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面对家中蚊子、蟑螂、蚂蚁要如何处理?


叁十二、参问:

老师您好:
       好久没跟老师请安了,因为我知道一切都是我〈心〉的问题!其实有很多事我都知道,可是对自己没信心也没有勇气魄力!请问该如何让自己对自己有信心与勇气做该做的事呢?请问该如何食疗增加自己的勇气?夏天到了,蚊子蟑螂蚂蚁一堆,我不想杀生,可是也不能让它们乱跑啊!这样卫生也不好。我也很用心打扫了,也知蚂蚁的巢穴在那,可是请问老师有何好方法?谢谢。阿弥陀佛。

 

师答:

阿信大德:

阿弥陀佛!727日的mail现在才有点时间来回,请见谅。您的的问题讨论如下。

1. 请问该如何让自己对自己有信心与勇气做该做的事呢?先从何是该不该做的事来谈,该不该做的事是主观意念的认知,我不知您意欲何指,若行布施当下就要做,若要做生意要有钱财才能做,若要行菩萨道要有德性及功夫才能行,我不知您要做何事需要勇气。勇气这个问题要从何角度来谈呢?若从修行角度来说,做事情不是靠勇气,而是要善观因缘,体知因缘能成就顺其缘去做,修行人观因缘若有阻碍意表事不能成,不能成时就不要勉强去做某事,如此要用得到勇气吗?若以凡夫心来做事,勇气多多,做了事後失败了,甚至生意亏损了才来後悔,如此几次以後就学乖了,真的不能靠勇气来做事情。

2. 请问该如何食疗增加自己的勇气?一个人若是肾分泌贺尔蒙功能强盛,就较有信心去从事某些事情,也敢於尝试,但成功与否得看命运。而肾脏分泌贺尔蒙功能要正常,就要摄食足够蛋白质,并补充足够的维生素B1B6B12B3C、泛酸、叶酸等,亦较有机会能合成贺尔蒙。当然也可同时补充中药的补肾药,来促使肾脏分泌贺尔蒙,此种直接刺激肾脏分泌贺尔蒙,亦能提高其功能,但主要还是要营养素补足配合。

3. 夏天到了,蚊子蟑螂蚂蚁一堆,我不想杀生,可是也不能让它们乱跑啊!这样卫生也不好。我也很用心打扫了,也知蚂蚁的巢穴在那,可是请问老师有何好方法?您还有容不下卑微众生的心,显示学佛还没到一定层次,故您虽想的很多,要帮助别人好像很有慈悲心,但都以人的层次在想,这都不是真正佛弟子所该有的情怀,当您悟到众生平等时,才有点佛弟子的味道。您嘴中说不想杀生,但却恨不得有人来杀它们,因您心中容不下它们,这就叫做「见作随喜」。佛弟子的家照样有蟑螂、蚂蚁、蚊 ,若从卫生上着手已做到了清洁,但还有这些众生,那时就要与它们和平共存了,当您能心平气和看它们在家中走来走去,而不生烦恼时,众生平等就建立了。若有一大堆蚂蚁影响到您的工作或作业,那可藉用心意对着它们讲话,请它们速搬离此处,以免造成误伤的下场,它们也有灵性会听的,不久它们会全部不见了,记得要给它们时间。若是蟑螂数只在走动,您就好好欣赏它们的样子,并不是那麽讨厌的。人的疾病都是从业障来,经云主病鬼王在主掌这些病事。人生病不是全部从这些卑微众生来,况且现在人住处环境卫生都很好,它们带菌的机会也相对的减少了。总归一句话还是您说的:是心的问题,好好从您的心地下功夫吧!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