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念佛得度者多于念经,念经多于念咒,是这样吗?


六四七参问

善祥法师,法安:

弟子法臣在此先祝师父法体安康,道业增上。

「末法时期,念佛得坚固。」普遍概观许多古往今来的修行者感应,似乎能从解除现实困境,以至于命终往生的种种各类不同的感应实例中,念佛菩萨圣号得救(度)者多于念经,念经多于念咒,其中的问题何在?

请问师父有计划针对一般修行者常念诵的佛、菩萨圣号,例如「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观自在菩萨」、「南无地藏菩萨」、「南无药师琉璃光佛」等等做正确梵音的语音、音谱档案制作,以利益末法众生持诵吗?感谢师父的解答

    

师答:

何大德:

阿弥陀佛!20091220mail收悉,念佛菩萨圣号得救(度)者多于念经,念经多于念咒?这是无知者之见,三者功能不同,也依资质不同,不能同日而语。您的问题解答如下。

持咒是当生要求得诸佛菩萨垂迹加持身加持,若不是用在修身,就是要求得满足当生世间事所愿求者,所以持咒有时是求感应、办事,不是求往生专用的,除非经典中所说到可往生净土者。如心中心法可以结第四印再加持咒而自行往生任何净土,这是佛心经中所说,不是只有念佛才能往生,只是念佛较容易、简单、易行,临终一念持佛号较易。

但学密则非人人可行,相信持简短密咒往生者,不可说没有也。诵经则不仅是增福德、也就是要得智慧、理解如何修心养性,像《佛顶尊胜陀罗尼经》诵者可不入三恶道。但一般临死亡的人,不必那么麻烦去念一部经而死,没有人这样子,因经文太长了,都是积福德用的,临终怎能念经,当然是持佛号往生。

是的,末法时期是念佛最好,也简单易行、易念,因念佛的圣号大家已习惯用中文音,若改成梵音会很奇怪。要念梵音就依河洛音、闽南话等念较准确。而梵字悉昙音是读咒语者用的,念佛是用口念与意念,所以诸佛、菩萨都是知道您在念祂的,既然您说:念佛菩萨圣号得救(度)者多于念经,那就对了,他们念得好好的,也可以达到往生,那何必要改成梵音,您所提问题似乎没有必要也。除非要专修密法的人,呼请佛菩萨时,能用梵音是会比较好的,光要念佛可以不用如此。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