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请问心情不好时该怎么办?

               (本篇参问为张玄祥居士所答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十七、参问:

阿弥陀佛!张老师,请问有时候心情会莫名的低落,做任何事情时总是会提不起兴致来,就连自已的兴趣也一样,该如何是好呀?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化解? 谢谢。

 

师答:

黄大德:

阿弥陀佛!12月8日的mail收悉,您说有时心情会莫的低落,以后要注意让您心情低落时的天气状况及日期(以旧历为主)。若是阴霾天气的前后,出现心情低落,显示您的心还会受大自然的影响,一般比较敏锐的人,对于气候照样敏感,故会有情绪低落的反应。若遇出大太阳也会出现心情低落,那可能是受到一些外在因素的影响,例如受旁边非人的左右,而您的心与它同感应,也会有此种现象发生。一个人要能不受气候及异类众生心的影响,就要有禅修的底子,才能抵抗此种低气压的感觉。

若是从发生日期来观之,大略旧历的81415232930等六天的前后日期,也会发生此类的现象。此日期前后包括潮汐的满潮、低潮,有时也会影响人的情绪低落。另外,这些特殊的日子有天神来考察人间善恶,一般人无知,会受其影响,让祂们来让您回想最近做那些好坏事。故受菩萨戒的居士们,在这六天中都要持午,即过午即不吃任何东西(水除外)到隔天早上,更要洁身自爱,不造诸业。

还有,若您还是学生,饮食不正常,营养不平衡,也许会造成低血压或营养不良,较容易受上述情况的影响。故要特别补充高剂量的维生素B12B6B1、烟碱酸(niacin)、泛酸(pantothenic acid)、叶酸(folic acid)等。尤其是维生素B12,祇要一遇到情绪低落,马上摄食以鲜乳配1,000 mcg的维生素B12入口,经十几、廿分钟后,情绪马上可以得到稳定,故要想办法准备一些维生素B12。若是低血压时要吃一些cheese类的奶酪,其蛋白质及咸味(盐份)能 刺激肾脏,诱发血压上升,情绪就会好起来。顺便一问,您不会是素食者吧?若素食者不补充维生素B12,就很有低血压的机会的。

运动也是提高低落情绪的好方法,因运动后血压会上升,脑神经细胞接受到足够的葡萄糖滋养,当然情绪也会转好的。不要情绪不好而不想动,如此就会恶性循环,更使心情低落。记得口袋中装一些甜食(糖果),若真的情绪低落 出现时,把甜食塞入口中,短期间让脑细胞得到养分,也会有其功用的。

上述每种都要试试看,那一种能对症改善,以后就要如法炮制,您就不会害怕情绪低落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