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如何用佛理感化家人!?


四六二、参问

张老师:

您好!想向您请教。

1、公公与婆婆

我公公的家庭成分是地主,在五、六十年代长期被批斗,因此没有好的女孩愿意嫁到他们家。公公和婆婆结婚后,公公经常打骂婆婆,但他很顾家,4个儿女的学习与成家全是他一人负责,婆婆早期赚到钱就自己存起(我的丈夫在小时候听公公说的)。后来,婆婆也跟公公一起种菜、养鱼,共同养家。他们经常吵架,在小叔的儿子出生前是公公骂婆婆,后来是婆婆骂公公。在我看来他们象仇人。

我丈夫排第二,大伯在离家乡50公里城市居住,职业是海员,但不用经常出海,每年只回家两、三次,生有一女孩,他的妻子要女儿在课余学很多东西。所以没空回来,感觉他的女儿不是很听话和孝顺。小姑嫁到附近的乡镇,她的际遇也不好(稍后再说)。小叔是公公与婆婆的最爱,从小就迁就他,因为没有吃什么苦头,没有一技之长,现在只能靠开摩托车载客为生。前几年结婚时,连买一包烟也靠母亲给钱,而且不知孝顺父母,经常顶撞父母。这几年,他都跟父母同吃,晚上经常7点多才回家。

公公与婆婆早早就做好饭等他回来,我们都看不过眼,叫公公与婆婆分开吃,可婆婆不同意。公公与婆婆已60、70岁了,身体都有些毛病,公公有时会头晕,我丈夫带他去医院作了全身检查,是脑动脉硬化。平时买药给他吃,叫他少发火,注意休息。婆婆失眠已有10多年了,每次头疼,她都吃止痛片。手也患有风湿关节炎,手指开始弯曲变形。今年年初开始带她去看中医,医生说她是早衰症,要少操劳。我们又建议他们与小叔分开吃,婆婆还是不同意。我们也没有办法。今年5月份开始,公公和婆婆到小叔家吃饭。到了7月份公公一人跟他们分开吃。原因是公公觉得婆婆和小叔一家一起对付他 ,他觉得没意思。后来,婆婆又想跟公公一起吃,公公没有答应她,她觉得很伤心。整天愁眉苦脸,又失眠了,有时每晚只睡一个小时。她的手指肚还会冒出血丝。跟她看医生 ,说是血液浓度大。

可能受丈夫的影响,他曾跟我说起小时候婆婆经常打他,没有关心他,而且对家庭不负责。现在她有病,每月要和她去看病,他很不情愿。虽然我跟婆婆的关系一般,可看到她这么可怜,都劝丈夫不要计较那么多,无论怎样,她都是母亲。很奇怪,无论如何,我也无法对婆婆好起来。后来我问丈夫,她对婆婆如何,丈夫说不好。是不是因果报应呢?

2. 小姑的际遇(36岁)

小姑的人品不错,很会孝顺老人,脾气有点象她父母,有时会很暴燥。有时经常骂她的女儿,偏爱儿子,可她的女儿很懂事,只是不说话时有点抑郁,有时我看见也觉得可怜。学校放假时,我都叫她过来我家住住,开导她,叫她不要恨妈妈,因为妈妈身体不好,才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

姑姑的情绪可能与她的丈夫有关,结婚不久,她的丈夫跟人合伙做生意,后来拆伙后,他负了银行和亲友一大笔债。此后的10多年他都没有正经干过活。经常与一些有赌博习惯的人在一起。在结婚几年后,他就跟另外一个女人维持了5年关系。后来,这个女人因肾病死了。10多年来,姑姑工作也很辛苦,早几年晚上上班到9点才回家。经常失眠和便秘。这两年,她没干活了,身体的毛病才出来,皮肤瘙痒,溃烂,流水。我丈夫看不过,就带她去看中医,吃了几个月的中药,身体开始好转。这段时间,小姑的丈夫才去干活。可很少拿钱回家。姑姑可能担心生计和身体病痛的折磨,在今年3月,服了50多粒的安眠药想结束生命。在她进入昏迷前,她拨通了她的大姑和我的电话,后来抢救过来。我觉得她实在很惨,这是不是和她前世业障有关呢?我也常常给些佛教的书给她看,现在她已经好多了。

不好意思,张老师,哆嗦了很多,希望能得到您的指点,我有时还是无法从这些事解脱出来,还有烦恼。

       阿弥佛                                  珊x           2007.9.3

 

师答:

x大德:

阿弥陀佛!200793mail收悉,您的信写得太长,所以放到最后有空时再看,让您917日又来mail,真对不起。您所述的痛苦人生,每个家庭前世少修福德,今生所现的果报就是如此,若今生再不知修善,老来还是痛苦,痛苦人家都是因果使然,所以要懂得好好学佛来转命运,种新的善因来转现在的恶运,这就是因果的道理。若您要帮助他们,除跟他们说些因果的道理外,拿些较浅的佛书给他们看,若不会看时,可以叫他们专心持诵一句佛号,慢慢每个人的心性都会改变的,脾气也会变得好一点。还有您所提的每个家人,大概都患有营养缺乏症,您可以买综合维生素与矿物质(如善存centrum)给他们吃,若买得到维生素B群,更要叫他们每天除服用一颗善存外,再吃一、二颗维生素B,这样身体慢慢会修复、会健康,身体健康后每个人的脾气也会转好一点的。每个要处理的人回答如下。

1. 婆婆失眠的毛病:叫她学气功、拍手功,白天多做运动,晚上睡时可以吃维生B12 1000mcg,维生素B6 200mg,若买得到烟碱酸(niacin niacinamide)、生物素(biotin)等单味的维生素,服用后也可比改善精神状况,最后能安然睡觉。若要人工帮她改善副交感神经的功能,可以叫她面向下躺着,有个人晚上时间用手指压其脊柱的每一节间系处,以及脊柱每节的左右两边,耐心的帮她指压后,可以促进副交感神经作用,这样较容易入睡的。

2. 小姑的身体:长期便秘是大肠、直肠癌的因,所以定要每天如厕,不能大便就要抓手、运动、走路配合。早上起床后,要喝清净水1000~1500cc,然后在早上吃完饭后,稍作运动,即要上厕所,强迫自己排便。命运要坦然承受,看开了就会认命一点,好好活着,每天念佛、拜佛,心境安祥就能看得开。若再有灰色念头想自杀时,赶快服用两颗维生素B12 1000mcg,情绪马上可以控制的,当然若每天有服用综合维生素、矿物质也会好一点。手指出血也是维生素、矿物质缺乏所导致,若血液较浓,去检查是否是血小板超高,若是就要由西医血液专科医生治疗,控制血小板的增生。若不是此毛病,是因血脂肪引起,可以服用足够的维生素与矿物质后,再吃卵磷质(lecithin),每天两三小匙配饮料或牛奶喝下,这样可以慢慢改变血液中的血脂偏高毛病。

3. 法尔网站上健康教室有很多改善健康的方法,希望您多看看,用在您的亲朋好友上。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