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如何为父母消灾延寿及引入佛门?


四七八、参问

法尔禅修大师们:

本人父母年迈多病,我想让他们健康长寿,多尽些孝心。我不想等到他们去世了才为他们送经或办法事,想要在他们还在世时就多闻佛法。可是他们思想比较顽固不化,如地藏经里说的,刚强众生,不容易说服他们。

  请问:

一是在父母不信佛法的情况下,子女如何为父母消灾、延寿,安他们身体健康呢?

二是如何能用某种办法将他们引入佛门,让他们对佛法信服并修行呢?

          希望大师能尽快答复,谢谢。

                                           修禅者          2007 1031

 

师答:

修禅者大德:

阿弥陀佛!20071031mail收悉,因作业疏忽,竟遗漏您的mail,经信息小组追查,找出后现在才来回mail,疏忽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本人父母年迈多病,我想让他们健康长寿,多尽些孝心。我不想等到他们去世了才为他们送经或办法事,想要在他们还在世时就多闻佛法。可是他们思想比较顽固不化,如地藏经里说的,刚强众生,不容易说服他们。当然人世间对于父母当要孝顺,而最大的孝顺是能让他们念佛、修学佛法。但佛法讲求因缘果报,他们过去生未有供佛,不于佛处结善缘,所以您今生劝导他们,他们也听不进去。所以您要深明因果,然后从因中植缘,以他们的名义去做善事,供养出家师父、菩萨、佛等,广植福田后,待因缘成熟再来教他们念佛、诵经等,如此始合因果。若经济情况不允许,您也可以自己尽量诵经回向给他们,功德圆满他们就会回心转意的。

2.     一是在父母不信佛法的情况下,子女如何为父母消灾、延寿,安他们身体健康呢?要消灾延寿可以诵《佛顶尊胜陀罗尼经》,本道场已曾诵义净大师所翻的《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咒语,附如下请参阅。若要完整的课诵本,要待我们去制版印制后始能结缘。(注:现再已印出在结缘了)

3.     二是如何能用某种办法将他们引入佛门,让他们对佛法信服并修行呢?方法已如第一部分所述,请自行考虑实行。谢谢您的mail

4.     佛说佛顶尊胜陀罗尼经971

                                              大唐三藏沙门 义净 奉 制译

如是我闻。一时薄伽梵在室罗筏城,逝多林给孤独园。与大苾刍众,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萨摩诃萨,万二千人俱。尔时三十三天善法堂会,有一天子名曰善住。与诸大天,并诸天女。前后围遶,受胜尊贵,欢娱游戏种种天乐,共相娱乐受诸快乐。

尔时善住天子于其夜分,闻有声言。善住天子?后七日,决欲命终。于此没后,生赡部洲。便受七返傍生之身;次受地狱苦。从地狱出,希得人身,生贫贱家,处于母胎,即无两目。善住天子,闻此声已,身毛皆?,生大怖惧,愁忧不乐,惶怖无计。即便速疾往诣天帝释所,悲号啼哭。顶礼天帝二足尊已,白帝释曰。惟愿天尊,听我所说。我与天女,共相围遶,受快乐时,闻有声言。善住天子?后七日,命将欲终。命终之后,生赡部洲,便受七返傍生之身。次受地狱苦,从地狱出,希得人身,生贫贱家。在母胎中,即无两目。我闻斯语,惶怖无计,云何令我得免斯苦。

尔时天帝释闻善住天子语已,甚大惊愕。谛想思惟此之善住,受何七返恶趣之身。须臾静住,注想谛观。便见善住,当受七返恶趣之身。所谓猪狗野干,猕猴蟒蛇,乌鹫等身,食诸秽恶不净之物。尔时帝释观见善住天子,当堕七返恶趣身已。极轸慈念,愁忧苦恼,痛贯身心。谛思何计,何所归依,谁能覆护,得免斯苦。复作是念,唯有如来,应正等觉,大慈悲父,令其善住免斯苦耶。

尔时帝释作是念已,于初夜分,以种种华,天妙衣服,以自庄严。执持花香,往逝多林,诣世尊所。恭敬供养,顶礼双足,遶七匝已,长跪合掌而白佛言。善住天子闻有声言。后七日命终,而受七返傍生恶趣之身。闻此语已,极怀忧苦,痛贯于心。世尊大慈,哀利益,云何令得免斯苦耶?尔时,世尊闻此语已,即便微笑。于其顶上,放种种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还至佛所。

若佛世尊,说过去事,光从背入。若说未来事,光从胸入。若说地狱事,光从足下入。若说傍生事,光从足跟入。若说饿鬼事,光从足指入。若说人事,光从膝入。若说力轮王事,光从左手掌入。若说转轮王事,光从右手掌入。若说天事,光从脐入。若说声闻事,光从口入。若说独觉事,光从眉间入。若说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事,光从顶入。

是时,光明还至佛所,遶佛三匝,从佛口入。尔时,世尊告帝释曰。天帝!有陀罗尼,名为如来佛顶尊胜。能净一切恶趣,生死苦恼。又能净除一切地狱,琰摩王界,傍生之苦。又破一切地狱之业,回趣善道。天帝!此佛顶尊胜陀罗尼,不可思议,有大神力。若复有人一经于耳,先世所造一切恶业,悉皆消灭。当得清净胜妙之身,随所生处,忆持不忘。从一佛土,至一佛土。从一天界,至一天界。乃至遍历三十三天,所生之处,忆持不忘。

复次天帝!若人欲终,须臾忆念此陀罗尼,还得增寿。身口意净,亦无苦痛。随其福利,悉蒙安隐。亦令一切如来之所瞻视,一切天神常为侍卫。人所敬重,恶障消除。一切菩萨,同为覆护。若有男子女人,须臾读诵,持此陀罗尼者,当知此人所有三恶道苦,破坏消灭,无有遗余。诸佛净土,及诸天宫,一切菩萨甚深行愿,随意游入,悉无障碍。

是时,帝释一心乐闻。尔时,薄伽梵观察帝释,心之所念,以大慈悲心,说是陀罗尼法,即说?曰:(合掌,恭诵本咒三遍)

 (此咒比多翻译传诵者众,然于声韵字体未能尽善故,更重勘梵本一一详定)

尔时世尊,说此陀罗尼已(放掌),告帝释曰。此陀罗尼印,名净除一切恶趣佛顶尊胜陀罗尼法。亦能除灭,一切罪业等障,能净一切秽恶道苦。天帝!此陀罗尼,八十八弶伽沙俱胝百千诸佛,同共宣说。随喜受持,以大日如来,智印印之。为破一切有情,三恶趣网。为令一切地狱傍生,琰摩王界之所有情,而得解脱。众苦逼迫,堕生死海,有情得解脱故。亦令短命薄福,现无救护众生。乐造杂染,恶业有情,得饶益故。此陀罗尼,于赡部洲,住持力故。又令邪见,不信善恶。三恶趣中,种种流转,生死苦恼,薄福有情,迷失正路。如是等类,无不蒙益,担悉令解脱众苦重。

佛告天帝:我今宣说此陀罗尼。付嘱于汝,汝当授与善住天子,令其受持。读诵思惟,爱敬供养,忆持莫忘。亦令赡部洲中,一切有情,广宣流布。此陀罗尼,利益无量。亦为一切诸天子等说。此大陀罗尼印,付嘱于汝。天帝!汝当正意忆持,勤加守护,勿令忘失。

复次天帝!若复有人,须臾得闻此陀罗尼。千劫已来,积集重障,恶业之罪。应受种种生死,流转地狱饿鬼,傍生琰摩王界。阿苏罗身,药叉鬼神,布单那,羯咤布单那。阿波娑摩啰,蚊虻龟狗蟒蛇等身。一切诸鸟,及诸猛兽,一切有情。乃至蚁子之身,更不重受,便得转生。诸佛世尊,一生补处菩萨,同会一处。或得大姓,婆罗门家生。或生剎帝利种,及以豪贵最胜家生。天帝!此人身等,如上胜处生者,皆由闻此陀罗尼故。随所生处,皆得清净胜妙之身。天帝!如是果报,乃至菩提最胜之处。皆由赞叹,此陀罗尼,殊胜功德。

天帝!此陀罗尼,名为吉祥。何以故?能除一切三恶道故。此佛顶尊胜陀罗尼,犹如日藏,摩尼之宝,净无瑕翳。犹若虚空,光焰照彻,无不周遍。若诸有情,净心持此陀罗尼者,亦复如是。如善好金,明净柔软,令人喜见,不为秽恶,之所染着。亦如莲华,飞尘不染。天帝!持此陀罗尼者,亦复如是。乘此净业,必生善趣。天帝!此陀罗尼,随所方处。若能如是书写受持,听闻赞诵,恭敬供养者。一切恶道,皆得清净。诸地狱苦,速能消灭。

天帝!若有男子女人,书写此陀罗尼。安高幢上,或安高山,或置楼台,乃至安置,窣堵波中。天帝!若有苾刍苾刍尼。邬波索迦、邬波斯迦,族姓男女。于前幢等,或时遥见,或与相近,其影映身。或复风吹,陀罗尼等,幢上轻尘,落在身者。天帝!彼诸众生,所有罪业,应堕恶趣。地狱饿鬼傍生,琰摩王界,阿苏罗身。众恶之苦,皆悉不受,亦复不为罪垢染污。

天帝!此等有情,一切诸佛之所授记。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天帝!何况更以种种华鬘,涂香末香。幢幡花盖,衣服璎珞,作诸妓乐,种种庄严。于四衢道,造窣堵波,安置陀罗尼。合掌恭敬,旋遶周行,归命礼拜。天帝!彼人能如是供养者,名曰摩诃萨埵。真是佛子,持法栋梁,又是如来全身舍利窣堵波塔。

尔时琰摩法王,于夜初分,来诣佛所。以种种妙衣,种种华香,涂香末香。栴檀沈水,恭敬供养。遶佛七匝,礼双足已,而作是言。我闻如来,演说大力陀罗尼法,赞持功德不可思议。世尊大慈,怜?利益罪苦众生。世尊!我常随逐守护,不令持者,堕于地狱。由彼随顺如来言教,而护念之。

尔时,护世四大天王,遶佛三匝,在一面立,白佛言。世尊!唯愿如来,重为我等,广说陀罗尼法。尔时世尊,告四大天王曰。汝等谛听,我当为汝演说,持此陀罗尼法,亦为短命诸有情说。若欲受持,当净洗浴,着新净衣。始从白月一日,乃至圆满十五日。时斋戒,一心诵陀罗尼,满其千遍。令短命者,命还增续,永离病苦。一切业障,悉能消灭。一切地狱之苦,一切鸟兽,乃至有命之类。闻此陀罗尼声,一经于耳。尽此身已,更不复受一切众苦。

佛言:若复有人,忽遇恶病,众苦逼迫。闻此陀罗尼者,即得永离一切恶病,众苦消灭。若应堕在恶道,亦得解脱。即得往生,妙喜世界。尽此身已,后更不受胞胎之身。所在之处,莲花化生。随其所生,常得宿命,忆持不忘。

佛言:若复有人,先造一切极重业已,遂即命终。由此恶业,应堕地狱,或堕傍生。琰摩王界,饿鬼之趣;乃至堕在捺洛迦中。或生水中,或作禽兽,种种之身。取其亡者,随身分骨,净土一把,以陀罗尼,?之二十一遍。散于骨上,亡者生天。佛言:若人常能日日诵此陀罗尼,满二十一遍。应消一切世间殊胜供养,舍身往生极乐世界。若常诵念,复增寿命,受诸快乐。舍此身已,即得往生种种微妙诸佛剎土。常与诸佛,俱会一处。一切如来,常为演说微妙之法。一切诸佛,授菩提记。身光照曜一切剎土,乃至获得无上涅盘。

复次若欲诵此陀罗尼法,于其佛前。先取净土作坛,随其大小,正方而作。以种种草花,散于坛上,烧众名香。双膝着地,或时蹲踞,心常念佛,作慕陀罗尼印。先屈头指,以大拇指押。然后当心合掌,诵陀罗尼,满一百八遍。于其坛中,犹如云王,雨种种花。能遍供养八十八俱胝弶伽沙数,那庾多百千诸佛。彼佛世尊,咸共赞言。善哉!善哉!此为希有,真是佛子。证得无障碍智三昧,及菩提心庄严三昧。持此陀罗尼者,应如是作。

佛言:天帝!我以善巧方便,若有一切众生,应堕地狱,即令解脱。一切恶道,亦得清净,消灭无余。复令持者,增益寿命。天帝!汝今将我陀罗尼法,授与善住天子。即令持诵,满七日已,汝与善住,俱来见我。

尔时天帝释,于世尊前。亲受陀罗尼法,奉持忆念。还于本宫,授与善住天子。尔时善住天子,受得此陀罗尼法已,满六日六夜,依法受持,一切愿满。先应受彼,一切恶趣之苦,实时解脱。住菩提分,增益寿命。无量福业,应时云集,庆悦无量。高声唱言:希有如来!说斯妙法。希有明验,甚大难量。大慈世尊,能为我等,及诸有情。说此神?,令我解脱恶趣之苦。

尔时天帝释,至七日已,与善住天子,及诸天众。严饰花鬘,赍以妙香,宝幢幡盖。天衣璎珞,微妙庄严,来诣佛所。作供养已,以天妙衣,及诸璎珞,奉上世尊。遶百千匝,踊跃欢喜,在一面坐。瞻仰尊容,目未曾舍。
尔时世尊,舒金色臂。便以百福庄严众相具足无畏右手,摩善住天子顶。而为说法,授菩提记。佛告善住天子曰。此陀罗尼印,名为净除一切恶趣佛顶尊胜陀罗尼,汝应授持。尔时,善住天子,及天帝释,诸来天众,一切大会。闻佛说已,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佛说佛顶尊胜陀罗尼经(终)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