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关于真经伪经的问题?


O九参问

敬的各位老师:您们好!

关于真经、伪经的问题:

现在好多寺庙里都有《佛说长寿灭罪护诸童子陀罗尼经》、《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可以免费结缘,但是我从网上看到说这两本经书都有伪经之嫌疑。

莲池大师所著《竹窗三笔》中说道:伪造父母恩重经,有伪造二经者,题以父母恩重等言,中不尽同,而假托古译师名。吾友二人各刻其一。二友者,忠孝纯正士也,见其劝孝,而不察其伪也。或曰:取其足以劝孝而已,似不必辨其真伪。’予曰:‘子但知一利,而不知二害。一利者,诚如子言,劝人行孝,非美事乎?故云一利。二害者何?一者素不信佛人见之,则弥增其谤:佛言如是鄙俚,他经可知矣!遂等视大藏甚深无上法宝。重彼愆尤,一害也。二者素信佛人,徒具信心,未曾博览内典,见此鄙俚之谈,亦复起疑,因谓谤佛者未必皆非。动彼惑障,二害也。害多而利少故也。况劝孝自有大方便报恩经,及盂兰盆经,种种真实佛说者流通世间,奚取于伪造者?’

以上莲池大师说了伪经的一利二害,弊大于利。之后我在北京的一座寺庙看到《噶拉玛经的启示》:

在噶拉玛经(Kalama Sutta)里佛陀说:

不可因为口口相传就信以为真;

不可因为奉行传统就信以为真;

不可因为轰动一时,流传广远就信以为真;

不可因为引经据典就信以为真;

不可因为合乎逻辑就信以为真;

不可因为根据哲理就信以为真;

不可因为引证常识就信以为真;

不可因为符合先入为主的观念就信以为真;

不可因为说者的威信就信以为真;

不可因为他是导师就信以为真。

同样的,《大般涅盘经》中四大教法也说任何说法不论是传说从佛陀那儿亲听亲受的,或从僧团多闻长老,或从众多善知法律或一善知法律的长老听来的都好,应把它与相比较对照:如果合经依律,便确定此言是真佛陀所说;如果离经违律,便可断定此言确非佛陀所说。”

看过这段话之后,感觉只要是合经依律,那即使是伪经也可当真经,不知这样理解对不对?

我去年参加盂兰盆法会的时候,在法会上读的就是《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我查了一下,真经名字是《佛说父母恩难报经》一字之差。很困惑!请老师开示。

另外看到法尔网站上用磁石治疗疾病,很想试试治疗我膝盖的问题(看中医说是痹症),但是我现在只能找到日本产的稀土类永久磁石,1800高斯的,不过直径只有5.2毫米,很小很小,不知道能否与网上所说的单极磁石有同样的效果?

老师!我想尽我微薄之力,助印或捐款,如今两地已通邮,真心希望能告诉我一个汇款账号!感激涕零!再次拜老师!

另外我还想结缘一副健康绑带和一本《增加智慧记忆力陀罗尼修持法》,不知可否?(地址附后)

谢各位老师!阿弥陀佛!

佛弟子  XX  敬上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2009327mail悉,修行是修自己心地,探讨有关真伪经事没有必要,也不宜乱插嘴,徒增口舌,如孔子、老子、庄子等以方便菩萨化现于中国,教导此边地子民,所说法虽是世间法,但世间法也是佛法,所以无知者常犯口业,实无法论说此等问题,也无必要论述。其他问题回答如下。

1.我去年参加盂兰盆法会的时候,在法会上读的就是《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我查了一下,真经名字是《佛说父母恩难报经》一字之差。很困惑!请老师开示。此二经内容不同,各载于不同藏经中,前者是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译,后者是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译,皆有所本,只是前者完备,后者简略,实不必去分辨真伪。读经只取其义,不辩其文字。《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还有后人依此经撰写《父母恩重经变经文偈颂整理者陈明光,题解《父母恩重经变经文偈颂》,中国人所撰佛教文献,作者不详。刊刻在南宋僧人赵智凤主持镌刻的父母恩重经变龛。父母恩重经变龛,位于宝顶山石窟大佛湾北岩中部,图文并举。情节连贯地刻绘出父母抚育儿子成长的「十恩图」。全国石窟群中,刻变像与变文并举的《父母恩重经变》仅此一例。龛刻经偈颂文,与安世高、鸠摩罗什先后译的《佛说父母恩难报经》均大异。石刻「十恩图」颂虽然多处提及慈觉禅师宗颐,但所言又浸透儒家伦理观念,是研究该典籍发展变化的珍贵资料。而《佛说父母恩难报经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译者简略闻如是:一时婆伽婆在舍卫城祇树给孤独园。尔时世尊告诸比丘:「父母于子,有大增益,乳餔长养,随时将育,四大得成。右肩负父、左肩负母,经历千年,正使便利背上,然无有怨心于父母,此子犹不足报父母恩。若父母无信,教令信,获安隐处;无戒,与戒教授,获安隐处;不闻;使闻教授,获安隐处;悭贪,教令好施,劝乐教授,获安隐处;无智慧,教令黠慧,劝乐教授,获安隐处。如是信如来.至真.等正觉.明行成为.善逝.世间解.无上士.道法御.天人师、号佛.世尊教,信法教授,获安隐处。诸法甚深,现身获果,义味甚深。如是智者,明通此行,教令信圣众。如来圣众甚清净,行直不曲,常和合,法法成就,戒成就、三昧成就、智慧成就、解脱成就、解脱见慧成就。所谓圣众——四双八辈,是谓如来圣众,最尊最贵,当尊奉敬仰,是世间无上福田。如是诸子!当教父母行慈。诸比丘有二子:所生子、所养子,是谓比丘有二子。是故诸比丘!当学所生子,口出法味。如是诸比丘,当作是学。」

尔时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佛说父母恩难报经)

2.另外看到法尔网站上用磁石治疗疾病,很想试试治疗我膝盖的问题(看中医说是痹症),但是我现在只能找到日本产的稀土类永久磁石,1800高斯的,不过直径只有5.2毫米,很小很小,不知道能否与网上所说的单极磁石有同样的效果?所提产品磁能已足够,但面积较小,其效果当然会打折扣,只能用在小局部穴道了,若能用数个或十几个同用于身体相关穴道上,效果亦不错的。

3.我还想结缘一副健康绑带和一本《增加智慧记忆力陀罗尼修持法》,不知可否?东西早已寄出,请查收。谢谢您的mail<lb n="0778c28"/>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