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子宫肌瘤月经量多怎么办?


五二九参问

张老师! 您好! 阿弥陀佛!后学经常上法尔网站学习 今有一健康问题请教.

 后学曾于六、七年前, 被诊断有子宫积瘤两个各约二到三公分,美国医生当时即建议将子宫去除反正已不再生育,后学以中医针灸  拔罐熏艾草自然食品等种种方法 至今但是 血红素一直微低于低标准,美国医生开铁剂处方,于去年四五月开始,发现有高血压,也经过一段时间,发现红曲纳豆有帮助,但血红素更低,月经量也多,经超音波或检体检查,积瘤也萎缩了,因此不知是何原因造成月经量多。

美国医生医生建议做一种手术 Novasure双极射频电疗法,双极射频电疗法法是将带有双极射频的器械从阴道伸入子宫内,打开成T字形的扇状,再经电极产生电流而导致的热能,将子宫内膜烧灼破坏掉,手术后60%患者不再有月经,后学想请教中医中药可有什么疗法,我已47岁说不定50岁就停经怀疑自己有必要做以上手术吗?

 平日症状贫血,又似甲状腺素低、畏寒、体重六七年下来已增加10公斤,月经周期正常,而月经量明显增多,经期持续7天,经血色鲜红或深红,血块黑色很多,气短懒言,神疲乏力,心悸,第三天会突然量多到裤湿,无法出门必须守在厕旁,经1-2天后经量减少以为将结束 会再突然量多约半天后,再少量结束。

我有中医朋友强力推荐熏艾草改善体质尤其畏寒者,所以我们特制床,躺着熏背部与腰间 ,您认为此法可行吗? 恳请张老师给予意见 不甚感激!

 后学 XX Li

 

师答:

李大德:

阿弥陀佛!2008321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有段时间没回mail了,现在来回您的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后学曾于六、七年前, 被诊断有子宫积瘤两个各约二到三公分,美国医生当时即建议将子宫去除反正已不再生育,后学以中医针灸拔罐熏艾草自然食品等种种方法至今,但是血红素一直微低于低标准,美国医生开铁剂处方,于去年四五月开始,发现有高血压,也经过一段时间,发现红曲纳豆有帮助,但血红素更低,月经量也多,经超音波或检体检查,积瘤也萎缩了,因此不知是何原因造成月经量多。子宫肌瘤在中医来讲是局部血气不通所致,所以您用传统处理方法是对的,确实子宫肌瘤也变小了。现在您的问题是血红素太低及经血出来太多。关于血红素偏低问题,若是您有补充足够的铁剂,就不应该会造成血红素偏低,所以您要每天补充善存(centrum),若已有补充,那显示还是不足,可能要考虑补充单一的铁剂,补充时要注意与维生素E一起补充,才不会造成体内细胞被氧化过度,有时这样也会引起便秘。若是此等营养都已补充,症状还是没有改善,那是肝脏功能出问题。您可以补充维生素B 50 or B100,再额外补充甲硫胺酸(methionine)、离胺酸(Lisine)、胆碱(choline)、肌醇(inositole)、叶酸(folic acid)等特殊营养素,这些营养素在美国超市都可以买到的。经期来经血太多问题,是否与您吃红曲纳豆有关,若有些溶血物质在血液里,可能就会造成血流不止。若是停用红曲纳豆后没改善,那就是身体代谢出问题。妇科是复杂的问题,血热、血虚…等等症状,都有可能造成出血量多,要有中医师把脉才能做定夺,若是找不到中医师,可以试试下方,清经汤:丹皮三钱、大熟地三钱、青莴二钱、白茯苓一钱、黄柏(盐水浸炒)五分。此要水煎服,二剂可平顺。

2.     美国医生医生建议做一种手术 Novasure双极射频电疗法,双极射频电疗法法是将带有双极射频的器械从阴道伸入子宫内,打开成T字形的扇状,再经电极产生电流而导致的热能,将子宫内膜烧灼破坏掉,手术后60%患者不再有月经,后学想请教中医中药可有什么疗法,我已47岁说不定50岁就停经怀疑自己有必要做以上手术吗?先试试中药,这是体质问题才会发生此等情况,体虚、体热所造成的月经量异常,请认真看中医就会好的,不必动到手术。若真的试过中药后也没效,顶多月经来时可以吃营养一点,把流失的营养补足,不会造成贫血就可以了。或是经期来前要先服用「四物汤」,有补血作用。况且您已近更年期,就不必再做什么手术了,虽然您所说的手术好像很简单,就怕有何差错发生。

3.     平日症状贫血,又似甲状腺素低、畏寒、体重六七年下来已增加10公斤,月经周期正常,而月经量明显增多,经期持续7天,经血色鲜红或深红,血块黑色很多,气短懒言,神疲乏力,心悸,第三天会突然量多到裤湿,无法出门必须守在厕旁,经1-2天后经量减少以为将结束 会再突然量多约半天后,再少量结束。若是上药方无有大利,可以再试此方。温经摄血汤:大熟地一两、白芍一两、川芎五钱、白朮五钱、柴胡五分、五味子三分、肉桂五分,续断一钱。(元气不足加吉林参一、二钱)。此方治经来后期血量多者。

4.     我有中医朋友强力推荐熏艾草改善体质尤其畏寒者, 所以我们特制床,躺着熏背部与腰间 ,您认为此法可行吗?此法是治标不治本,畏寒是肾阳虚,您应该补肾阳,所以在维生素营养素补充外,要再补充维生素C,每天要有1,500~2,000 mg与泛酸(pantothenic acid)250~500 mg,这样可以帮助肾脏合成类固醇。然后可以服用温肾汤,药方如下:炮附子三钱、生地五钱、山药四钱、肉苁蓉三钱、菟丝子三钱、仙灵脾二钱。饮食上要吃点蛋白质,若因怕高血压,不吃油盐,也会造成负作用,多少要吃一点。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