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居家觉得人生苦恼想出家行吗?


五二四参问

老师慈鉴:

 看过老师在网络上<佛心经>内容深觉惭愧自己过去无知只在身口守五戒却不知在心地上下功夫意念犯戒还不知悔改。

今把内心问题请示老师:

 1.近来有强烈出离心在心中产生但同修却一直要生第二胎我不想一直拒绝她她说头一胎没有用功修佛法只念几遍普门品及去寺院参拜而已所以她很遗憾这一胎她要精进用功。我想自己每天读诵经咒用功都快没时间了哪里有时间生孩子生下来还要引导其身心不偏佛法....为此弟子心中很苦恼 

 2.去年自己犯太岁做出重大错误 至生活跌入谷底今年同修是不是不要做重大决定比较好这几年都分房睡同修常常一下班就一直睡觉到天亮问她为什么她说很累看到床就想睡并且觉得有非人干扰近来她说想念楞严咒加强定力我就劝她说依老师教的仪轨念大悲咒就好但她还是要我找楞严咒给她念

   3.觉得念《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咒时脑筋清楚身体气流旺但念《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咒时偶有恍神情况(大声念到一半突然失去知觉35秒后又自动接续念经),是不是念后者经咒称亡者名太多的缘故

4.自宅平时人车皆从地下室出入,一楼前面是客厅(厅中前有世尊像左有装框大张法尔楞严咒)后面是厨房,二楼前面是卧房(孩子及同修睡)后面是书房(一尊金色地藏王菩萨),三楼前(我睡)后各一卧房,顶楼前后各一空地(可晒衣)。平日在一楼客厅打坐诵经咒有干扰再到二楼书房念经,家中未安佛像。此尊地藏王菩萨陪我搬家七次。家中只有三人,常年无访客,生活单纯,遥拜老师祈求请到寒舍指示弟子如法安宅。 

5.昨日某道场师父问我同修我之近况,同修说我每天都精进打坐诵经持咒,某师父说: 打坐诵经要看因地是发什么心在念才对同修回来问我是发什么心问完她说: 若是发求财安心跟一般人有何不同不如不要念经了

自己内心想:像我这么卑微的下等根机人求一法了不可得为何同道人却如此障碍我但理相上知道是我逆增上缘是要去我染垢心求清净心的善知识

今早遥念老师流泪向您忏悔:弟子因地不真,果招迂曲护法亦皆不耻我之心态

 祈请老师   慈悲开示                                                                   

                                  弟子 黄xx   拜上

 

师答:

黄大德:

阿弥陀佛!2008 318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实时回函,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情绪不稳定,难免常陷入胡思乱想中,自己作茧自缚。现在好好来谈谈您所提问题。

1.     看过老师在网络上<佛心经>内容,深觉惭愧,自己过去无知,只在身口守五戒,却不知在心地上下功夫,意念犯戒还不知悔改。菩萨是守心戒,心是轮回的根本,身口是受意所驱使,上智者当观心,心止则身口业净。而出家声闻戒则以身口业为主修因,最后当然也可导入意业清净,如此古代人能得阿罗汉而证无漏智,所以入手处虽不同,但结果是一样的。

2.     近来有强烈出离心在心中产生但同修却一直要生第二胎我不想一直拒绝她她说头一胎没有用功修佛法只念几遍普门品及去寺院参拜而已所以她很遗憾这一胎她要精进用功。我想自己每天读诵经咒用功都快没时间了,哪里有时间生孩子生下来还要引导其身心不偏佛法....为此弟子心中很苦恼您心未定,居家生活都有问题,何必就谈出家。若是出家入僧团,不能依自己的意思生活,您能适应此种早起早睡的生活?过去出家修行办道理所当然,一出家都是独立自主,除打坐外就是托砵日中一食,所以证道者多。末法时期,众生福德薄,虽出家修道,但要保证身体健康,心理自在,才能有点样子。不然有个身心疾病,还是要回到俗家去调理,寺庙是不能给您什么照顾的。所以病痛者是不宜出家的,您的心灵还很脆弱,值得去走真正修行的路?现在问题都还没解决,一出家魔障可能更大,届时您能受得了?要出家可以,先把自己心灵安顿好,也要把家里妻小安顿好,这样出家就会没有遗憾,不然妻儿都没饭吃,您怎忍心自己舍离先出家去。

3.     去年自己犯太岁做出重大错误,至生活跌入谷底今年同修是不是不要做重大决定比较好这几年都分房睡同修常常一下班就一直睡觉到天亮问她为什么她说很累看到床就想睡并且觉得有非人干扰近来她说想念楞严咒加强定力我就劝她说依老师教的仪轨念大悲咒就好但她还是要我找楞严咒给她念。暂时不要去做什么决定,何况您本身都有问题,还要做什么事,不要打妄想了。还有不要太强调犯太岁,平时多修福修慧,拜佛、念佛、多行布施,有障碍时就能有善神守护,自然就能趋吉避凶。叫她每天服用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的善存一颗,再额外补充些养气补血的中药,如黄祇、当归、枸杞、红枣、…,或吃法尔结缘的十全大补丸,这样处理后还累的话,就是营养不良了。一个素食者常常觉得累,是低血压症状,所以要吃些高蛋白质食物。要多吃一些蛋白质类的食物,若是素食者,更要吃奶酪、牛奶、豆类、坚果类等,还没有入大修行时,晚上偶尔吃吃不受精蛋也无妨,另外维生素B12也要额外补充,每天1,000 mcg也不为多。打坐班所学的动功要做,对于身体是有帮助的。  

4.     觉得念《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咒时脑筋清楚身体气流旺.但念《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咒时偶有恍神情况(大声念到一半突然失去知觉35秒后又自动接续念经),是不是念后者经咒称亡者名太多的缘故您可以先念《佛顶尊胜陀罗尼经》,持诵21遍咒语,自己先把自己的三恶道业障消一消,然后若是觉得已诵得差不多了,再来诵《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先为自己诵,不要一下子就要为祖先诵,自己得利后,才能为别人、祖先诵。若是诵经、持咒而自心不定、不清净,诵《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是无有功德的。

5.     自宅平时人车皆从地下室出入,一楼前面是客厅(厅中前有世尊像左有装框大张法尔楞严咒)后面是厨房,二楼前面是卧房(孩子及同修睡)后面是书房(一尊金色地藏王菩萨),三楼前(我睡)后各一卧房,顶楼前后各一空地(可晒衣)。平日在一楼客厅打坐诵经咒有干扰再到二楼书房念经,家中未安佛像。此尊地藏王菩萨陪我搬家七次。家中只有三人,常年无访客,生活单纯,遥拜老师祈求请到寒舍指示弟子如法安宅。若无正式佛堂,不能启安佛像、佛堂,就不能做什么安宅,能安众生心的是佛堂、佛像,若您已建佛堂后再讲了。要设佛堂也要讲求方位,目前您有此打算要安佛像、建佛堂?若有打算就可以去看看方位,若尚无打算就不用挂碍了,好好修心养性吧。

6.     昨日某道场师父问我同修我之近况,同修说我每天都精进打坐诵经持咒.某师父说:打坐诵经要看因地是发什么心在念才对同修回来问我是发什么心问完她说:若是发求财安心跟一般人有何不同不如不要念经了,自己内心想:像我这么卑微的下等根机人求一法了不可得为何同道人却如此障碍我但理相上知道是我逆增上缘,是要去我染垢心求清净心的善知识若是有所求念经是不好的,师父讲得不错,您应无所求地去诵经,从经义中去理解利益众生事,有心利益众生,就能够自利。或者祈求自己心地清净、习气灭除,不要再祈求什么荣华富贵了。

7.     今早遥念老师流泪向您忏悔:弟子因地不真,果招迂曲,护法亦皆不耻我之心态 祈请老师   慈悲开示。不要随便又入受阴魔相中,哭哭啼啼,人就不能住正受中,不求名、不求利、不求一切愿求事,好好安心持咒、诵经,就能消灾、增长智能,起码先把您的定力也练起来,不要动不动就入受阴魔相中。四月十九日浴佛节及悉昙字母学习新班开课,您与太太好好从头学起,智慧不足,先学悉昙也可以得到佛的加持身加持。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