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谁来告诉我有关千光王静住如来?


一二参问

网友问:

谁来告诉我有关千光王静住如来?

 

师答:

认识一佛如来功德,即认识所有的如来,所以要认识千光王静住如来,就认识释迦牟尼如来就行了,各个佛有不同的地方,只是未成佛前与各别不同众生造无量业,然后个别去清偿,这些故事会有所不同而已。

千光王静住如来如何修成佛的,就如释迦牟尼佛修成法报化三身,应化身具足三十二相。如来是如何修得三十二相? 云:「以一千阿僧祇世界众生所有功德,成佛一毛孔。如是成佛一毛孔功德,遍如来身毛孔功德,成佛一好。如是成就八十种好功德(随好),增为百倍,乃成如来身上一相。所成就三十二相功德,增为千倍,乃成如来额上一白毫相。以一千毫相功德,增为百倍,乃成如来一顶骨相,一切飞天所不能见顶。如是不思议清净功德聚,成就佛身,是故如来于天人中最为尊胜。佛言:往昔诸佛所说:汝等比丘,若见十二因缘生相,即是见法。若能见法,其则见佛。说如是语其义何也?其义者。以是因缘,见十二因缘生相有生无生,即是见法。若能见法有生无生,即是见佛,以随从慧。

如来为令众生如佛修行,皆得成就道果,故说如来功德之六种相:

(1)圆满一切福德诸如来万行具足,种智圆明,于世间、出世间一切功德,皆悉成就。

(2)无垢完全清净诸如来由证常、乐、我、净四德,而无一切烦恼污染,所有业缘都已还光了。

(3)自性如如不动诸如来由证大寂灭定所有功德,一切外道、魔军、盗贼、亲属,乃至水、火、风等,皆不能扰乱变坏。

(4)无上无等等诸如来之种种功德,广大尊胜,威力自在,一切有情乃至菩萨无与比者。

(5)能作利益一切有情事诸如来成就无上功德,能方便示现利他之行,度脱有情众生令成圣道。

(6)神通智能功能诸如来于所作利益众生之事,既非由特意起誓作愿所成,亦不经取舍分别等造作,而皆自然成就。

那千光王静住如来与观世音菩萨之因缘又如何呢? 千光王静住如来住世度众生时,这时观世音菩萨刚好证得初地之时,这时遇到千光王静住如来,教祂大悲咒,祂一听闻此咒,即证得八地不动地。这已经是两个无量亿劫时间之前的事了,因无量亿劫前千光王静住如来已成佛如是之久前,之后观世音菩萨又修菩萨道有无量亿劫之久,所以说两个无量亿劫前的事了。

如《大悲经》云:观世音菩萨,重白佛言:世尊!我念过去无量亿劫,有佛出世,名曰千光王静住如来。彼佛世尊,怜愍我故,及为一切诸众生故,说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以金色手摩我顶上。作如是言:善男子!汝当持此心呪,普为未来恶世一切众生,作大利乐。我于是时,始住初地,一闻此呪故,超登八地。(菩萨十地者为初欢喜地.二离垢地.三发光地.四焰慧地.五难胜地.六现前地.七远行地.八不动地.九善慧地.十法云地。)

那闻持大悲咒后,就成就八地的观世音菩萨,再修了一无量亿劫后,观世音菩萨就成佛了,其名为正法明如来,如经云:观世音菩萨已于过去无量劫中,已作佛竟,号正法明如来。大悲愿力,为欲发起一切菩萨,安乐成熟诸众生故,现作菩萨。所以观世音菩萨是如来的化身,已成佛再现菩萨身的菩萨其头冠上都有佛像标志,如文殊师利菩萨亦如是。

如此公案,谈到持诵大悲咒,一定要修行到初地(欢喜地)才能得大利,也就是要打开本来、自见本性,觉知妄习无量,这时持大悲咒,即能直趋八地不动地,心自能不为外境内习所动摇,当然亦不退转,不会毁戒犯戒,引得众生对他毁誉参半。

可惜现在的人,会持诵悉昙正音的大悲咒已不多见,因不知声明为何物,何能如法持咒,又不知悉昙字母义理,就不知咒意,怎能悟道?所以修持大悲者,还是要从悉昙字母发音之声明好好学起,不然今生巧遇威力无穷、能断诸烦恼的大悲咒之无上咒法又有何用呢?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