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前世修行善根今生如何继续前缘?


一O一、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末学给您顶礼!感谢您上次关于我患孤独症孩子的回信,句句中的,十分受用。这段时间专门下载了法尔中心的全部数据,有空就看,非常受用,也对您生起了强烈的信心。于是想求您为我解决一个多年的困惑:对自己不能够正确地定位。

无念无世界,自度即度他。”(96年)。一夜入半醒状态(非醒)。觉世界冥冥尽于眼前,儿子等也如是。忽然起念,此皆心造。则儿子等不复存在。复念其有,则复现。感而叹之佛所说之确实如是。忆起“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之句,相似,终非本人实境。故以无念无世界之句自嘲。

此梦多年困惑于我。得此梦后觉得佛说一切都是真的。看到您在85年讲的一段话:所谓清净是在我们当下一念不起,尚还有个了了的知觉,在不起心动念,不思善、不思恶时,还有个了了的知觉,那就是我们要找的体性,体性本自有无漏功德,它自在不会烦恼,当然都没有一切的贪、嗔、痴、慢、疑等的毛病。想问您一下,这算是清净心现前吗?为什么醒过来就没有了?是否应按照您说的“识后起修”阶段来走,还是根本未识?

末学自己觉得已经识得路标,但其力未充,习气甚重,加之业障现前(孩子重度智障、精神障),只能靠念咒(六字大明咒)维持。心中着急:唯恐错过修法机缘,空过此生,永没轮回之中。可我是否应该痛下决心出家,将孩子交给他母亲(已经离婚,法院判决孩子抚养权是她,但一直是我为主在抚养--因她责任心和能力较差)?

再说明一下,这十年由于主要精力为孩子(现十三岁,男)所分散,于业务(大学教书)上已经很少投入,对房子、车子等同事们所热衷的事情已渐无兴趣,真的有与世间脱离的感觉。所虑者一为孩子,二为年近80的父母。因您上次谈到孩子的长相,特附上照片两张。中间为台湾体通法师。黑衣者为孩子母亲,红衣者为保姆。顶礼 阿弥陀佛!

 

师答:  

宋大德:

阿弥陀佛!104mail收悉,了知上次对令郎的建议能所有受用,既然有用就要继续进行,不要以为有改善了就停止,这样在不稳定的转换期间,又可能再回复以前的样子。两张像片也看过了,大张两人照的看得较清楚,令郎人是很憨厚、老实地,总之,应该会有改正的一天。但不能太轻心大意,继续给予维生素及安神、定志的中药方服用为是,若可以的话,上次的中药方中,可再加一味药---天麻,以帮助脑力的开发,用量由药房决定即可。您所提另外问题说明如下。

1.无念无世界,自度即度他。”(96年)。一夜入半醒状态(非醒)。觉世界冥冥尽于眼前,儿子等也如是。忽然起念,此皆心造。则儿子等不复存在。复念其有,则复现。感而叹之佛所说之确实如是。忆起“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之句,相似,终非本人实境。故以无念无世界之句自嘲。人虽在睡梦中,但因心眼(心镜)有点开,在无意识中,进入世间二禅、三禅境,故能映照前尘影事。当您回神过来时,又进入现实的觉知中,故又会回到五根六尘之用的凡人境。有念有世界,无念并不是无世界,只是念不起,而不自现妄相而已。若行者能做到破色身境界,即禅宗所讲的开悟境界,则心中的世界在虚空中粉碎,就不会在定中现起世界相、众生相。若没有因缘来时,心就不会现起任何影像、人相,这样世界就销殒了,不再受世间众生、天界诸天的感召了。

2.此梦多年困惑于我。得此梦后觉得佛说一切都是真的。看到您在85年讲的一段话:所谓清净是在我们当下一念不起,尚还有个了了的知觉,在不起心动念,不思善、不思恶时,还有个了了的知觉,那就是我们要找的体性,体性本自有无漏功德,它自在不会烦恼,当然都没有一切的贪、嗔、痴、慢、疑等的毛病。想问您一下,这算是清净心现前吗?为什么醒过来就没有了?是否应按照您说的“识后起修”阶段来走,还是根本未识?对!因您色身未破,故仅止于色界二禅天前的境界中,因还有根尘之见,有境就有世界,无境才无世界。若进入三禅以上境界,就是以第七意识心觉知八识法尘或因缘诸法。要能做到有觉而无住,如此也能证得佛教的有余依涅盘,是属于地前菩萨的觉知,就是能得小乘四果位,但主要能断贪、瞋、痴、慢、疑、邪见等心病。若破色身行者,无佛(觉而不住)无世界,但在我们现实的人生中,平时不起心动念,但还是有一了了觉知心在,当无形中的因缘来时,就能清楚地了知,虽了知亦不去起心动念相应,这就是觉而无住,是地上菩萨的随顺觉性。要能觉而无住,或知而不觉,都是要证得空的行者,才能做到的境界,故能对境不觉,或能觉而无住。

3.末学自己觉得已经识得路标,但其力未充,习气甚重,加之业障现前(孩子重度智障、精神障),只能靠念咒(六字大明咒)维持。既然已明路标,就不再走冤枉路。但修行离不开身与心,身者要有气感,气感来自于打坐、练丹田、练气功。有气时能入脑中,才能彻底转我们的习气,除要能大翻种子外,其它微细习气还要能掌控,不让它在现实生活中,发挥它的功能,如此则贪、嗔、痴、慢、疑、邪见等六跟本烦恼才能稍减灭,则心才算有点清净。照道理要到完全清净后,就能有无量神通,但谈何容易来断此六根本烦恼障呢!?

4.心中着急:唯恐错过修法机缘,空过此生,永没轮回之中。可我是否应该痛下决心出家,将孩子交给他母亲(已经离婚,法院判决孩子抚养权是她,但一直是我为主在抚养--因她责任心和能力较差)?若要修行,在家、出家都可以做,若是时间没有,不能有时间修行,那就最好出家。但出家后若没有练境的环境,祇保持一个无人事物 干扰之时空的清净,那还是一个假像,顶多也得个世间禅定,或小乘行者的境界。若真要在家修,您目前的困境,就是一个最好练心的时候。事情要做,挣钱要做,照顾小孩也要能做,而且做起来,心不恼、不烦,轻松愉快地去做,心甘情愿地去做,不是将小孩急着交给前妻去照顾,自己好去修行。不知您今年贵更,但像片中已见白发,相信有四十几、近五十了。但依您所述梦境,前世也应是个修行人,祇是非修佛教解脱道者,故不能在家庭得到应有的安宁、祥和,这就是业缘的牵扯,您对小儿的放不下,显示他跟您的缘很深,您还是舍不得的。出家修或在家修,我不能给您任何建议,业由自己造,果要由自己承担,怎样决定都好,都是依您自己的业缘而走,既然决定了就好,不要再犹豫不决。

5.再说明一下,这十年由于主要精力为孩子(现十三岁,男)所分散,于业务(大学教书)上已经很少投入,对房子、车子等同事们所热衷的事情已渐无兴趣,真的有与世间脱离的感觉。所虑者一为孩子,二为年近80的父母。现在除令儿外,还有年近八十岁的父母,若您一出家,经济是否还能支撑,这要由您自己再深一层的考虑,若父母百年以后就好办了。总之,修行是练心,在家、出家都能办理的事,居家修是由内打到外地修。不管居家或出家,若是修得有成就,那出家可能较能度更多的人,甚或是较能得到居士们的支持与供养。若修得没有什么成就,那居家、出家我看都是一样的。对于世俗间的物质需求,本来修行人都能放下,显示您已有此情操、心境、修为,重要的是要能断除或转移我们内心的习性,如此才能得自在解脱。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