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心性忧郁体弱多病可以修行吗!?


四三五、参问

张老师:您好!

首先再一次感谢老师前次给我寄来的书和药品。真的让我感动的想哭!谢谢了!现在我有些问题想请教一下,请老师指点一二。

1、  未学在10年前就皈依了,但当时对佛教还不了解,只是因为身体一直都不好,当时认为皈依了,身体就会因有佛菩萨的保佑而好起来,所以,也只是常去上香,也会念念佛号,但没有修心,还有杀生行为。后来,我还是因为身体的原因,又学了“鹤翔桩气功”近十年,已经学到二步功了,应当说自己当时学气功时真的很能吃苦,天天坚持,所以学的还不错,还有点小功能,身体虽然有好转,也治好了一些病(比如肾积水),感冒也少了很多,但还是不理想,我的身体还是没有很大的好转。

后来,在四年前,因发现自己有抑郁症(因童年的创伤,主要是我的身体不好父母很烦我,经常打骂我,并说我是装病而使我从小就受到很大的伤害,变的很自卑,常常以泪洗面。还因经常的打骂,让我惊恐的会尿裤子,我不敢和小朋友们躲密藏,不敢做一些紧张的事,因为我一紧张,就会手脚冰冷,发软,还会小便一滴一滴的滴在裤子上,就是工作了,虽然不会尿裤子了,但还是不敢玩紧张的计算机游戏,直到今日,我虽然都四十五岁了,但还是不能有做一些紧张的事)就不敢再练功了,怕会越练这个病会越严重。而且,我还是感到心里苦,感觉自己这一生来真是生不如死,生活质量很差,成天和医院打交道,就想摆脱,真的很想摆脱,就这样,慢慢的就接触了佛教,觉得只有佛教才能救我,尤其是我的心灵。这样才走上真正的学佛之路。

如今,我虽然没能吃素,但只吃三净肉了。现在我知道了,气功是外道,按理皈依的人是不能练的,那请问老师,这样,我是否破戒?我现在是否还要再重新皈依?

2、  如果每天打坐,那是否就会更少时间去念佛和诵经了?就是说,要如何与念佛、诵经结合起来?

3、  在我到寺院去礼佛时,我常会在地藏菩萨和观音菩萨面前停留更久,尤其是是地藏王菩萨面前,会不自觉的打各种手势(我想应该是手印),但我自己并不知为什么打出这些个手印,我女儿还说我做的手势很好看。

记得有一次,我单位组织去游玩,正好有一个大寺院,我也去礼佛,同样,是在观音菩萨面前就打出手印来了,这时正好有一法师(比丘)看到,就说:“你是学密宗的”,我说“我没学过密宗啊”,他说:“那你知道你为什么打这些印吗?我说我不知道,他说,你真的不知道?我说:“是啊,我真不知道,我想可能是和菩萨打招呼吧。”,他看看我就没说了,就说“你好好修吧。”张老师,对这个问题我也是有疑惑的,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难道说是我前几世曾经修过密宗?那为什么只在地藏菩萨和观音菩萨面前打呢?是否我与他们较有缘?

4、  我看到比丘、比丘尼会感到很亲切,对他们会自然的很恭敬,并对他们的那一身衣服,我会感到很好看,很飘逸,很羡慕他们。老师,是否我也当比丘?

5、  老师寄来的法宝,我有在看,知道要修法是要断淫的,而其实我从来就对性生活不太兴趣,但问题是我爱人却是很感兴趣,他没学佛,而且还说常做这个才会更年青,他对我的爱就是要让我得到性满足,但其实我真不喜欢这样(他也知道),倒是喜欢他在生活中对我多一点尊重和呵护,而不是只用这个来表达。我有时真的很烦恼,但身为妻子,我又不能不尽妻子的义务,我也说过出家,他又不同意。老师,你说,我该如何才好啊?真的很矛盾啊。

6、  在呼吸增长法中,有很多个手式,我有点不明白,是每个手式都要练,还是只选一个练就可以?

7、  我想学的东西太多了,不知如何选择,比如,念佛,念咒,诵经,打坐,感到每个经、每个咒都好,都想念,是否是一种贪念?我又要如何舍?

唉,想问的问题很多,又不知要如何说,就先问这些吧,有些语无轮次的。我知道老师很忙,让老师费神了,还请老师指点。谢谢。 

   未学合十!

 

师答:

刘大德:

阿弥陀佛!2009717mail收到了,因事情繁忙,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您所谈的事回答如下。

1.      未学在10年前就皈依了,但当时对佛教还不了解,只是因为身体一直都不好,当时认为皈依了,身体就会因有佛菩萨的保佑而好起来,所以,也只是常去上香,也会念念佛号,但没有修心,还有杀生行为。后来,我还是因为身体的原因,又学了“鹤翔桩气功”近十年,已经学到二步功了,应当说自己当时学气功时真的很能吃苦,天天坚持,所以学的还不错,还有点小功能,身体虽然有好转,也治好了一些病(比如肾积水),感冒也少了很多,但还是不理想,我的身体还是没有很大的好转。心性不转,根本业力也不会转,人要无病,就要从心地上下功夫。还有您身体多病,就是过去世杀业太重,今生虽已皈依,但还是没有断杀,当然身体改变有限。还有体弱是阴阳皆虚,您应该每天拨一、二小时到公园、空旷处走路并运动,这样持之有恒会很有效的。

2.     后来,在四年前,因发现自己有抑郁症(因童年的创伤,主要是我的身体不好父母很烦我,经常打骂我,并说我是装病而使我从小就受到很大的伤害,变的很自卑,常常以泪洗面。还因经常的打骂,让我惊恐的会尿裤子,我不敢和小朋友们躲密藏,不敢做一些紧张的事,因为我一紧张,就会手脚冰冷,发软,还会小便一滴一滴的滴在裤子上,就是工作了,虽然不会尿裤子了,但还是不敢玩紧张的计算机游戏,直到今日,我虽然都四十五岁了,但还是不能有做一些紧张的事)就不敢再练功了,怕会越练这个病会越严重。而且,我还是感到心里苦,感觉自己这一生来真是生不如死,生活质量很差,成天和医院打交道,就想摆脱,真的很想摆脱,就这样,慢慢的就接触了佛教,觉得只有佛教才能救我,尤其是我的心灵。这样才走上真正的学佛之路。小时候的压抑与创伤,会造成心理的不平衡,而影响到身体。要治疗心灵,就只有佛法,转自己的习气、恐慌、忧惧等毛病,要达到彻底转习气,也要打坐、练丹田,才能相辅相成的达到目的。但又因您有小儿的创伤,打坐也要小心操作,不然忧惧心里未除,可能就会产生一些负作用。看来目前念佛是较适合您的,由一句佛号,先来医治您的心灵。还有就是每天拨一、二小时到公园、空旷处走路并运动,这样持之有恒会很有效的。

3.     如今,我虽然没能吃素,但只吃三净肉了。现在我知道了,气功是外道,按理皈依的人是不能练的,那请问老师,这样,我是否破戒?我现在是否还要再重新皈依?您知见有误,过程中方便修外道法是没关系的,气功也是可以学的,只是不能彻底修心养性而已,所有后来要转修佛法,一切法都是佛法,世尊如是说,只是要知道其功用为何就可以了,修气功是不能得究竟解脱,但是可以强身,可以使气脉发动,帮助修心,这样也很好呢。所以不用再皈依了,既然您皈依了,每天记得要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两足尊,皈依法离欲尊,皈依僧众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4.     如果每天打坐,那是否就会更少时间去念佛和诵经了?就是说,要如何与念佛、诵经结合起来?念佛是随时都可以念的,走路、坐车一句佛号不间断。诵经做得差不多的人,就会想要打坐,打坐是实修的工夫,诵经可以说是积福德,积得差不多就会想打坐了。若是身体有了变化后,就要再回来诵《金刚经》,求得智慧,得到心灵的真实解脱。

5.     在我到寺院去礼佛时,我常会在地藏菩萨和观音菩萨面前停留更久,尤其是是地藏王菩萨面前,会不自觉的打各种手势(我想应该是手印),但我自己并不知为什么打出这些个手印,我女儿还说我做的手势很好看。记得有一次,我单位组织去游玩,正好有一个大寺院,我也去礼佛,同样,是在观音菩萨面前就打出手印来了,这时正好有一法师(比丘)看到,就说:“你是学密宗的”,我说“我没学过密宗啊”,他说:“那你知道你为什么打这些印吗?我说我不知道,他说,你真的不知道?我说:“是啊,我真不知道,我想可能是和菩萨打招呼吧。”,他看看我就没说了,就说“你好好修吧。”张老师,对这个问题我也是有疑惑的,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难道说是我前几世曾经修过密宗?那为什么只在地藏菩萨和观音菩萨面前打呢?是否我与他们较有缘?这是您过去世有修过密法,一站在菩萨面前,潜意识就会失去理智地比起手印来。今生若修得空、无相观时,才能再学密法,同时不能自学,都要有人教才行,不然不知手印意思是什么及用法是如何,搞不好会被魑魅、魍魉附身,以为是在菩萨加持呢!密法是修行到最后要行萨道时才要用的,现在讲这些都太早了。

6.     我看到比丘、比丘尼会感到很亲切,对他们会自然的很恭敬,并对他们的那一身衣服,我会感到很好看,很飘逸,很羡慕他们。老师,是否我也当比丘?当然居士要供养、恭敬出家人,也许您过去世也曾是出家人,您今生要是有善因缘也可以出家的,问题是出家后要依谁而修,如何把佛法修成,这才是个重点。

7.     老师寄来的法宝,我有在看,知道要修法是要断淫的,而其实我从来就对性生活不太兴趣,但问题是我爱人却是很感兴趣,他没学佛,而且还说常做这个才会更年青,他对我的爱就是要让我得到性满足,但其实我真不喜欢这样(他也知道),倒是喜欢他在生活中对我多一点尊重和呵护,而不是只用这个来表达。我有时真的很烦恼,但身为妻子,我又不能不尽妻子的义务,我也说过出家,他又不同意。老师,你说,我该如何才好啊?真的很矛盾啊。既然结婚了,就要随缘生活,也要努力帮您先生结善缘来学佛。人要修心是在家、出家都可以做的,问题是在家修要有更大的智慧,才能修得好。至于断淫,那是您的事,您就看着办了,只是做时不要太投入,这样永远没办法的。

8.     在呼吸增长法中,有很多个手式,我有点不明白,是每个手式都要练,还是只选一个练就可以?不知您意何指?呼吸增长法应只有一种功法,是依动作短而慢慢加长,配合呼吸而做动作,所以各方向都要做。若不懂多揣摩几次就可以了。

9.      我想学的东西太多了,不知如何选择,比如,念佛,念咒,诵经,打坐,感到每个经、每个咒都好,都想念,是否是一种贪念?我又要如何舍?看您的程度,只有念念佛、诵诵经、练练丹田,上本网去看看喜欢的文章,待因缘成熟时再转学其他的,尤其密咒是要摆在最后面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