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金刚喻定是否无相定,
             海印叁昧是否有相定,
             两者有何差异?


廿一、参问:

张老师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中抽空为我解惑。

有关理论方面:

再请教您一个问题,经典上或一般现代修行者出的书籍,有关禅定的境界,说得较清楚的大概是从四禅、四空定,然後是灭尽定,但从四空定或从四禅,至金刚喻定或大海印叁昧,这中间有无其它的定境,要如何到达,好像看不到。我从网路上看到修心中心法开悟是会有大地平沈,虚空粉碎,这有没有到金刚喻定的等级。金刚喻定是否是一种无相定,海印叁昧是否是一种有相定,它们两个有何差异?

有关实修方面:

在精进禅七中,打坐好像会有坐越久,脚的耐痛能力越差的现象。即在家中可坐一个小时,在禅七中到後来可能只可坐个15 分就痛得要换脚或想动一动。以前我因听说意守丹田会在丹田长瘤,守那里,那里就能会长东西,所以我一直用「居一切时不起忘念,於诸忘心亦不息灭…」的方式修行。炼丹田可改善脚痛问题,但是否会有副作用,是否能帮我 清这一方面的问题?若没有问题,我才敢努力放手去做。非常感谢,阿弥陀佛!

 

师答

Lin大德:

阿弥陀佛!415mail收悉,从mail中您好像看了好多书,但就是没办法好好进行实修,真是可惜,希望所看的书不要造成修法的障碍。所提两个问题回答如下:

1.有关理论方面

(1)经典上或一般现代修行者出的书籍,有关禅定的境界,说得较清楚的大概是从四禅四空定然後是灭尽定,但从四空定或从四禅,至金刚喻定或大海印叁昧,这中间有无其它的定境,要如何到达,好像看不到。

色界四禅或无色界四空处定是世间禅定,中间还有外道的无想定,还有解脱道的叁十七道品、八背舍、九处第定、十一切处等等,请看《大般若经》法相总整理之名目,只要有其名相的都是一个定境,但此等定境与解脱道的金刚喻定没直接关系,仅有过程的关系。您虽然能从《大般若经》或《大智度论》中看到诸多的定境,但除非是当世要成佛的菩萨,才能在当生从初禅直经历各个阶段禅定而修到一切定、一切智、一切相智,得叁身、四智,十八种佛不共法,最後成佛果位,如释迦牟尼佛能知一切定、得一切智(空性体)、一切相智(空性起用)。其他的人前生修到何处、何定,今生就会喜爱某层次的法门或禅定,也就在今生中由该处起修,继续前程。故现在不要想搞懂每一种禅定,因不是亲自能证得的,故总不能真了解其境界,勉强谈论这些,那不是又如世尊所说的”总是戏论”。

(2)我从网路上看到修心中心法开悟是会有大地平沈,虚空粉碎,这有没有到金刚喻定的等级。金刚喻定是否是一种无相定,海印叁昧是否是一种有相定,它们两个有何差异?

不管用何种法门修行,开悟时都会有大地平沈,虚空粉碎的现象,最後仅存一心识起用,因行者已超越色根,故不再用诸根的神通。此境不是仅在心中心法才有,但到此境界也仅是登地菩萨,菩萨第一位阶而已,故要进而断内在习气、毛病,去除我、法二执,才能得金刚喻定。正如您所说金刚喻定是一无相定,因无相始能对一切障碍无所不摧,对自我业缘能不黏、不着,而确有能力得解脱者,始能称为金刚喻定。大海印叁昧是一现神通的禅定,在境界上言,大海印叁昧是汇集一切的定,有如千万支流汇入大海而成一水。在功能上言,大海印叁昧一得时,心海中当能呈风平浪静状,此时有如一面心镜,即能映现十方世界、十二类众生於此叁昧中,故佛依此能知无量事、各世界事、各众生事。世尊在演绎《华严经》时,即依此海印叁昧为总定,故能细说华严各个境界。海印叁昧共有十义,十义是包含什麽?(1)无心能现(有心不现),(2)现无所现(体用後无别),(3)能现、所现非一(空有别二),(4)能现、所现非异(空有为一),(5)无去来(当体即是),(6)广大(无所不容),(7)普现(无所不现),(8)顿现(不用思即现),(9)常现(因在自性中),(10)非现现(现而无执)。总知,海印叁昧十种义仅在显示佛的大圆镜智功德相而已,能得大圆镜智者,即能依此海印叁昧,无所不现,却也无所现,此境界有别於四禅天神通境或阿罗汉神通境界,佛弟子当有所体知。

2.有关实修方面

(1)在精进禅七中,打坐好像会有坐越久,脚的耐痛能力越差的现象。即在家中可坐一个小时,在禅七中到後来可能只可坐个15 分就痛得要换脚或想动一动。

您的现象是没底子的人在参加禅修,仅有痛的份,也佩服您的勇气去参加禅七。要参加禅七是要克期取证,若是丹田没成形,都是用後天营卫在打坐,元气用完脚就痛了,或肌肉细胞含容很多乳酸,或缺乏生化电子传递进行中所需的菸硷酸、泛酸等维生素,当然日子越久,越不耐坐。还是先把丹田练起来,才能好好来打坐禅修。若丹田成形者,行者打坐中调控风大,即能入甚深禅定中,这是要有实修经验者即能知之。

(2)以前我因听说意守丹田会在丹田长瘤,守那里,那里就能会长东西。

真是无知之谈,若说丹田成形会有一梨状物出现於小腹,也许已经由大陆学者证实有此现象,但若是说丹田成形会成肿瘤,真是无知得可以,不要听无知的人胡说八道。丹田成形有磁能在体内生起,此为负磁能对养生有大利益,故学气功、打坐可治病、能长寿,怎会长瘤,除非是业障现前。

(3)所以我一直用「居一切时不起忘念,於诸忘心亦不息灭…」的方式修行。

此句《圆觉经》的经文让您用在打坐上,也不能硬说有错,但总觉得怪怪的。《圆觉经》这段经文主要是在说明一个已开悟的行者要求圆觉,其心的灵知灵觉要如何修得无黏、无着而入空性,行者为要求圆觉就要「居一切时不起忘念,於诸忘心亦不息灭,处妄想境不加了知,於无了知不辩真实。」开悟行者妄想、真觉两者现起时,都不要去执取心意念,这样才能修入空观的境界而得圆觉。

(4)炼丹田可改善脚痛问题,但是否会有副作用,是否能帮我 清这一方面的问题? 若没有问题,我才敢努力放手去做。

看您问上面理论的问题,好像还有点智慧,但提问此种问题,真是有点让人不知如何是好。希望您要用点脑筋思考,不然以後禅修,也会困难重重的,在修行中智慧比身体的气机还要重要。若要谈修行还怕病、怕死,那是表示非学时,自己的障碍自己除,别人只能从旁提醒,他人是帮不上忙的。若您觉得已不怕病、不怕死,那就放手去做罢!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