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禅修时不想继续念佛 想打坐为什麽?

                               (本篇参问为张玄祥居士所答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叁十四、参问:

来自大陆的崇敬

尊敬的张老师:

您好!您详细的回覆使我很受感动,一口气连看了叁遍,深怕漏看或理解错了。老师的教导我会紧记,已开始教他大悲咒(因下载了有教念版的录像,其他的暂时不敢教、怕念错字或断错句),随後再教其他的。

因上次没说明我儿子是单盘还是双盘,今天补充之,请老师指导。我儿子开始练习打坐时是单盘(金刚坐),後来坐2小时都不觉痛了,就逐渐用双盘。到现在为止,每次上坐时先用单盘,100声佛号後再用双盘直到下坐。

另外,老师上次的回覆中说目前我儿子修的还是世间禅,应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我比较放心了。可又担心我儿子年纪小,自己又能力有限,担心佛禅来的太早会缺乏正确的方法引导。请问老师真气入第八识心田一般需要多长时间?还有我儿子在打坐念佛的过程中有时说不想念了,我问他为什麽,是不是想下坐,他说只想深呼吸,只想安静。请问老师我们应如何做才更好?

最近总上不了法尔禅修中心的网站,邮件也老是说无法送达,不知这次能否收到。非常感谢!南无阿弥陀佛

 

师答:

Berman大德:

阿弥陀佛!814mail收悉,所提问提再一次回答如下。

  1. 已开始教他大悲咒(因下载了有教念版的像,其他的暂时不敢教、怕念错字或错句),随後再教其他的。您所下载的大悲咒是否梵音,若能让他习惯梵音可能比较好,若是用中译音,有时与梵音差十万八千里,因中翻音大多是闽南语音,如用北京话可能差太多了。可上「悉昙资讯网」下载,也许您是从此网下载的,是吗?

  2. 我儿子开始练习打坐时是单盘(金刚坐),後来坐2小时都不觉痛了,就逐渐用盘。到现在为止,每次上坐时先用单盘,100声佛号後再用盘直到下坐。现已能用双盘,且前言他的气很旺,会走全身,因真气能护脚,也许不会伤脚,是我们多虑了。但还是要让他多吃牛奶及补充维生素AD(通常都是101的商品)等,以促使钙的吸收正常。

  3. 请问老师真气入第八识心田一般需要多长时间?要多少时间很难说得准,但下一问题(4)的情形又显示他又进步一点了。

  4. 有我儿子在打坐念佛的程中有时说不想念了,我问他为什麽,是不是想下坐,他说只想深呼吸,只想安。请问老师我们应如何做才更好?当行者气旺入脑中,压抑脑细胞後,使第六意识不发挥其功能(动身发语不起功用),即不大想动嘴巴念佛号。若要他再进步可叫他用「心念耳闻」方法,若不想太早让他进一步成就,就教他「只管打坐」,让他安静地住於打坐中,如此可住於轻安相。若是他说要增长呼吸,可能又会诱发更强的内气,或者该告诉他,不要太用力呼吸,顺其自然就好了。

  5. 随时要了知他的状况,法尔网上参问文章要多看一看,如此您可以先了解人家禅修所遇到的大概问题,若他有某境界或问题时,也可预先能加以处理,当然随後还要来mail告知、讨论一下。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