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失眠了!因常挂碍夜晚不归的爱儿!


四八四、参问

张老师您好!

因知道老师事情繁忙,所以一直在犹豫是不是该请教老师您? 但是最后终究是写了mail恳请老师拨冗指点。

我弟弟从高中以后就常常晚上很晚才回家,而且他总是待不住家里,而我母亲又是很容易操烦的人,常常是小孩出去还没回来就无法入睡的,所以常常等我弟到三更半夜,也因为这样家里常常都会争吵,我妈无法了解为什么我弟会如此,而我弟也觉得我母亲管太多,这样的日子的到现在也过了10多年,身旁的人都做了努力,也尝试让他们双方能够了解彼此的想法,但是当事情又再次发生的时候,总觉得似乎是多余的,可以说已经不知道要讲啥么了?每次就只能静静的听着我母亲重复的报怨,但是我却无能为力。

能做的而且可以做的我都尽量尝试了,所以后来总是会以因果的道理来跟他谈,前阵子,我母亲又突然跟我提到我弟晚归的事情,因为已经辞穷,所以又讲到因果,我说:没办法,你们两个上辈子相欠债,结果我母亲反应很大,回答说:我就知道你又要说这个,所以我才不想跟你谈当下我觉得很难过,也让我思考到原来这样的一句话会让人不能够接受,以后应当注意言词事实上我有再努力,只是问题仍然存在我之所以会讲到因果,也是希望他能够放下过了几天我母亲又在讲说"不知道有谁可以帮她解决这个问题",当时我也只能静静的听着,因为我真的心有余而力不足,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继续老师曾经说,让父母学佛是最大的孝顺,所以我也是尽量让他们接触佛法?

但是可能是我能力不够,效果仍然有限我母亲也因为要等我弟回家,所以常常没有睡好,之后又因为子宫颈癌初期拿掉子宫颈跟软巢也许是因为这样的交错原因让他常常失眠睡不好也因为睡不好,身体其它毛病都出现了我虽已经尽力,但毕竟是我的父母,也不能说放下就放下,最近遇到的一些事情,让我觉得自己很无能我竟然什么忙都帮不上,那我到底在干麻?也让我深觉得自己必需要精进,不能在这么散漫在这样下去,可能又白来一糟了!

老师,我该如何来帮助我的母亲呢?阿弥陀佛!

                                           学生 xx

师答:

大德:

弥陀佛!2007115mail收悉,因做了15天法会,一切mail都暂停回,至今才来回您的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我弟弟从高中以后就常常晚上很晚才回家,而且他总是待不住家里,而我母亲又是很容易操烦的人,常常是小孩出去还没回来就无法入睡的,所以常常等我弟到三更半夜,也因为这样家里常常都会争吵,我妈无法了解为什么我弟会如此,而我弟也觉得我母亲管太多,这样的日子的到现在也过了10多年,身旁的人都做了努力,也尝试让他们双方能够了解彼此的想法,但是当事情又再次发生的时候,总觉得似乎是多余的,可以说已经不知道要讲啥么了?每次就只能静静的听着我母亲重复的报怨,但是我却无能为力。令弟已是成年人了,本有自己行为自主能力,又性向系属驿马型、外逸型,在家里是呆不住的。所以令慈要做的事,应该知道他在外是干什么?与何人在一起,常在什么地方玩。若不是做什么坏事也不必担心,只要求令弟要打手机告知令慈,大概几点要回来,该回来总是会回来,只是有无按时回来。令慈神经也衰弱,所以常会担心令弟,但光担心并不能保证他的安全,若令弟不会发生事情,令慈白担心也没用。若是真的要发生事情,令慈担心也没用,该发生的还是要发生。所以请令慈从这方面去思想,担心是解决不了事情的,不如自己平时好好念佛、诵经,把功德回向给令弟,这样当因缘成熟,可能他会转变习性,或者当有事要发生时,在菩萨的保佑下,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这样总比天天晚上担心,光等他回来要好得多了。

2.     我能做的而且可以做的我都尽量尝试了,所以后来总是会以因果的道理来跟他谈,前阵子,我母亲又突然跟我提到我弟晚归的事情,因为已经辞穷,所以又讲到因果,我说:没办法,你们两个上辈子相欠债,结果我母亲反应很大,回答说:我就知道你又要说这个,所以我才不想跟你谈当下我觉得很难过,也让我思考到原来这样的一句话会让人不能够接受,以后应当注意言词事实上我有再努力,只是问题仍然存在我之所以会讲到因果,也是希望他能够放下过了几天我母亲又在讲说"不知道有谁可以帮她解决这个问题",当时我也只能静静的听着,因为我真的心有余而力不足,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继续老师曾经说,让父母学佛是最大的孝顺,所以我也是尽量让他们接触佛法?母性本是慈爱,若无理智的慈爱,就变成自己的烦恼。令慈与令弟过去世可能因缘很深,而且是令慈一头热,若是两者都是善缘,令弟当会思念令慈,不致于让老人家那么烦恼到神经衰弱,这是很无奈的。所以只有请令慈多宽心点了。若是还没结婚,待结了婚后,可能就会顾家里了。令父母信佛、念佛,不是只有嘴巴讲她就会听,您要去帮她种植善因,用她的名义出钱去做法会、消灾、供养,当因缘成熟时,她才有可能接触到佛法,或您讲的话,她才能听得进去。

3.   但是可能是我能力不够,效果仍然有限我母亲也因为要等我弟回家,所以常常没有睡好,之后又因为子宫颈癌初期拿掉子宫颈跟软巢也许是因为这样的交错原因让他常常失眠睡不好也因为睡不好,身体其它毛病都出现了我虽已经尽力,但毕竟是我的父母,也不能说放下就放下,最近遇到的一些事情,让我觉得自己很无能我竟然什么忙都帮不上,那我到底在干麻?也让我深觉得自己必需要精进,不能在这么散漫在这样下去,可能又白来一糟了! 令慈可以用维生素稳定她的情绪,要大量补充维生素,每天服用善存(centrum)一颗,综合维生素B群一颗,然后再摄食维生素B12 1,000mcgB6 200mg、烟碱酸(niacinamide)200mg等,这样应可以稳定情绪。平时也可以用中药调理,安神、定志、帮助睡眠、压力、忧郁症等,可用此方:1.吉林参11g2.茯苓15g3.石菖蒲11g4.远志8g5.北五味子11g6.何首乌15g7.酸枣仁11g8.麦门冬11g9.仙灵脾8g10.巴戟天8g11.肉苁蓉8g。每天一剂,晚上睡前服用头煎,早上服用二煎,三碗水煎成八分,待温后服用。每疗程一周,服用一周后暂停数天,后再进行第二疗程,一直到完全改善为止。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