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精神病患是造何因?该如何帮助她?


四九参问

张老师您好,

 本人在无意间接触到贵网站。觉得网站上发布的讯息与问题小参对本人有很大的启发。非常感谢。而自己在生活上也有一些问题。若能得到回复,真的会非常感激。

 本人的姑姑为中度躁郁症患者,服用精神用药已快20年,未婚住在家中与公婆同住。我的问题是:

1. 佛法是如何解释、看待精神病患?缘起又是什么?

2. 姑姑经常忤逆、斥骂公婆,这会对她本人有何影响?还是如现世法律一样,丧失心智的行为举止都是可被接受的?

3. 公婆经常要求我都顺她意,不要刺激她。但看到她们争吵,我心里也很痛苦。不仅是因为与我本身的想法差异太大,也看到公婆受苦我也很难过。

4.有任何祈祷、修行或是改变什么事,哪些是我可以做的吗?

 烦请您指导。非常感谢您。

 敬祝 平安

 

师答:

黄大德:

阿弥陀佛!20071214mail收悉,一个家里有心地不能控制者,是很苦恼的事,但因当初未有善因缘而让事情一直不能解决,像这种事都是因果病,若不能从宗教立场去处理,再配合适当调理疗法的话,往往一拖就是几十年,真是当事人与家人一生的痛苦。您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佛法是如何解释、看待精神病患?缘起又是什么?佛教的理念只有因果两个字,过去业因造成现在果,现在业因造成未来果。一个人过去业因已造,今生修行就是要转化此恶业因,当业缘来到时,不要再有恶习随缘相应受报;未受报者因已证不动果位(生净居天或成就无生阿罗汉果),就不再来人间受生,所以过去因在未成就果报者,永远就没有办法或有机会受报了,这样就可以解脱此种无穷尽的因因果果之轮转沉沦。依经典讲前世有伤人身体、害人命者,债主会来制造病痛、取人性命;若是前世曾压迫人家,障碍人家精神者,债主今生当扰乱其心智,所以就会造成精神病样子。一般债主若是鬼类果报会让人生病,若是神格类果报让您精神失常。当然精神病是债主处于鬼神处,才有方便得逞的能力。令姑姑要探讨精神病发生的缘由,大约都是于一特殊时间里,因情绪不能舒解,而一发不能收拾,若是失于调理,就会遗留良久、甚至一生都处于此状态。

2.      姑姑经常忤逆、斥骂公婆,这会对她本人有何影响?还是如现世法律一样,丧失心智的行为举止都是可被接受的?不敬父母是堕落之因,冤亲债主扰乱她心智后,因自性不净,所以容易发脾气,恭敬父母是种植福田,两者利害分明。法律只是对于世间事做规范,业力是人与人间的恩恩怨怨,是可牵连万世,因因果果,果果又成为因因,永无休止的一直轮转,人们无知才一直陷于此漩涡中,不能自拔,佛陀说可怜悯者。现在不是来探讨令姑姑的果报问题,而是应该好好来探讨如何帮助她走出来,不要一直延续此种生活。

3.      公婆经常要求我都顺她意,不要刺激她。但看到她们争吵,我心里也很痛苦。不仅是因为与我本身的想法差异太大,也看到公婆受苦我也很难过。父母总是慈爱子女的,讲来也有点共业,当然父母都是心甘情愿地承受。您是不必刺激她,除怜悯她外,也应该试着帮助她,从宗教、营养、中医药调理上,您是可以主动地帮助她的。

4.      有任何祈祷、修行或是改变什么事,哪些是我可以做的吗?若她不发作时,理智还清楚,人家建议也可以顺从去做,那可能就很有希望救助。若神智一直都是不能控制,这样子冤亲债主可能都还处在周遭,处理起来就比较困难。希望您在自利、利她之下,可好好帮助她或说帮助令公婆或说帮助您们全家。(1)带她去找一出家师父做皈依佛门三宝,(2)皈依后始能修持一些经咒,若教育水平高能读英文,学习梵咒会比较容易,不然就要学一些较简单的短咒语,若是心不安宁,持咒效果是不好的。(3)一定要让她睡得着,睡得够,若能安睡最好,若不能安睡有时要藉助安眠药一下子,好好睡一周有助于神智稳定的。(4)营养疗法最简单无副作用,要每天补充综合维生素、矿物质,如善存(centrum)一颗,额外再补充维生素B群一颗,维生素B12 1,000mcgB6 200mg也要额外去买来吃。这样长期摄食微量营养素,可以把基本的营养不良因素摆平、排除,若能得资神安稳,较不易发脾气,才能再执行其它的辅助疗法,如此才会有效的。(5)要服用中药,下药方有安神、定志、帮助睡眠、压力、忧郁症等适应症,药方为:1.吉林参11g2.茯苓15g3.石菖蒲11g4.远志8g5.北五味子11g6.何首乌15g7.酸枣仁11g8.麦门冬11g9.仙灵脾8g10.巴戟天8g11.肉苁蓉8g。每天一剂,晚上睡前服用头煎,早上服用二煎,三碗水煎成八分,待温后服用。每疗程一周,服用一周后暂停数天,后再进行第二疗程,一直到完全改善为止。(6)情况有改善后,慢慢去除西药,西药是不好的,是会导致神智昏迷的,这种做法是紧急时不得不用的药物,改善后就不要再吃了。(7)多帮助她做佛教的拜忏会,或大型法会,若她还不能出席时,用她的名字报名、缴款,有人去帮她出席做法会就可以了,这样利益其冤亲债主,当做法会无数次后,功德圆满时,冤亲债主得利时,她就可以依简单调理方法而康复。(8)若因缘许可,您愿意带她来本中心,若能前来可能就有希望,来前先洽本心工作人员。若障碍重重不能来,就要帮她多做法会,等待机缘成熟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