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读了「了凡四训」的疑惑?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六五五参问

善祥法师:阿弥陀佛!

末学想请教了凡四训内容有提到,极恶之人与极善之人命运是捉摸不定的,所以要改造命运必是极善之人,极善之人如何定义?一位年轻学子如何从生活中落实极善?末学平日所为不过一星期放一两次生,根本无法救济贫苦、造桥铺路、斋僧、救人性命,也杂念分飞,难以念念持咒,心中多有疑心,对于咒的信心不足,末学业障深重,恳请法师提供修行上的经验建议。

 末学  XX  谨上

       

师答: 

林大德:

南无阿弥陀佛! 「了凡四训」一书是明朝善人袁了凡居士所撰,原来是为「戒子」之文,将其毕生修持之体验、见闻,分「立命之学」、「改过之法」、「积善之方」、「谦德之效」四篇,教导其儿子”天启”,其实文中都是离不开因果报应之范围。此书是适合一般人来看一看,要改变命运就是要多作善事,少作恶事下手,这就是因果报应的道理。

古时佛陀有宿命明,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知道哪一件事是因为如何,所以就有什么的果报出现,这些都讲得清清楚楚。现在人没有宿命通,所以只能尽量用善心去感应因果的道理。袁了凡居士劝勉儿子及后世人,由反躬自省做起,由日常生活中入手,立志发愿,积善去除恶过,必能安身立命,趋吉避凶,甚而免祸纳福。

您所提的极恶之人与极善之人命运是捉摸不定的,这”极”一字用得有点不大恰当,极恶之人与极善之人只能以佛与魔来代表,如经典云,魔佛是指天魔与佛陀,系对举极恶与极善者之譬例,世间人不可能有极恶之人与极善之人,应该说是大善人、大恶人较合理。能行大善法者是大善人,反之者是大恶人。依佛法讲,与善心所法相应多的人,即是行大善法,善法约共有十种,即:

(1)信心,使心澄净。

(2)不放逸,专注修诸善法、五戒法、十戒法。

(3)轻安,使心轻妙安稳。

(4)舍心,使身心舍离执着诸法之念,而住于平等无碍。

(5)惭心,对有德敬崇从属,或对自己所造之罪,内省自耻。

(6)愧心,恐惧罪果,或自己所造之罪,于他人前感到羞耻。

(7)无贪,于顺境无贪欲染之性发起。

(8)无瞋,于逆境无瞋恚之性生起。

(9)不害,不损恼他人、不加害他人。

(10)勤奋,修善法使心勇悍之善性。

以上十法,周遍于一切善心,故称大善人之心。若是反其道而行无世间,就是大恶人之行为。

也可以用十善十恶业来说明,十善即十善业,乃身口意三业中所行之十种善行为。反之,身口意所行之十种恶行为,称为十恶。十善业即:(1)杀生。(2)偷盗。(3)邪淫。(4)妄语。(5)两舌。(6)恶口。(7)绮语。(8)贪欲。(9)瞋恚。(10)邪见,此即愚痴业,能离以上十恶,则为十善。依此顺序,属身业者三,属口业者四,属意业者三,称为「身三、口四、意三」。造业之经过可分为加行、根本与后起三个阶段,此十业道属根本者,故立为根本业道。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