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每个人都去修行,社会就要停止运转了吧?


四九参问

阿弥陀佛。我有疑惑,希望您可以给我一些意见。

佛,要帮世人度一切苦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所以,不去有烦恼,就没有烦恼,对吧?

缘起缘灭,如果全世界的人,都秉持着诸法皆空,那么,世界不就停在一个点,虽和平,但没有进步。这样,相对于积极,是不是可以说:消极?安于现状?不进则退?照这样说,我是不是也该放掉对学业的执着,对金钱的执着?这样,活着为了什么?当一个人悟了道,他活着还会有目标吗?

我很矛盾,希望听听您的说法。我很彷徨,找不到方向。我不喜欢竞争,又不甘于平凡。我很想放掉一切,却又觉得这样是所谓堕落。

祝安康
             byk_cool88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20071210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一切mail随时停止回,至今才来回您的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讨论如下。

1.      佛,要帮世人度一切苦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所以,不去有烦恼,就没有烦恼,对吧?佛是发誓要度尽所有众生,所以说了无量经典让人去学习,学习得对,就能度一切苦厄。您引用的五蕴皆空是对的,色法是空,心法亦是空,所以不去烦恼,就没有烦恼。问题在于如何不去烦恼,若一闻此经典语句,就能做到不烦恼,这也是上上根基者始行。

2.     缘起缘灭,如果全世界的人,都秉持着诸法皆空,那么,世界不就停在一个点,虽和平,但没有进步。这样,相对于积极,是不是可以说:消极?安于现状?不进则退?不可能全世界的人都能这样自在地去修行,因大部份人福德不具足,怎能去修行。能去修行的人,过去世都有其善因,也供养无数亿佛,以此功德才能说要修行就修行,他在因缘到来就能去修行了。现在全世界的人大部份是在造业,而且很多积极挣钱后都在造地狱业,所以地藏菩萨才那么忙碌地在度地狱众生,因祂发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又因您对于佛法还很无知,也对于因果毫无所悉,所以这积极的观念是错误的。世界科学愈发达,愈是人类自我毁灭危机的开始。世界要祥和是依道德水平来达到,人类道德最好时是当人寿在八万四千岁时,每个人都不夭折,而且不用栽种植物,就可以食诸谷物,当时人们亦有诸多神通,能飞来飞去,不必有什么飞机的。现在末法时期,道德衰败,淫秽随处都是,所以杀盗淫妄诸重业随处可见。相对的,人的德性不行,当然亦没有神通,所以人类就研发出电话、飞机来取代天耳、神足,现在又发明了核武,不必动刀、用枪,即能杀千万人于一念间,所以世界积极进步是命苦的代名辞,是福报不够的产物,人们也因太争取世间享受,有的就会过劳死,这就是积极进步的代价。当然竞争的社会还是有悠逸者,此等人是前世因缘很好,造成他于今与世无争,仅为自己心地烦恼而争斗,伏心比您积极进步地工作来得难也,这不是世界每个人都能享受的福报耶。

3.      照这样说,我是不是也该放掉对学业的执着,对金钱的执着?这样,活着为了什么?当一个人悟了道,他活着还会有目标吗?这不是您说要就能行的,讲来还是要有福报,才能于转念间淡薄世间一切,转积极于心地的调伏工作若您不是修行的料子,智慧不足,毅力不够,恐遇到心里的魔障时,也不能克服,这比追求学业可要难得千万倍了,也可能还会出差错、着魔难的。古德云:「出家修行事,非将相所能为。」您不会因为学业上学得很苦闷,而有此等出世的念头吧!这样是不好的,修行路不是世间苦闷的避风港。再来修行人先成就自己道业之时,这时是避世的、独居的,表面是消极的,但心地里头是积极地在与妄心、习气战斗,可不是闲着呢。当他悟道时,经过2030年的学习佛法,他就会转念积极地去度化众生,这种愿力是伟大的、无私地,其努力以赴的力道,像世间人拼命挣钱是一样的,只是目标不同,您怎能说他无目标呢?这种目标比您私人的目标更伟大吧!

4.      我很矛盾,希望听听您的说法。我很彷徨,找不到方向。我不喜欢竞争,又不甘于平凡。我很想放掉一切,却又觉得这样是所谓堕落。心灵的堕落才是真正的堕落,造五逆十恶罪,得果报时会下地狱的,这才是真堕落。若您还年轻,学业是要完成的,为因应目前的社会,有高学历者来学佛,以后为众生所讲的佛教道理,其宽广度都能依众生群需要而转变,这样更能利益很多众生。若还有父母在,当要奉养父母,这也是要尽孝道的。若父母的家境不错,不需您操劳生活饮食,那您是可以依自己的环境与心愿,选择以居士身修行或出家专心修行。而且修行不是三、五年的事,都是几十年的争战,所以要有长期抗战的准备。若是因缘还不具足,不用急着走修行路。可以边工作,边学习佛法,认识佛法,知道修行路是要怎么走,待有正知正见于路途的认识,与所要的是什么东西后,那时才好决定自己要不要走这条修行路。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