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体质常会乌青(紫癜)要如何处理!?


四三六、参问

老师您好,

我是台中班的纯真,请问老师:脚容易黑青,,是不是应补充B12。谢谢老师。

 

师答:

纯大德:

阿弥陀佛!2007720mail收悉,您问脚部如易瘀青,这是所谓的紫癜,也是血小板减少性的紫癜,此症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血小板减少而出现皮肤、粘膜出血的疾病,主要表现为皮肤紫斑(乌青块)、牙龈出血、鼻出血,女性则表现有月经量过多症。该病起病缓慢,可有持续性出血或反复发作,可达数十年之久。在中医上对于紫癜(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可用下列几种药方处理:

(1)犀角地黄汤,犀角 二分、丹皮 三钱、芍药 四钱、生地(热证) 一两(熟地 虚证)

(2)甘草 3~10g,煎熬服用,但不能服太久,一周就要停止。过段时间再服用。

(3)阿胶(猪皮) 每次30g、每日2次,三~四周服用。

(4)牛皮阿胶30g、朱砂 0.3g、香油适量。

(5)阿胶炙蒲黄、生地汁煎服。

(6)大枣 10~30g,天天煎服。 

另外,还有一种紫癜,被称为过敏性紫癜,感染时常伴有腹痛、关节肿痛及肾炎等变态反应症状。西医治疗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常会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但能保持持久缓解的不多,长期应用,副作用大,不要轻易尝试。大陆北京中医药治疗中心血小板科专家们,经过多年探索,潜心研究,推出了治疗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专用良药──益髓养血冲剂,若上药试过无大效后,可请人去大陆可以购买。还有阿香师姐以前也有此毛病,后来吃甘草就好了,可以打电话与她讨论。另外,若您是吃长素的话,维生素B12是一定要天天补充的。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