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能看破世情早日出家修行好!


五一O参问与师答

阿弥陀佛!

弟子大约今年7,8月左右时萌生了退休的念头。原本计划是3年后再退休..。但是因为一些因缘让我决定明年7月就把工作辞掉。辞掉工作主要目的还是要出家修行才是正理,不然就不能考虑那么早辞职之事。若是要出家先求受学戒女(式叉摩那śiksamānā),又作正学女、学法女,这是受具足戒之前,凡二年内,须修学四根本戒和六法,即学习一切比丘尼之戒行。有的戒律讲二夏的问题,若是满二夏即能受具足戒,若要争取时间,可以在四月底辞退,五月初受式叉摩那戒,旧历2011年五月十七日就可以过结夏生活,至八月十五日满夏得一岁,次年再结夏一次,就可以有两夏,过两夏即能求受具足戒,也就是2012年农历八月十五日后就可以求受具足戒,这样仅有十五、六个月而已,不用足两年。这是急求受具足戒者之作法,若不急着求受具足戒,则您几月辞职都可以,则要满足两年学戒后求受具足戒,当然戒学智慧与时间长短多少有点关系的。

这段期间我也跟我的家人及朋友提过这个问题,我的父母对这件事不置可否,不赞成但是也不反对。您的业缘比较单纯,这样也可以安心学戒办道,总是无心理挂碍。

我小弟则担心我的积蓄不够我活太久,预计我应该会再回来工作。我朋友一听到这讯息只觉的不可置信,并要我考虑清楚,晚几年再退休。依正当的僧团生活,僧团应该负责出家人的衣食住药,包括最后离开世间的后事处理,这才是如法如律的僧团。我的构想是希望往这方面去建立制度。但您自己已有的私财,却不能再拥有,依戒律要舍给白衣,就是您的亲人或信得够的白衣(友人),此谓净施主,是暂代保管,若他起异心不返,您也没话说,因已舍给她了,表示您心里对于钱财有舍心,不会再有挂碍。

虽然我的年龄离世间所谓的退休年龄还有点远,我常想如果我继续工作下去,20年后增加的也许只有帐上数字,而且我单身没有家累、不用养小孩、不用缴房贷车贷,一人吃全家饱,不需要为了五斗米折腰吧!有出家的打算,早一点总比晚一点好,较年轻出家修行禅修,体力、心力、意志力还够,年纪大了就会心有余力不足。当您有成就及可以利益众生时,您才会觉得不虚此生,这样对自己、对别人都好,也可说是报了佛恩,这样要报佛恩就要以度众生为根本。

不过最重要的原因是~弟子想要亲近班爹、想要把握跟大善知识学习的机会,并希望行有余力可以帮一点点的小忙。至于目前工作希望明年退休以后,所作所为都能是为了众生或者为了佛教而做,而不是汲汲营营于世间事,有机会的话就去道场常住当义工。辞职后未出家前,是可以来道场住与工作,像她们一样领微薄生活费(薪水),做道场要做的事。若是您已真出家,我的做法是修行优先,让您修个数年,一定要有色身的成就,当要修心时就可以边做事边修心养性了。一般无知者总会找大道场出家,有名望是对,但一开始就是要去做杂事,每个道场事业都很大,急需很多工作人员,而初出家者当然是理想的工作者,这样真是糟蹋了新出家众。若我们有僧团(五人以上),每个新出家者都是要认真修身,除非色身已有点样子了,不然刚出家者还是要以修行、学戒为优先。

弟子不善于言辞,常常看到师父以后就不知道要说啥?有些原本想好要问的问题,最后也觉得不是个问题,也就没有开口问。若是遇到色身或心理的重要问题,该谈还是要谈。也就是有问题就要来谈,不用怕什么,怕也是心不稳定。若不是重要问题,除有空时可以聊聊,但您聊了后又不能拿话题来钻牛角尖,若这样放不下者,就少谈杂事为妙。

我曾经自问:为什么我不敢跟师父哈啦?难到我心里真的有病?有人说:「因为食物链,我怕被咬,练到翅膀硬一点嘛!」我好像有点懂了,也大概知道是自己心的问题!有些人正常时是不茍言笑,失常时又会哭,又会说些似没大没小的话,这也是习气使然,可能自己也是不会警觉的。不是翅膀硬一点才会敢说话,是本性显露时,就敢说些话了。

不过最重要还是恳请师父保重身体、身心安乐,长久住世!谢谢啦!

               弟子xx顶礼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