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背部胃相对处有热灼感是什么现象?


O五参问

大师:

非常感谢您每次的回信,让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极为收益。

08年的下半年,出现了双乳以下,小腹以上部位(自行判断为胃脘部位)常常感觉很热,并感觉背部也有热灼感,在下午晚饭前和早上出现较多,热的时候不敢喝热水,喝凉水才感觉舒服一些。

岳母今年70岁,多年的饮食习惯是食量小。出现此种病症后,中医有判断为胃病或心脏,做过针灸,但一直没有大的改观。结论是年纪大了,身体出点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属正常。岳母在07年由于一些家庭琐事,心情一直不太好。个人一直认为和这件事有关。

请大师指点。阿弥陀佛!

 

师答:  

魏大德:

阿弥陀佛!200934mail收悉,您所提两个问题回答如下。

1.     08年的下半年,出现了双乳以下,小腹以上部位(自行判断为胃脘部位)常常感觉很热,并感觉背部也有热灼感,在下午晚饭前和早上出现较多,热的时候不敢喝热水,喝凉水才感觉舒服一些。很少会有胃脘部位发生灼热感,除非是胃炎或胃酸过多造成食道逆流,这种现象一般称为胃灼热,可能您已有潜在的胃病了,去检查看看有无胃溃疡,若有胃溃疡时,胃酸分泌不正常,都会造成胃灼热感。若是胃溃疡,要用一种杀死幽门杆菌的抗生素,再加一、二种治疗胃溃疡的西药就好了。若是因为胃酸过多所造成,那可能是常期缺乏泛酸(pantothenic acid)所致,除每天要有维生素、矿物质(善存)及维生素B群补充外,还要额外补充泛酸200500mg。为中和过多的胃酸,可以喝鲜乳,鲜乳有缓冲胃酸过多的作用,若喝凉水可以止灼热感,您是可以喝冰箱刚取出来的鲜乳,否则微温一下,若加热太过,其缓冲作用将会消失。除饮食做上述建议外,生活上要调济,工作压力若太大要放松,且多做步行走路运动,每天能有一小时步行,有助于胃经穴道的通顺。

2.     岳母今年70岁,多年的饮食习惯是食量小。出现此种病症后,中医有判断为胃病或心脏,做过针灸,但一直没有大的改观。结论是年纪大了,身体出点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属正常。岳母在07年由于一些家庭琐事,心情一直不太好。个人一直认为和这件事有关。心情不好会影响胃病,根本上还是要放松心情,心情会影响身体导致出状况,她已70岁,要多运动,能参与老年晨间运动,打打太极拳、练气功什么的,对于心情放松、身体健康是有帮助的。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