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家人相继过世或结婚离去,应如何自处?

                   (本篇参问为张玄祥居士所答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十六、参问:

请问老师,本人觉得近年来亲人陆续离开,长辈过世,姐姐妹妹各自结婚成家,剩下自己一人,甚至女友离去,对婚姻会期待,但非常恐惧,有时觉得孤独,有时自得其乐。卅三岁了,请问依照经书来讲是造何因,如何对治,修何因才可像一般人,享天伦之乐?

师答:

大德:

弥陀佛!1121mail收悉,看了您的mail很难看出是何因缘造成,若是您自己有家庭儿女,然后妻离子散,那是前世破坏鸟巢或破坏人家的家庭,才会造成家庭破碎。但现在自己父母早逝,应是短寿者报,即是前世杀业重,故有短命报。姐妹结婚离开您很自然的事。有些高僧大德再来投胎时,都会选择父母会早逝者,以便能激起他对人生无常的看法,然后又能早日出家继续修行。现在您自己孤家寡人一个,若无牵挂也可学学佛法,找到心灵的安祥,其实若心能得安定,出家修行然后度众生也不错,不知您的性向如何,若是沉静无欲者,不妨考虑去读佛学院,看看是否适合出家修行。
       
若是想成家立业,那就要有一正当职业,然后再去找女友。至于女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不要在声色场所中去找,不要以玩乐为结合的因缘,此种都不会长久的。若是一个普通场所,或经人介绍,与您有缘的女性,即能一拍即合,互相仰慕、爱怜。若是无缘份,强求而最后都是因理念不合而分离。若是真要结婚,找到适当的女朋友后,要能放下自己的脾气及个性,好好照顾她,使她有安全感,让她觉得您是肯上进、有前途、有责任心的人,这样她就会死心塌地地与您共相厮守,建立一个好家庭。孤独是心不宁静的人的代名词,自得其乐希望不是醉生梦死于玩乐、麻醉自己。不知您如何自得其乐?希望您好自为之,早日找到理想的好伴侣。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