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自种植的狼尾草中鸟巢、鸟蛋
         要如何处理?


廿三、参问:

阿弥陀佛,张老师您好!

家父家母乃从事畜牧业,割完狼尾草后难免会发现鸟巢,此时鸟巢早已不小心被破坏了,问题就在于鸟蛋,鸟蛋乃已受精,已有了生命,但草又早被割下来了,鸟妈妈可能早已惊觉而放下鸟蛋离去,此时乃不知如何处理这些鸟蛋,虽是食物,但煮来吃乃太残忍,且草也被割了,放在原地也是会让这些无辜死去或被其它动物或蛇吞食,其结果都一样,只好念经回向给它们,但究竟要如何决择呢??   后学于五月九日mail参问。谢谢!!

 

师答:

未具名大德:

阿弥陀佛!5月9日mail收悉,因最近较忙,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由来信中可知您家里是从事乳牛事业的,才有割除牧草所产生的困扰事情。所提的问题实在棘手得很,但千万不能煮其蛋来吃它,如此除破坏其家庭业障外,还加上一杀生罪业,杀其子孙等业障,此是万万不可的。

若在割除牧草前能先寻视周遭一番,哪里有鸟巢就暂时不要去动到那一区域。若已不小心而破坏其鸟巢,就要将鸟蛋拿去给家饲的十姐妹等鸟类来代孵,这样也不失为一良策也。

有些人因不学佛而自在造业,随其所造恶业流转生死中。我们现已学佛,当知道因果报应 历历不爽,您今无心破坏它家庭,未来世中,哪一世它也会无心破坏您的家庭,造成儿女消散,故要尽量避免再无心造业。

佛教徒修行的第一步是拜忏,忏悔业障。某些道场常有拜忏的法会,其中忏文有言:若自作、若叫他作、或见作随喜等业障,实在是无量无边,我们当诚心忏悔,忏悔后希能不再制造新殃。如此回答,不知能否令您满意,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弥补过错,避免往后恩恩怨怨的纠缠。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