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请问楞严咒与大白伞盖咒
           为何是同一个咒呢?


二十八、参问:

参问1--请问楞严咒与大白伞盖咒有何异同?

参问2(续1)--楞严咒与大白伞盖咒为何是同一咒?在大藏经第十九卷之第105页《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及第401页《佛顶大白伞盖陀罗尼经》,为何佛要说两部不同的经及不同的咒语呢?

 

师答:(答参问1)

曾大德:

阿弥陀佛!7月24日mail所问简答如下:(1)请问楞严咒与大白伞盖咒有何异同?两者系同一咒,楞严咒是简称,大白伞盖咒亦是简称,全名应为《大佛顶如来顶髻白盖无有能及甚能调伏总持》,又作《大佛顶如来放光悉怛多钵怛罗陀罗尼》,或称《大佛顶满行首楞严陀罗尼》。谢谢您的mail。

师答:(答参问2)

阿弥陀佛!8月16日mail收悉,前次所问:楞严咒与大白伞盖咒是否同一咒?依佛教辞典所言大佛顶陀罗尼,全称《大佛顶如来顶髻无有能及甚能调伏总持》,又作《大佛顶如来放光悉怛多钵怛罗陀罗尼》,《大佛顶如来顶髻白伞盖陀罗尼》,又简称《楞严咒》,...等。

这次所提19卷105与401页看似内容不同,其实是翻译者不同所致,此部经翻译有叁版本,(1)为《佛顶如来放光悉怛多钵怛罗陀罗尼》,由不空所译,即您所提105页者。(2)为《佛顶如来顶髻白伞盖陀罗尼》,由沙罗巴所译,如您所提401页。(3)为《大白伞盖总持陀罗尼经》,由真智等译,404页。叁版本以不空译者最完整,其他两部皆是节略翻译部份咒语而已。您讲的很对,当然佛不会同一部经讲两次的,只是翻译的人不同,内容看起来不同,我们又看不懂梵文,翻中文後译者不同,用辞、咒用音字也不同,若其咒语都以梵字写出,就能知道何处相同,何处节约省略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