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家中有难 ,是出家修行还是在家修行好?


一O四、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您好!首先感谢您再次的慈悲开示。关于自我评价定位的问题末学问过许多人,只有您的开示让我真正踏实了!太难得了。

1两人照的看得较清楚,令郎人是很憨厚、老实”。孩子给我的感觉确实是神不在此,时而无明地高兴,时而无明地难过,就像戒行不圆满的人忽而感天忽而感地一样。唯独不愿意看周围的人,只望着一个别人看不到的世界。可他为什么会周期性地感受极大的痛苦呢?这时就会闹得不行。

2、虽如此,我还是不会弃她们(母子)与不顾的。我会尽力待老人百年后,且孩子确有好的安排后才会考虑出家的事,如不具足条件,我不会硬走的。我知道,出家是极大福报之事,需各方因缘具足。而且我想,既便出家也自带生活资粮,不敢用信众一分钱。事实上,这些年我就是要求自己承受往昔的果报,在逆境中磨练自己的心性。事实上,孩子是我的老师:磨去了好多习气。真的。无形中教导的许多。而且,孩子越磨得厉害时,我心境越会进步些。

3、孩子给我的全都是左也不是右也不是的无解题。玩具不会玩,只是咬;在外面就要自己跑,可是会忘记躲车,还会摔倒─所以你放开他也不是,不放开他他又不干;自己极无聊,谁对他慈悲些他就依靠谁,就拉着你东找西找或自己东抓西抓,一时也不停。同事看了都说五分钟也带不了他。(她妈都直躲)总之,一眼不到就会出危险,时间长了也实在是慈悲不起。

这些年搞得我身心俱疲,真想给自己放几个月假!工作哪有什么心事投入呢?对付而已。可眼下保姆也受不了这孩子了,多次提出要走,这下我工作难保了。所以才想不如同意她妈的方案(把孩子送出去,可孩子这么难,谁又真正负责任地带得了呢?所以我才揽过来自己硬撑着带了这些年,可自己也毁了。)自己干脆出家了,保一头。我究竟应该如何发心呢?请老师慈悲开示。

4、我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有了真实成就才来度人。应如何修学?有同修大德建议我改修六字大明咒,事实上通法师给了我此法门的传承。

5、我今年42周岁(61年生),修色身恐怕来不及了吧。也没有福报和机缘。可色身不转,于境界面前完全做不了主可怎么好?

6、持咒期间是否应少洗头?之所以有此奇怪的问题,是因为近日念咒头顶发痒(其实有好久了,只是最近厉害一些),我知道是正常现象,不想理它。可晚上洗澡后觉得头上感觉没有了,而且确实提起来的力量就小了许多。这有什么道理吗?

7、最近把断了多年的太极拳又继续练起来,只当锻练身体吧。可以吗?

顶礼老师!阿弥陀佛

 

师答:  

宋大德:

阿弥陀佛!2003.11.07.mail收到时,隔天已出发去印度菩提伽耶世尊证道处做30天禅修及14天朝圣旅游,所以没有时间回您的mail,回来后先回其它人的mail,今天信息小组提醒您的mail还没有回,所以现在才来回,尚请见谅。看了您附带写的文章,知道您学佛的心路历程,也知道您前世也是修行人。没有此儿子就没有您会学佛的机缘,没有此儿子您可能往搞高科技路上去了,也迷失前几世所修行的成果。现在来谈谈您所提的几个问题。

1. 两人照的看得较清楚,令郎人是很憨厚、老实”。如此说来,孩子有否可能是一来果?孩子给我的感觉确实是神不在此,时而无明地高兴,时而无明地难过,就像戒行不圆满的人忽而感天忽而感地一样。唯独不愿意看周围的人,只望着一个别人看不到的世界。可他为什么会周期性地感受极大的痛苦呢?这时就会闹得不行。说是一来果时应比较自闭而不伤人,不致于会那么折磨人。看您文章的描述,确是专门磨您而来的,若说是那个菩萨化生来度化您,怕您迷失掉比较有这可能,总之,有些事一得一失,对您的改变已达到目的,若您越来越对佛法有认知时,也许他的责任已完,就会恢复正常也说不定。

2. 虽如此,我还是不会弃她们(母子)与不顾的。我会尽力待老人百年后,且孩子确有好的安排后才会考虑出家的事,如不具足条件,我不会硬走的。我知道,出家是极大福报之事,需各方因缘具足。而且我想,既便出家也自带生活资粮,不敢用信众一分钱。事实上,这些年我就是要求自己承受往昔的果报,在逆境中磨练自己的心性。事实上,孩子是我的老师:磨去了好多习气。真的。无形中教导的许多。而且,孩子越磨得厉害时,我心境越会进步些。修行境界是从磨练或魔考中得到的,不是靠理解、用功、气功等之类学得。若要修行不一定要出家,若出家就要有成就时才出家,出家是要行菩萨道度化众生的,不是专门躲起来自修的。因修行有成就时,就能以智慧与心通力帮助众生,如此对众生才有实际的利益,为众生分担苦痛。若修行有成就后出家,是可接受大众供养,让他们积福德,就怕钱一多后又被贪字所迷惑而沦坠。若能够十方来的钱,做十方众生需要的事,这样才能舍弃悭贪,也能造福众生。尤其大约10年后,大陆的宗教应更自由,弘法人才更需要,大陆的僧才太缺乏,因地广人多,希望未来处处、人人都能闻到真正佛法。

3. 孩子给我的全都是左也不是右也不是的无解题。玩具不会玩,只是咬;在外面就要自己跑,可是会忘记躲车,还会摔倒─所以你放开他也不是,不放开他他又不干;自己极无聊,谁对他慈悲些他就依靠谁,就拉着你东找西找或自己东抓西抓,一时也不停。同事看了都说五分钟也带不了他。(她妈都直躲)总之,一眼不到就会出危险,时间长了也实在是慈悲不起。这些年搞得我身心俱疲,真想给自己放几个月假!工作哪有什么心事投入呢?对付而已。可眼下保姆也受不了这孩子了,多次提出要走,这下我工作难保了。所以才想不如同意她妈的方案(把孩子送出去,可孩子这么难,谁又真正负责任地带得了呢?所以我才揽过来自己硬撑着带了这些年,可自己也毁了。)自己干脆出家了,保一头。我究竟应该如何发心呢?请老师慈悲开示。您也说过孩子成就您学佛,磨练您的心性,让您去掉的执着,您说的对,任何事能想到别人,而不会想为自己,那就是菩萨,已无我之心,您是有此体认了,也承受那么久了,应是有转运的机缘了。真慈悲心要在登地菩萨才会发起,您现在是在接受磨练阶段而已,所以长时间也许会不耐烦,但总要想个办法才行。您没发大心,只想逃避一家人的共业出家修行。您被空法师的录音带熏习得很深,只知道要往生净土,自己了脱。您应该发大心,发菩提愿,上求佛果、下化众生,生生世世在娑婆世界度化众生,为众生分担苦痛,更要求受菩萨戒,以坚定成菩萨之心愿,您不是也梦见过弥勒菩萨---布袋和尚?发大心之后,就会改变您一家人的共业。不能去一头、保一头,要能圆满去除您们一家人的共业,这才是真正的佛法。您更要学习认知释迦牟尼佛的经典中的智慧与心力,创造自己的神通力,有智慧及能力,就能化解一切的逆境,不是一味只求诸佛、菩萨加持,这样不是真正在学习佛法的正法。

4. 我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有了真实成就才来度人。应如何修学?有同修大德建议我改修六字大明咒,事实上体通法师给了我此法门的传承。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法门,佛说《阿弥陀佛经》已说明,有人一日夜乃至七日夜一心清净念佛,是人往生时,阿弥陀佛即会前来接引。问题是当佛来接引时,当事人是否能真舍得人世间的情爱,而不眷恋而去。您也诵了《无量寿平等觉经》,经中亦 云修得有成就者(开悟者)得生常寂光净土(虚空法界),修得中等者得生清净庄严土(西方极乐世界),修得下等者得生方便有余土(譬如说人间之净土,如普陀山等)。能修得心清净得常寂光,不见得一定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各处世界都可以往住,大菩萨能走徧十方世界就是这样。要如何修学念佛,其实念佛与修六字大明咒差不多一样,吸一口气后用金刚持,此时气大部份要往丹田进去,小部份由嘴巴出去。如是身口意三业合一,身注意着息,意守着佛号或咒语,一字一念精进不懈,这样定会有成就的。念佛有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加持,修六字大明咒也由观世音菩萨加持。经佛、菩萨加持色身就会有气感,有气感才有可能修内心,去掉一切的执着 ,才能往生极乐世界。修六字大明咒要结莲花手印,据元音老上师讲,不必要有特别灌顶就可以修持。本网也有六字大明咒修持法的介绍,您可以找出参考。念佛、修六字大明咒都是一样的,根基锐利者修什么法当生都会有成就的。

5. 我今年42周岁(61年生),修色身恐怕来不及了吧。也没有福报和机缘。可色身不转,于境界面前完全做不了主可怎么好?人在36岁左右心智成熟,正是修行的好时间,42岁并不晚,60岁也不晚,只是体力及意志力的分别而已。您有练太极拳的底子,把丹田练起来应不难,也不会花很久的时间,练时少接触您夫人,多利用宝瓶气功法(闭气),把丹田增强。之后,修净土、修禅、或修密都更能有快速的成就的。色身有成就,才能真的修到内心的世界去,才能断廿随烦恼、六根本烦恼,也才能产生心通力,以便利益群生。

6. 持咒期间是否应少洗头?之所以有此奇怪的问题,是因为近日念咒头顶发痒(其实有好久了,只是最近厉害一些),我知道是正常现象,不想理它。可晚上洗澡后觉得头上感觉没有了,而且确实提起来的力量就小了许多。这有什么道理吗?修行中与洗澡不洗澡没有绝对的关系,但修行中当气走到何处,何处表皮就会发痒,痒者禅修中八触之一。修行者即将得初禅时,身中所生之八种感触:(1)动触,(2)痒触,(3)轻触,(4)重触,(5)冷触,(6)暖触,(7)涩触,(8)滑触。修行者要懂得色身会有这些现象发生。当痒生起时最好方法是洗热水澡,尤其背部痒时抓不到,更要用洗热水澡来解决。

7. 最近把断了多年的太极拳又继续练起来,只当锻练身体吧。可以吗?有时间练太极拳当然很好,但培养丹田的契机更重要。建议您禅净双修,今生才会有成就,若光靠嘴巴念佛,不能把粗的习气去除,怎能往生净土。经云要生西方极乐世界少福德者,也不容易往生。福者多行 布施,供养诸佛菩萨;德者修持一切清净戒,去除五盖---贪、嗔、痴、慢、疑。若能学打坐,与太极拳配合,动静一起修是不错的方法。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