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自觉罪业深重,念佛能除罪障吗?


五九参问

  阿弥陀佛:

各位大德晚上好。我以前做过很多错事,感觉自己罪大恶极,改怎么做呢。

我有时会念佛(念南无阿弥陀佛然后回向),这样可以消除我的罪业吗?

请各位大德开释。阿弥陀佛,谢谢。 耀拜上

  

师答:  

耀大德:

阿弥陀佛!20081117mail收悉。念佛一句,可消恒河沙业,故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是可以摄受您的妄心,也是可以消除您的业障的。倘若遇缘不能得安祥,须时时提起一句佛号,当能化解困境。但此佛号要发挥力量,平时就要认真念佛,在打坐中、行进间都能持佛号不断,若只是有时才念几句,又念佛念得不真切,就没有很大的功德,那怎么去消除您的罪障呢? 如果是很虔诚、很真切的念,那功德是无量的,凭一句「阿弥陀佛」,佛光普照,妄心收摄,遇事自然能化解于无形。心性安定后,过去所为事,不用后悔,坦然去面对因果就好了,也就是凡事做最坏的打算,以信心、无碍心去面对过去所做的错事。要以空无的心来生活,心自然就会自在些,希望您早一点走过此瓶颈。

《大乘起信论裂网疏云:「复次初学菩萨,住此娑婆世界,或值寒热,风雨不时饥馑等苦。或见不善可畏众生,三毒所缠,邪见颠倒,弃背善道,习行恶法。菩萨在中,心生怯弱,恐不可值遇诸佛菩萨,恐不能成就清净信心。生疑欲退者,应作是念:十方所有诸佛菩萨,皆得大神通无有障碍,能以种种善巧方便,救拔一切险厄众生。作是念已,发大誓愿,一心专念佛及菩萨,以生如是决定心故,于此命终,必得往生余佛剎中,见佛菩萨,信心成就,永离恶趣。初学菩萨,已解一心真如生灭二门而修信行,但止观力微,境缘粗恶,未入正定聚中,不能保其无退。故更示此胜异方便,令仗自心中之他佛,度脱佛心中之自身也。须知前止观门,名念自佛三昧。今示念佛菩萨,即念他佛三昧。以念佛及菩萨,不生妄想分别,即是止行。了知诸佛菩萨,有大神通巧便,能救拔我及诸众生,即是观行。所以修止观时,设见佛菩萨形,知是魔事,不生取着。今念佛菩萨时,设更别商止观,大似骑牛觅牛矣。然正念佛菩萨时,或得见佛菩萨,即应了知唯心所现,万勿取着,勿生喜动,勿向人说。如远公生平三见圣相,不语一人,此为要诀。唯至临终见佛菩萨,方是感应道交,定非魔事,不必致疑。以佛菩萨得大神通,决定护念有缘念佛众生,不失时故。言发大誓愿者,为度众生求生净土,非为自身独出生死。有此菩提弘愿,方是往生正因。不然,纵令念佛菩萨,与佛菩萨气分不相契合,不能生净土也。」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