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漫谈营养素对于人体疾病的调理!


四三八、参问

张老师:

一直以来每月都盼望1530两日,固定上网拜读法尔,很感激老师的慈悲教化!

本人基本素食有两年了。所谓基本素食,就是,自己在家绝对不吃肉食,只在与外界应酬时随缘吃肉食,但90%只吃鱼类,不吃其它红白肉,如此吃肉的频率,最多一周一次。如此两年,实在觉得素食的因缘很难得。主要的违缘来自婆家,因婆家都是(西医)医务工作者,非常相信肉类蛋白质。为了不让别人有话可说,自己都非常注意素食的营养饮食,希望以自己的健康,改变肉食者的看法。我的每日基本食谱如下:早餐--杂粮稀饭+黄黑豆豆浆(500cc);午餐--青菜清汤面条;晚餐--米饭,豆制品少许(或木耳等菌类),三种蔬菜。每天有1~2个水果。从不吃乳制品(不喜欢);每天都有一些些干果。

基本情况如上,但有若干问题伏请师指教:

1)这样吃法,现在自我感觉身体上完全没有问题。既然这样,还要补充维生素药丸么?

2)维生素药丸瓶子上写的补给量,大多数都达到每日所需的100%,甚至150%,加上吾人吃饭蔬果时得到的营养素,多出身体需要的量代谢到哪里去了呢?换句话言,如果瓶子建议每日吃两片,我是否可自动减半只吃一片呢?

3)两年来,唯一困扰就是有脚气(也不知是否脚气,就是有带水疱的疹子,抗生素类的膏药对治无效,奇痒,但不多,每年发作1~2月,退后次年再来),但脚气在两年前(还吃肉的时候)就开始有了,可见此脚气与素食有关么?

4)自感胃纳不差,但舌苔常年黄色,时厚时薄。曾被中医诊治为胃热脾湿。现在到了美国,抓中药很不便(主要没有遇到自己信任的医师开方),请教这样的病症,结合第3点,有没有维生素疗法?如果有,吃到病症没有了,是否就停药?

5)维生素的产品,价格相差很大。原因据说是原料的问题。是否天然提取而成的维生素,比化学合成的要好?

6)第34点发病时,曾有人介绍吃啤酒酵母片,这是什么东西?比径直写着维生素B的药片就好么?前者贵很多!

以上是自己的问题。另外母亲的身体一直深为挂念。母亲从小就有头晕的病症。小时住在长江边上,嗅水腥坐摇橹便头晕;及长,初坐公车便头晕;习惯后,又因用脑过度头晕;65岁时,检查说美尼尔氏综合征而头晕;现在呢,74岁了,医院检查说没有美尼尔征,也没有颈椎病征,是因为身体血管老化,加上天生椎底动脉狭窄而导致脑供血不足而头晕。请教老师:

1)我们以为,母亲一生都犯头晕病,而且不同年龄,病因都不一样,但都指向头晕的病征,这应该就是所谓的业病吧!前年母亲晕得很重,伴随心悸,手上刚好有一张台湾某催眠师的催眠CD,内容是探索前世今生,让母亲听,过程中她恐怖地大叫起来,听完CD后,母亲说看到自己穿着清末民初的衣服,十来岁,在树林里走,突遇一熊袭击,抱其头猛摇不已,心中怖畏,故大叫。这会是她的病根么?我们不能确定。无论如何,这样的业病,以佛法该如何对治?如果催眠的所见为真,又如何对治?

2)营养学角度来说,颈动脉狭窄兼硬化,哪种营养素最管用?看到介绍深海鱼油葡萄籽精华两类营养素的文章,哪个对这个病更好?但我不欲母亲食用鱼油。

赘言烦师至此,再三叩首。
 

师答:

miro大德:

阿弥陀佛!2007724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实时回函,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本人基本素食有两年了。所谓基本素食,就是,自己在家绝对不吃肉食,只在与外界应酬时随缘吃肉食,但90%只吃鱼类,不吃其它红白肉,如此吃肉的频率,最多一周一次。如此两年,实在觉得素食的因缘很难得。主要的违缘来自婆家,因婆家都是(西医)医务工作者,非常相信肉类蛋白质。为了不让别人有话可说,自己都非常注意素食的营养饮食,希望以自己的健康,改变肉食者的看法。我的每日基本食谱如下:早餐--杂粮稀饭+黄黑豆豆浆(500cc);午餐--青菜清汤面条;晚餐--米饭,豆制品少许(或木耳等菌类),三种蔬菜。每天有1~2个水果。从不吃乳制品(不喜欢);每天都有一些些干果。西医医生是粗略懂得一点营养,不会深入,所以就变成一种执着性的认知,若他们知道蛋白质其实也是一些胺基酸所组成,那植物性与动物性来源有何不同。蛋乳胺基酸品质高于其它鸡鸦鱼肉外,黄豆类制品亦不输于动物肉,仅较缺乏离胺酸、甲硫胺酸等等而已。

2.      1这样吃法,现在自我感觉身体上完全没有问题。既然这样,还要补充维生素药丸么?您这样吃法,久了会得病的,素食不是简单吃吃,素食与吃荤没两样,要注意六种营养平衡,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水分等六种营养素都要平均摄食,像您这样吃久了会贫血、低血压,甚至发生其它问题的。三餐都要有蛋白质类干物质50g,素食者每天还要补充维生素与矿物质(善存一颗,维生素B50单位一颗),才能使营养全部消化与合成。除豆制品、坚果类外,乳制品是素食者主要营养蛋白质来源,您不喜欢,代表您还有妄执性,显示身体心理本来就不是很健康。若喝鲜牛乳会拉痢,也可以训练,不喝牛奶者老来骨质疏松症定会发生,所以素食者牛乳定要喝,为促进钙质吸收,维生素D也要注意摄食。

3.      2)维生素药丸瓶子上写的补给量,大多数都达到每日所需的100%,甚至150%,加上吾人吃饭蔬果时得到的营养素,多出身体需要的量代谢到哪里去了呢?换句话言,如果瓶子建议每日吃两片,我是否可自动减半只吃一片呢?100%150%是营养建议量的比例,这比例已失去意义,因目前环境改变,土地地表流失,已不能生产数十年前的营养食物,所以人们最后还是发慢性病、癌症的人很多。维生素、矿物质不是吃着玩的,是您有吃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所以才需要维生素、矿物质来消化它们。吃素的人维生素、矿物质来源更不均衡,所以不是您说的要减半,还要加倍,素食者只有靠维生素、矿物质丸来减低摄食食物的受限制。

4.      3两年来,唯一困扰就是有脚气(也不知是否脚气,就是有带水疱的疹子,抗生素类的膏药对治无效,奇痒,但不多,每年发作1~2月,退后次年再来),但脚气在两年前(还吃肉的时候)就开始有了,可见此脚气与素食有关么?真的脚气是缺乏维生素B1所致,不管荤食或素食,发生脚气就是维生素不平衡了。若是有长疹子,那是维生素缺乏原因之一,待您大量补充维生素后若还没改善,还可能是体内的毒性问题,有必要排毒了,不是做断食排毒,就要吃中药排毒。

5.      自感胃纳不差,但舌苔常年黄色,时厚时薄。曾被中医诊治为胃热脾湿。现在到了美国,抓中药很不便(主要没有遇到自己信任的医师开方),请教这样的病症,结合第3点,有没有维生素疗法?如果有,吃到病症没有了,是否就停药?维生素是每天要补充的,补充到一相当程度后,若有因缺乏维生素、矿物质引起的毛病就会好的,若没有好,那表示不是维生素问题,是有其它的问题存在脾湿也是有可能,因您有湿疹子会出现,若综合维生素、矿物质不能治疗,那就要吃中药了─归脾汤试试看。

6.      5)维生素的产品,价格相差很大。原因据说是原料的问题。是否天然提取而成的维生素,比化学合成的要好?合成、天然都无所谓,不用去考虑太多了,CENTRUM(善存)就很好用了,然后维生素B50B100等每天增加补充一颗(要与饭食一起吃,不要睡觉前吃),对于素食者不算多。您舌苔有问题可以再买CHOLINE(胆碱)INOSITOLE(肌醇)等营养素,可以增强肝功能,再够买CO Q10等酵素,可以增强心脏功能,这些营养品在美国是很容易买到的。

7.      以上是自己的问题。另外母亲的身体一直深为挂念。母亲从小就有头晕的病症。小时住在长江边上,嗅水腥坐摇橹便头晕;及长,初坐公车便头晕;习惯后,又因用脑过度头晕;65岁时,检查说美尼尔氏综合征而头晕;现在呢,74岁了,医院检查说没有美尼尔征,也没有颈椎病征,是因为身体血管老化,加上天生椎底动脉狭窄而导致脑供血不足而头晕。先把她当成是血气不通所引起,用拍手功双手拍个500~600下,天天做可能就会改善。然后加上转手腕200~300下,左右转时共400~600下,头晕可能就这样不药而愈。除维生素、矿物质照给食用外,同时可以给她补充维生素B12,因有些老人缺乏B12太严重就会头晕的。氧气不够、血流不好可以上网去够买Cellfood(浓缩氢氧液,美国生产),补充血液中缺乏氧气的毛病。

8.      1我们以为,母亲一生都犯头晕病,而且不同年龄,病因都不一样,但都指向头晕的病征,这应该就是所谓的业病吧!前年母亲晕得很重,伴随心悸,手上刚好有一张台湾某催眠师的催眠CD,内容是探索前世今生,让母亲听,过程中她恐怖地大叫起来,听完CD后,母亲说看到自己穿着清末民初的衣服,十来岁,在树林里走,突遇一熊袭击,抱其头猛摇不已,心中怖畏,故大叫。这会是她的病根么?我们不能确定。无论如何,这样的业病,以佛法该如何对治?如果催眠的所见为真,又如何对治?若真是这样,也是过去世的恐怖记忆,只有用催眠疗法或打坐,也可以慢慢转心里的恐惧感,但后者对她可能有困难。还是先依上述营养、食疗法、及运动方法试试。

9.  营养学角度来说,颈动脉狭窄兼硬化,哪种营养素最管用?看到介绍“深海鱼油”和“葡萄籽精华”两类营养素的文章,哪个对这个病更好?但我不欲母亲食用鱼油。都好,只要有恒心服用就会好。建议您再买L-CARNITINE,CHOLINE+INOSITOLE,CO Q10等给她服用,是会有帮助的。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