真气入脑中才会诱发妄想念,这是修心的开始。但问题是此气是否您自己的,若是自己开发的就可发可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有时因太晚打坐,有些不净之非人帮您加气,此种气太强会使您不知如何去化解。若此气下坐后不会遗留太久,也不会造成生理上的困扰,那就没有关系,不用担心。若是有不能解决的情形,还是早点打坐,利用观音法门试试看比较好。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