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受戒后俗缘未了,虽沾点边也会不舒服,怎么办?


二九参问

尊敬的老师顶礼请教

末学常常有一种顾虑不知道该如何思维,本身早受五戒,自己行为很小心不会杀生食荤亦不饮酒,也不会拿或提供酒给其他人。

状况一--公司指派担任一业务单位处经理年初接任,当时刚巧遇到尾牙,当然经费为公司提供,但身为该处之主管,同仁安排尾牙虽有荤、有素,但杀业依然还在。这样这个业算谁呢?只是奇怪的事,当尾牙完毕,末学马上病了4天,着实困扰..末学专持楞严咒+读楞严经+拜佛,很少生病,但这次却是一个很深体会,后来年中顺势把业务单位经理职务交出去……这样对吗?这中间末学也尽力影响一些人正念与素食并助印正确佛书引导。也有些人被影响,这单位原公司最差的单位,但经末学整治,突然变的很不错,且向心力变好,大家收入都变好,交出去是否对不起这些人。

状况二--现职务为高阶主管特助,但有时会要帮其订餐食让其与客户或其他主管吃饭,自己依然如素,该如何办。末学若欲此情况,大多请别人去订,自己不碰触,谨守自己的戒,却帮不了这些众生,仅能回向。

恳请有智慧的老师开示,要用何心自处,若还是该如何了?

  

师答:

蔡大德:

阿弥陀佛!2009710mail收悉,因好久未回mail,所以此mail延至今天,若有延误尚请见谅。您所提几个问题回答如下。

1.     末学常常,有一种顾虑,不知道该如何思维,本身早受五戒,自己行为很小心不会杀生食荤亦不饮酒,也不会拿或提供酒给其他人。修行第一阶段是以戒为主,您能守戒清净最好,但也不能造成心理压力太大,要能学习守戒而不住戒。

2.     状况一--公司指派担任一业务单位处经理年初接任,当时刚巧遇到尾牙,当然经费为公司提供,但身为该处之主管,同仁安排尾牙虽有荤、有素,但杀业依然还在。这样这个业算谁呢?只是奇怪的事,当尾牙完毕,末学马上病了4天,着实困扰..末学专持楞严咒+读楞严经+拜佛,很少生病,但这次却是一个很深体会。身体气机未开,灵性不高,较不会生病,若接触到荤食之物即会生病,表示您灵性已高,能感召众生之灵,所以会造成生病,这不是业不业的问题,是荤食之物有众生灵依附,所以会造成身体不适,在行菩萨道者即能体会此种情形。您还没有知道化解的方便法,若身体不适,当然要吃感冒药,自然就能暂时化解身体的障碍,就如您已学会的连环扣,诱发身体气机,可以缩短病期。

3.     后来年中顺势把业务单位经理职务交出去……这样对吗?这中间末学也尽力影响一些人正念与素食并助印正确佛书引导。也有些人被影响,这单位原公司最差的单位,但经末学整治,突然变的很不错,且向心力变好,大家收入都变好,交出去是否对不起这些人。若是真学佛者,都有菩萨会安排在较不与障碍接触到的单位,这样可以避免人与人间的勾心斗角,我们可以从旁观而不直接涉入纷争,所以您这样做只是随缘而作,不用挂碍说对不对。若是因缘未成熟,您也交棒不了,能走就是顺缘,其他就不用想太多了。能影响别人的心是好的开始,有缘该讲时,就要随缘说些佛法,让大家能听进去,然后让他们种植善根。

4.  状况二--现职务为高阶主管特助,但有时会要帮其订餐食让其与客户或其他主管吃饭,自己依然如素,该如何办。末学若欲此情况,大多请别人去订,自己不碰触,谨守自己的戒,却帮不了这些众生,仅能回向。这是在作世间事,只要您还要赚钱就要做世间事,既然能让人代订,那就交给别人去做,自己做也不会是绝对地造业。您有一点对于世间事不能自在,这是没有读好《金刚经》,要把般若智慧学到,做世间事心里要自在,像上面说有障碍就坦然去承受,这样才对,不要搞得神经兮兮的,不然这样学佛会很累,就是犯了戒禁取见。若真的要守戒严谨不造业,那只有出家修行一途。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