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植物被吃时是抱持何种心态面对人类?


叁十、参问:

阿弥陀佛!各位大德!请帮助我解答一个问题,我吃素已10年了,无退转之心,但我吃植物时心里也在痛,我知道吃肉所引申出的问题。那植物是抱持何种(心态)面对人类?植物也是会痛的,我在使用他们时心里有痛觉,已迷惑10年了请各位大德告知。感恩!

师答:

Stone大德:

阿弥陀佛!726mail知悉,第一次听到有像您如此慈悲心的人,显然您是菩萨心很重的人,能知十二类众生的本来亦是众生,故对於植物同样产生慈悲心。十二类众生中,有园林草木药等,确实也是无情类众生。此无情类众生在此地球未生前,同样也是有情众生如人类等,只因在修行的道路上,他们误认为无此色身,可能就没病痛,或认为身体能像草木一样的话,就不要害怕冬寒、 饿等问题,因而再轮回时就会以草木为依归。

也有因修行不好而受人供养的人,其果报是出生做植物的木耳,来报答他在修行时此供养他的人。话说佛传第十五祖迦那提婆弘法时,有一名叫梵摩净德的人,他一日发现,园中有树生出非常大的木耳菌,其味甚为甜美,也唯有梵摩净德及其儿子能见此木耳,能取而食之,摘取此木耳後,木耳随即又长出来。此木耳还有一怪事,别人根本看不到,更不用讲会去摘此木耳来吃了。迦那提婆尊者知道此事後,特到梵摩净德家告诉梵摩净德家人此事因缘果报的来龙去脉。迦那提婆尊者说汝家昔日曾供养一比丘,然此比丘道眼未明,并没有实修实证,以虚受人供养,故受木耳菌之果报。也因只有您们父子两人诚心供养,故此木耳也仅供您们两人食用,别人更不能食用。那提婆尊者再问梵摩净德说,您今年几岁了?梵摩净德言说已79岁了。尊者告诉他说,当81岁时此木耳将不再生出了,也就是说老者往生後,此木耳果报也尽了,就不再出生了。由这段尊者的宿命神通来看,他能观十二类众生因缘果报的道理,故我们知道所食的植物,也是有可能是人去化生的。

那植物以何心态来面对人类呢?它们是以布施的心在施与人类,就如《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中佛云:「大地上所有园林草木药等,根芽枝叶花果成实,而堪服食及带持者,若以利斧斩此草木枝叶花果分析与人,而能利益无量众生,而此大地不念众生(分别),食我身及枝叶花果而得除病。彼无情物尚不分别,而能利益有情。而况我身不能於他,而兴利益行於布施,反而乞者起我慢心、轻骂、凌篾。」故由这段经文我们知道,植物类众生以无分别的心在布施我们,我们也应学习此布施的心,多布施其他应帮助的人。

当然若依《楞严经》所言,与地球上的植物结缘,就是说吃了植物类,就不能飞升於天上了。若一个人今生能不食人间烟火,只以真气来养生的话,当然也就能够飞天了。

最後来谈谈您吃植物後的慈悲心态,因您还有受外境一切现象所影响,心有所感知,但不能解脱,故常会住境生心。您现在要这样想,既然您现在不能专事修行,或於平时不能不食食物,那就只有吃植物类了。现在要学习空、无相观,在使用它们时心里有痛觉时,就要慢慢来转您的心态,更能使此种觉知能慢慢无碍。最後告诉您:要注意所有度到彼岸的法门,一定要以般若智(智慧)来度到彼岸,这样才不会有烂慈悲的心理,而造成您心灵不安或不能释怀。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