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初基禅修不得力如何改善?
          何时可再开新班?


十一、参问:

张老师,您好!新春吉祥,请问您是否有计画再新开一门禅修班?因始终期待有机会能接受老师的指导从基础学起。(曾到禅修中心旁听过一次,但似乎因自己所知不多而感吃力。)

目前自己的状况是用最传统的方式,如诵持金刚经及试图持准提神咒来让自己静心,但发现并不得力,虽说作任何功课,心当无所求,但为何自在心、清净心未起?

在禅坐方面,虽数年前曾在某精舍上过课但後来懈怠,自己偶而会静坐一下,但自知已荒废了。去年曾e-mail请教老师某些问题,蒙老师提示,应多做深呼吸,把丹田练起来,但因从前禅坐的经验是不意守在任何丹田或穴道,只专注於自己心的意识作用,再从老师着作的禅修本中知道何谓腹式呼吸法,但对於意守的穴位如膻中穴、涌泉穴...等总摸不着边,无法自学。

另外,常会因未精进用功而忏悔不已,恳请老师开示,怎麽做?实因周遭未有相关学佛修行人士而无从商讨,尚祈老师指正,谢谢!

 

师答:

颜大德:

阿弥陀佛!2月20日mail收悉,由mail中得知您似想好好修行,但苦不知门路,或所用方法不对,不能真正得修行的法益,这是一般大众共有的现象,现将您所提的问题提出讨论一下。

  1. 修行法门---用最传统的方式,如诵持金刚经及试图持准提神咒来让自己静心,但发现并不得力。若身体还没有成就前,仅用一些念经、持咒的方法修行,主要还是在积福德资粮而已,不能入真正修行的境界。当身体的气轮能诱发起来後,才能真正的体会到什麽叫修行,也才能观心而修,也才能因而入清净之安祥地。

  2. 禅修法门---在禅坐方面,虽数年前曾在某精舍上过课但後来懈怠,自己偶而会静坐一下,但自知已荒废了。去年曾e-mail请教老师某些问题,蒙老师提示,应多做深呼吸,把丹田练起来。前曾参加禅修但会退转,也就是没把丹田练起来,没有色身的成就,就没有进步的原动力,当然会荒废了。若色身有成就,一方面信心大起,二方面色身的变化会逼得修行人不得不每天要打坐,甚至进入心灵的禅修状况时,更是要时时上坐磨刀,上坐能修心养性,待下坐时即能用之,用在历缘对境时心的生灭上。目前还是告诉您要把丹田诱发起来,只要睡前或起床前,躺在床上做深呼吸十分钟。当身体小腹处觉得有坚实感时,再用宝瓶气法练丹田,亦即练呼吸时,在吸满一口气後闭气几十秒,再吐气随後调息。如此当更能增加丹田的功力,但进行中不要太操之过急,闭气时间宜适可而止。

  3. 专注於自己心的意识作用---心眼没开,或气不入脑中,仅专注於心意识也没有用,转不了自己的习气毛病,因有黑漆桶压住无始无明处,虽有所觉也转不了它的。真正的方法还是要用气来突破黑漆桶,找出无始无明处,让妄想、法尘种子升起,如此才好修行也。

  4. 曾到禅修中心旁听过一次,但似乎因自己所知不多而感吃力。佛法是在四禅後才能显示其工夫,也因是心地法门,故要从心地中修。若 在名相上下功夫,当然不能体会课堂上所说的,况且您只来一次,当然所听的不能深入了解,若多听几次也许勉强能意解,因真正解脱道的佛法都是大同小异的。但若行者心眼有开的话,就能真正的体证佛陀在说什麽,也才能真正体会佛法的殊胜与伟大。

  5. 请问您是否有计画再新开一门禅修班?因始终期待有机会能接受老师的指导从基础学起。为满足您的请求,也为初机修行者奠基,拟於近期开一「心中心法先修班」,使无根基或根机不深者,使有受戒或无受戒者,只要有心要真正修行者,能入正法禅修之门,故研拟开此一班。此课程前没开过,将包括打坐基础、色身调理方法等,也以「六字大明咒」修习来奠基,除能去除各自业障外,也能奠定长时间打坐的基础,当身体一次能盘坐2小时以上时,就能轻松地正式参加「心中心法」的灌顶禅修了。至於何时开班,请注意网路上的消息,总约在四、五月间吧!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