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请把“戒定真香赞”的内容翻译成“白话文”


六四六参问

大师:

请把戒定真香赞的内容翻译成白话文(即现代语言)。因为有很多同道问我戒定真香赞的内容是什么?可我没有那个文化水平。
                                               
江苏   XX 合十

    

师答:

宋大德:

阿弥陀佛!20091214mail收悉,戒定真香赞:焚起冲天上。(斋主弟子)虔诚。爇在金炉放。顷刻氤氲。即遍满十方。昔日耶输。免难消灾障(香云盖三称毕师云)。此赞都是中文,只有耶输两字是梵字,不知您要翻什么?耶输是ya0oya0as之意,有壮丽、艳容,希能维持,今后能免难、消灾障。其他字都是中文,可以去查中文字典,不懂时可找人说明。谢谢您的mail

戒定真香

【戒定真香,焚起冲天上。弟子虔诚,爇在金炉放。顷刻氤氲。即遍满十方。昔日耶输,免难消灾障。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称〉。】

中峰大师在此地为我们集结的是「戒定真香」,中峰明本大师12631323)是元代临济宗僧。浙江杭州(杭县)钱塘人,俗姓孙。又称智觉禅师、普应国师。中峰大师幼于天目山参谒高峰原妙大师(12381295),二十四岁从高峰出家,其后并嗣其法。自此居无定所,或泊船中,或止庵室,自称幻住道人,僧俗瞻礼之,世誉为江南古佛。仁宗曾招请入内殿,师固辞不受,仅受金襕袈裟及「佛慈圆照广慧禅师」之号,元英宗且归依之。后于至治三年八月示寂,世寿六十一。   戒定真香

    何谓戒定真香?诸佛菩萨是修戒、修定成就的,佛出世说正法即是戒法,如居士皈依戒、五戒、八关斋戒、十善戒、优婆塞菩萨戒等,出家众有沙弥、沙弥尼、式叉摩那、比丘、比丘尼具足戒等。持戒清净者就有戒香,此戒香是无欲无所染,等智而解脱,游处魔不知,故是最妙最胜者。定者依戒与禅定力得真定,不黏一切法是正定。古人依戒定慧三学而修,所以成道者众,故用戒律与正定得清净心,以此清净心作为供香,是为真正的香,是真修行者才能发起的香,此香非是世间所有香味的香可比拟的。

【焚起冲天上】

戒定真香点燃后,即能冲往无边天,如经云,唯闻戒香一切处,可尽虚空遍法界,是谓戒定真香。戒定真香非如栴檀、沈水或花叶之香,顺风则闻之,逆风则不闻。故戒香经云:「世间所有诸花果,乃至沉檀龙麝香,如是等香非闻,唯闻戒香一切。」世间受戒、持戒者之清净心生起真香,此戒定香能远闻十方,盖持戒之香,芳馨世间,逆、顺风时悉闻之。故能戒定真香者,以戒定香熏于十方,是为冲天上,天上仅是代表一方,戒定真香能熏十方界,无远弗届。

【弟子虔诚】

我们对佛菩萨称「弟子」,佛菩萨是我们的老师,是我们的善知识,我们对于佛菩萨一分诚敬则一分感应,十分诚敬你就有十分感应,无虔诚则无任何感应与好处。虔诚是恭敬有诚意的,弟子虔诚是对于三宝能以虔诚心来恭敬佛法僧三宝,而虔诚是来自于信仰之力,不可随意、任性礼佛、礼法、礼僧,有虔诚心即能对三宝虔诚恭敬,可破除一切邪信。此处上了戒定真香,当然是礼佛、菩萨,要做佛事、法事、诵经,就是要礼法,出家众带领优婆塞等行法,居士应恭敬听闻法师引导念唱,是为弟子虔诚于三宝。

经云,凡人礼佛有三种心态,以身仪之端正、内心之虔诚与否,与内在心念有无妄想,可分为三种。即:()成过礼,礼佛时,身仪不正,与轻慢相应,而有过失。()相似礼,礼佛时,身仪虽似端正,而与杂念妄觉相应。()顺实礼,礼佛时,身仪端正,而与正智正念相应,随顺实理,此是真实的虔诚礼三宝。

【爇在金炉放】

爇是焚烧之意,读「热」或「若」都可。戒定真香焚烧在金炉内,然后从金炉内放出戒定真香,戒定真香起处,能遍熏满十方界,供养诸佛菩萨,利益一切有情。【爇在金炉放。】这个时候你点在香炉里头,香燃在香炉里头。

【顷刻氤氲】

顷刻是指极短时间,片刻、片时、剎那、霎时,时间是很短暂的。氤氲(ㄣ ㄩㄣ)是指烟云弥漫的样子,又形容香气弥漫不绝,能使香气弥漫不绝者只有戒定之真香了。

【即遍满十方】

与会佛子能持戒清净,得戒定真香,则站上佛堂,一唱戒定真香之赞,此戒定真香一放,即能遍满十方界,世间所有香则不能如此。如《佛说戒香经》中,阿难尊者问:「我见世间有三种香,所谓根香、花香、子香,此三种香遍一切处。有风而闻,无风亦闻,其香云何?」佛告阿难:「有风无风香遍十方者,世间若有近事男、近事女,持佛净戒行诸善法,谓不杀、不盗、不淫、不妄及不饮酒。是近事男、近事女,如是戒香遍闻十方,而彼十方咸皆称赞,而作是言:『于某城中有如是近事男女,持佛净戒行诸善法,谓不杀、不盗、不淫、不妄及不饮酒等。』具此戒法,是人获如是之香,有风无风遍闻十方,咸皆称赞而得爱敬。」

【昔日耶输,免难消灾障。】

此处耶输是梵与的音译,耶输是指耶输陀罗(Yaśodharā)意译作持誉、持称、华色,是释迦牟尼佛未出家前的妃子。昔日的耶输陀罗,与「免难消灾障」又有何关系呢?昔日的耶输陀罗是依戒而修得心清净,因持戒清净者,此人所说即如会其所言地实现,此与不妄语更有关系。

话说释迦牟尼佛决定要出家,他的父王跟他讲,你要给我留一个后代,你才能出家。你一出家之后,我们这个家族不就断掉了吗?释迦牟尼佛当时指着妃子耶输陀罗说:她已经怀孕了。耶输陀罗听了这个话吓一跳,她真的就怀孕了,但不久释迦牟尼佛就出家了。

想不到耶输陀罗竟怀孕了六年才生罗睺罗,所以当时很多人怀疑罗睺罗不是释迦牟尼佛的儿子。耶输陀罗在丈夫离开六年之后,她怎么才生个儿?所以毁谤、批评,种种谣言满天飞。

当时耶输陀罗就发誓,抱着自己小孩说:如果这个小孩真的是释迦牟尼佛的儿子,我们母子俩个跳入火坑里,就不应该会被烧死。她就这样做,果然在大火里面母子两个安然无事。于是大家就相信了,一切谣言也止息了。

所以戒定真香如耶输陀罗亦有,所有释迦族之族人都有,所以释迦族每个人都是须陀洹以上的果位!『昔日耶输,免难消灾障』,她的父王也相信了,这个释迦族之王族,外面的臣民,全国人民知道这个情形,大家都没有话说。这是昔日耶输,免难消灾障之典故,也是在说戒定真香的感应事。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称)

「南无」是梵语namo意译作敬礼、归敬、归依、归命。原为「礼拜」之意,但多使用于礼敬之对象,表归依信顺,含救我、度我之意。

「香云」是戒定真香成供养云,成供养云海,比喻戒定真香成供物,数量无限,多如云海。「香云盖」是比喻香烟在空中结成宝盖。

「菩萨摩诃萨」菩萨是觉有情,菩萨摩诃萨是大觉有情之菩萨。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香云此处当然表戒定之香云,非指我们烧的香,尤其作大法会一定要唱戒定真香赞,因戒定觉悟一切有情众生,取这个意思。

「香云盖」是不是菩萨?既然前文称「南无」,所以「香云盖菩萨摩诃萨」是一个菩萨名称。此处香云盖就是戒定清净香之戒定菩萨,只要真正能觉悟众生,众生因他而开悟,他就是菩萨,但依戒定而能开悟真性,这才是真大菩萨菩萨摩诃萨。大菩萨没有形相,没有一定的形相,如来也没有一定的形相;化身在有情众生,化身在无情众生,不可思议的境界。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