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有无叁七斋这一戒?


一、参问:请教是否有守叁七斋这一戒呢?若有又是如何呢?乞请开示。(余大德e-mail 09/16参问)

师答:

阿弥陀佛!您的9月16日e-mail于18日才看到,现在来谈谈您所提的问题。所谓叁七斋有无此戒?来函未详述是由听说,或有人在守此斋戒。谈到斋戒,正统佛教受戒时,只有在家菩萨戒28条中的不非时食戒,即是六斋日。也有人看经典中提到十斋日,是每月的六斋日外,再增加四天,如地藏菩萨本愿经中所提的十斋日;也有人以观世音菩萨示现的日子,与六斋日合成十斋日。至於叁七斋未曾听闻也,另也请教出家师父多人,亦云未曾听说有此叁七斋;也上网去查询大藏经典,亦未有叁七斋的名称或说明。

观《菩萨戒义疏》十重四十八轻戒中第叁十戒是不敬好时戒。经云:「叁斋六斋并是鬼神得力之日,此日宜修善福过馀日。而今於好时亏慢更犯,随所犯事随篇结罪。此时此日不应不知加一戒。一云,七众俱制皆应敬时。二云,但制在家。年叁长斋月六斋。斋本为在家,出家尽寿持斋不论时节。序事叁阶,一总举犯戒,凡有所犯皆言行相违乖反正真皆谤叁宝。於六斋日下二所敬之时,谓六斋叁长斋等,作杀生下第叁更举所犯结过。杀生、劫盗略举初二重,破斋者谓非时食等。优婆塞戒云,六斋日叁斋月受八戒持斋在家菩萨应行此事,如是十戒第叁总结也。」

隋天台智者大师的《菩萨戒义疏》中所提的六斋日及叁长斋日是在家菩萨戒子应守者,但叁长斋日现在佛教亦少传授给在家居士,其意是在农历正月、五月、九月等叁个月本斋15日,故称长斋。

敝人对戒律之研究并不深入,所查虽如上述,或许有他人能知叁七斋是何义?但此是否出自世尊教典,若不是可不必在意也。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