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四岁孩童打坐有境界时要如何引导他?


叁十叁、参问:

尊敬的老师:

您好!很高兴在法尔禅修中心的网站上拜读了许多文章,受益匪浅,对您生无比崇敬之心。在此诚心请教几个问题。

我长期在外工作,去年年底,才有条件与刚年满4岁的儿子和夫人得以团聚。开心之馀,发现儿子非常好动,爬高上低,无一 暇之时,我非常苦恼。偶想起去年年初在南下的火车上碰到一位五台山的出家人,在车上我们谈及了一些与佛法有关的事。於是我开始在网上寻找一些有关佛法的资料。其中当我第一次听到MP3的“大悲咒”时,浑身颤栗,隔天再听则泪流满面,我深深被佛法所震撼。後来,我下载了一系列的“佛典故事”动画片和我儿子一起看,他非常高兴,并不由自主的学起打坐来。

我好像看到了光明,在後来的时间里,就许诺他如果可以安静坐5分钟就可以和我下一盘飞行棋(一种少儿游戏棋,他非常喜欢),开始几天他刚坐下就总是问:“爸爸,到了吗?”,後来我用闹钟定好时,告诉他不要问了,听到钟响就到了。

後来我找到《因是子静坐法》,看了之後我每天和儿子一起打坐,打坐时念“阿弥陀佛”,心里不停的从1默数到10。就这样,他从5分钟逐渐可以坐到1小时,大概20天左右,他身体开始偶尔会颤动一下,越往後一上坐就颤个不停,现在又不颤了。他已有近3个月的打坐时间了。目前,他每天坐两座,每座2小时(最长的时候坐过近4小时,因闹钟停了)。他妈妈耽心是我强逼他坐(刚开始时的确有过),後来他亲自认证了,在某一坐的过程中她听到儿子说,爸爸,我舒服死啦。(开始时,我怕儿子受不了,常让他告诉我他的感受)。

他在这近3个月里的变化非常巨大,现在很安静,学习时能长时间的专心,能轻松背诵《道德经》(才学到24章)。他常说打坐时有个东西(後来我告诉他那是真气)在他身体里跑,有时、有时、有时、有时。我平时忙,没有他坐的时间多,再加上可能业障多,到现在也没有他说的那些反应。我和他妈妈常问他是不是有真气,他说有,每次打坐时第一口深呼吸真气就从他头顶像滑滑梯样很快掉到小弟弟上……。

後来我又看了一本南怀瑾先生的《静坐修道与长生不老》,让他说出真气如何在身体里运行,与书上相差无几(小孩的词汇量,描素理解等都有限)。於是的确相信儿子的话了。但我的能力有限,目前只能教他不要去管那个真气,当它没有,专心念“阿弥陀佛”,一个字一个字念清楚,听清楚,教他五戒十善,利他,带他去放生等。

我想请问老师,我儿子的这种情以後如何进行更好,如果无上师指继续下去否有不良效果,如有,请指如何避免。这样打坐下去对小儿腿部的骨骼发育有不良的影响,甚至发生畸变。 (注:红色的字是儿子用的词)非常感谢! 南无阿弥陀佛!

师答:

Berman大德:

阿弥陀佛!82日的mail收悉,从mail中得知您与贵公子都是修行人再来,也很高兴来谈谈令公子的事,四岁小孩即能学习打坐,且能在色身上有所成就,真是可喜现象,但本人也难免带一些忧虑,在此均坦白直陈,也让您能好好照顾他。

  1. 後来我找到《因是子静坐法》,看了之後我每天和儿子一起打坐,打坐时念“阿弥陀佛”,心里不停的从1默数到10。就这样,他从5分钟逐渐可以坐到1小时,大概20天左右,他身体开始偶尔会颤动一下,越往後一上坐就颤个不停,现在又不颤了。这里要说是真气通过穴道的震动,气依经络而行,遇有穴道被阻塞即能聚集真气,当真气推力大於阻力时,就会产生身体的微震,但对当事人来说此震动是满大的。小孩无知可不知害怕,若是大人可能会胡思乱想说是打坐出偏了,好在已大致底定,故不用再去在意。

  2. 他已有近3个月的打坐间了。目前,他每天坐座,每座2小(最长的候坐过近4小,因闹钟停了)。他妈妈耽心是我逼他坐(刚开始的确有),後他亲自认证了,在某一坐的程中她听到儿子说,爸爸,我舒服死啦。(开始,我怕儿子受不了,常让他告诉我他的感受)。当气充满色身时是叁禅的境界,身体充满内气当然会有身触的快感,这倒没什麽可担心的。现在小孩真气还在走正经十二脉、奇经八脉,住於世间禅的禅悦境况中,应不会出大问题。若是修佛禅内气更旺盛即会走特殊道路,而入八识心田中,也就会产生五根的异能或心的妄想现起,当这些现象发生时,小孩不知心的虚实,可能会受到惊吓而失心,故不得不注意。另外若真气入五根,尤其是眼根、耳根,可能会引起异能,见闻其他叁度空间内外事物,若小孩不能接受此事实,可能亦会乱心,此点也要特别注意。

  3. 他在这近3月里的变化非常巨大,现在很安习时能长时间的专心,能轻松背诵《道德经》(才学到24章)。小孩若本聪颖,记忆力当然会很好,若给他记一些古书、经文,是无可厚非的。既然令公子记忆力好,何不教他背一些佛教经典,如心经、金刚经及一些常见的咒语等,如此以後修行即能用上。也可以在遇到障碍时能保护自己。

  4. 常说打坐时有个东西(後我告诉他那是真气)在他身体里跑,有、有、有、有。我平忙,有他坐的间多,再加上可能业障多,到现在也有他说的那些反应。我和他妈妈常问他是不是有真气,他说有,每次打坐第一口深呼吸真气就从他头顶像滑滑梯样很快到小弟弟上……(这是走肝经络)。小孩真气易开发,他又能一坐2小时显非常人,应是菩萨再来,当好好教导。若是没有外在因缘作怪,真气在体内走是没有问题的,但若碰到邪因缘时,可能会导致内气旺盛而气聚头部不散,就有可能产生精神亢奋或睡不着觉的问题,故小孩要保护好,不要乱接近道家庙或一般信仰的宫庙。

  5. 我又看了一本南怀瑾先生的《坐修道与长生不老》,让他说出真气如何在身体里运行,与书上相差无几(小孩的词汇量,描素理解等都有限)。於是的确相信儿子的话了。但我的能力有限,目前只能教他不要去管那个真气,当它有,专心念陀佛,一字一字念清楚,听清楚,教他五戒十善,利他,带他去放生等。小小年纪不要太注重气机的开发,也不要走到练气功或表演气功的路上。若能教他念佛比较稳当,因遇有邪因缘时,一念佛号即能化作光团,保护自己或驱逐邪缘。教他五戒十善是人天法,这也是菩萨道的基石,从小让他建立善行观念,不要去随缘造业,对往後身体健康及修行应是有帮助的。

  6. 我想请问老师,我儿子的这种情况以後如何进行会更好,如果无上师指点继续下去会否有不良效果,如有,请指点如何避免。这样打坐下去会不会对小儿腿部的骨骼发育有不良的影响,甚至发生畸变。小孩打坐是以单盘或双盘未见提起,若单盘较无所谓,若双盘可能会对骨头发育有影响的,希能多补充钙质及维生素D,也要多让他喝牛奶。至於要注意的事已在上面各节提起,也只有真正发生问题时再来讨论了,假想的事本是多馀的。建议不要太注意他的气机培养,反而要导引他多读经、背咒,如此往後才能用得上。通俗的叁字经或唐诗等也可以,所提道德经是道家的经典,若他的因缘是修菩萨解脱道,是否往後会有先入为主的所知障现起,请斟酌。若有诱发出心通或异能,如能见、能听鬼神、菩萨之声影,就要告诉他不要害怕,其实他们与人并没两样的。总之,奇异的事会发生与否很难讲,但不得不先提醒您们注意一下。已经走到此步,他也蛮有兴趣,那就随缘辅导他了,有发生不能解决或比较特别的事,可以随时连络我们。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