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打坐真气旺盛如何处理呢?
               佛教成佛和道教成仙的概念?


四二四、参问

大德师傅,您好。

谢谢您在百忙之中给我回信,下面我就把详细的情况给您将一下。

我是一名大学生,今年21岁,现在在重庆读书。我的祖母是居士,长年吃素念佛,我从小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对佛教有一种敬仰之情,从小到现在一直喜欢吃素食,即使现在在学校,条件不容许,我也经常选择素菜。记得从十几岁的时候就比较喜欢神秘的事,UFO  史前文明之类。虽然我不是一个宗教徒,但我对宗教文化感兴趣。

去年我买过一本书,名叫《佛教道教养生之道》,上面写了一些关于静坐,运气之类的内容,后来就随便试过一次静坐。那次是在晚上睡觉前,家里很安静,我就照著书上的话双腿坐下(不是严格的那种双盘)双手手心向上,右手放于左手之上,大拇指相抵。一共坐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在一个小时的时候,感觉和前面不一样,感觉非常安静,很自在的,好像感觉不到身体的存在,(不知怎么表达)但不是什么很喜悦的感觉。在此之前的感觉一直是不断有光点在眼前飘动,有时感觉身体在摇晃,但实际没有摇晃,后来有回到前面最初的时候那种感觉了,自己也觉得好像该休息一下了,但是没感觉累。从那时到现在我一共又坐过4次,但是都没有先前的那种特别安静忘我的感觉。最近的一次就是23号给您写信之前的早晨,我起床的较早,别的同学还没醒,我就想到坐一下,一共坐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在前面的大约40分钟都没有什么事情发生。大约40 分钟的时候突然感觉身体内部的意识在迅速往一个地方收缩,大约10秒钟的样子,后来就有气在身体内运行的感觉了....  

说到这里,还必须得提一件事,我今年"五一" 假期去了一趟峨眉山旅游,我本来是打算不出去的,后来我父亲打来电话说最好利用假期出去走走,我就出去了之前我对峨眉山一点了解都没有,不知道这里是佛教胜地,普贤菩萨道场.去那里好像就没什么理由,到了以后才知道,原来满山都是寺庙,我就花了4天时间 徒步走完了后山,前山。有三天晚上都是投宿在素寺庙里的,因为相对来说,便宜很多。  在报国寺 我遇到一位中年先生和我同住,他是前来皈依的。在他和寺里的一位出家8年的和尚师傅求教的时候我也在场。我记得那师傅说经常念佛圣号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对身心有很大的好处。  回来后我也念过 但只是偶尔念一下。

23号中午给您写信后,回去还是感觉气在走,只是集中在脖子和后背的地方。晚上我上完课在宿舍里打了两遍24式太极拳(不完整)想让气归位,因为我现在还没有准备好练习呢,而且最近在考试复习,没有时间做这事。打完太极 还是没有转变。晚上大家都就寝后我又坐了下来,准备再试一次,刚一放松下来就感到气还是很强,头部转了两下就直接上顶,我就顺其自然,这股很强的气沿脖子向下巴直向上涌,我的头只能使劲后仰,后来必须把嘴张开才会舒服一些。大约过了5 分钟,慢慢可以感觉到气在向下走,到了后脑勺往下一点的地方,然后那里有点麻 ,还有点凉。再后来脖子的气开始有些弱了,但没有消失,到背后的气开始到达后背了,(胸腔的背面)这过程中放了56个屁 ,我一般不会这样放屁的,这时我开始有些担心和害怕了,于是就停了下来,这几天还是觉得气没有散开,主要集中在脖子和后背部,只要是直立的时候,头部一放松就会自动动起来,后背也感觉有一块布盖再上面的感觉。

谢谢师傅能看完我写的这些东西。我不知道该问您什么?也不知道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如何解决?所以说了这么多,希望师傅能给我详细的分析和解答,毕竟用电子邮件联系中间周转的时间会较长。但还是希望没有给您的生活造成麻烦,谢谢!

请教师傅一些具体的问题:

1.如果我现在不去管它(身体的气),会怎么样?对我身体有害吗?

2.佛教的成佛和道教的成仙各是什么概念?是一样的吗?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3.佛教的修身修心方法和道教的、还有藏传佛教的方法有什么相同和不同?有没有对错和高下之分?

4.人为什么会活在这个世界上?(或者说人是不是有什么样的任务要来解决,我认为人是有不同的任务的)

5.通过一定的方法可以练出神通?那和特异功能一样吗?

6.如果我确实和佛比较有缘,那么我应该怎么把握?

7.我知道有个网站叫天功网,他们的口号是宇宙大同,这里面写了很多天功的练功方法,一些奇异的事,还有深蓝儿童,外星人对话地球,世界灭亡等等事情,请教师傅对这些的看法怎么样?真的有世界末日吗 ?我们的地球在未来几年会多灾多难吗?

[刚才在写第四个问题的时候,突然右手手腕有刺痛感,就此写下来]希望师傅能谅解我写的这些啰嗦的问题,如果不方便回答也没关系,期待您的回信!

 

师答:

qq大德:

阿弥陀佛!2007626mail收悉,关于您请教的一些问题回答如下。

1.      我是一名大学生,今年21岁,现在在重庆读书。我的祖母是居士,长年吃素念佛,我从小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对佛教有一种敬仰之情,从小到现在一直喜欢吃素食,即使现在在学校,条件不容许,我也经常选择素菜。记得从十几岁的时候就比较喜欢神秘的事,UFO  史前文明之类。虽然我不是一个宗教徒,但我对宗教文化感兴趣。您不专门吃素食,不会得到均衡的营养。吃肉边菜要好好注意饮食,尤其是蛋白质类的摄食,还有维生素、矿物质也要天天补充,不然就会引发身体内脏的生病问题。

2.      去年我买过一本书,名叫《佛教道教养生之道》,上面写了一些关于静坐,运气之类的内容,后来就随便试过一次静坐。那次是在晚上睡觉前,家里很安静,我就照著书上的话双腿坐下(不是严格的那种双盘)双手手心向上,右手放于左手之上,大拇指相抵。一共坐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在一个小时的时候,感觉和前面不一样,感觉非常安静,很自在的,好像感觉不到身体的存在,(不知怎么表达)但不是什么很喜悦的感觉。无正统的打坐知识与目标,在身体全身放松下,就容易感召客邪入侵,您仅第一次这样坐,就有此种能力,不是天生,就是感召魑魅、魍魉了,所以潜意识有点不喜欢接受的样子,这点要小心观察。

3.      在此之前的感觉一直是不断有光点在眼前飘动,有时感觉身体在摇晃,但实际没有摇晃,后来有回到前面最初的时候那种感觉了,自己也觉得好像该休息一下了,但是没感觉累。从那时到现在我一共又坐过4次,但是都没有先前的那种特别安静忘我的感觉。最近的一次就是23号给您写信之前的早晨,我起床的较早,别的同学还没醒,我就想到坐一下,一共坐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在前面的大约40分钟都没有什么事情发生。大约40 分钟的时候突然感觉身体内部的意识在迅速往一个地方收缩,大约10秒钟的样子,后来就有气在身体内运行的感觉了....                 初步打坐修行就有异相,大部份都是有外力加持才造成这样的,也许是您过去世的因缘,也许是今生才遇到的因缘。或许是先有外力,影响您想要打坐,一打坐就有这种情形发生。不管怎么样,要用《金刚经》里头的句子,观其「凡所有相,皆是虚幻。」用般若智慧观其无所有、不可得,就不会继续这样下去,也就不会真的有着魔的问题。

4.      说到这里,还必须得提一件事,我今年"五一" 假期去了一趟峨眉山旅游,我本来是打算不出去的,后来我父亲打来电话说最好利用假期出去走走,我就出去了之前我对峨眉山一点了解都没有,不知道这里是佛教胜地,普贤菩萨道场.去那里好像就没什么理由,到了以后才知道,原来满山都是寺庙,我就花了4天时间 徒步走完了后山,前山。有三天晚上都是投宿在素寺庙里的,因为相对来说,便宜很多。  在报国寺 我遇到一位中年先生和我同住,他是前来皈依的。在他和寺里的一位出家8年的和尚师傅求教的时候我也在场。我记得那师傅说经常念佛圣号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对身心有很大的好处。  回来后我也念过 但只是偶尔念一下。      若是去一趟峨眉山旅游所造成的现象,那应该是好现象,也许是正护法神的加持,就是不要执着就好,色身的变化只是个开始,修得到心里去除恶习性才是真正的在修行,希望您继续念佛,执取一句佛号不断,这样就是有障碍,也不会迷失掉了。

5.      23号中午给您写信后,回去还是感觉气在走,只是集中在脖子和后背的地方。晚上我上完课在宿舍里打了两遍24式太极拳(不完整)想让气归位,因为我现在还没有准备好练习呢,而且最近在考试复习,没有时间做这事。打完太极,还是没有转变。晚上大家都就寝后,我又坐了下来,准备再试一次,刚一放松下来就感到气还是很强,头部转了两下就直接上顶,我就顺其自然,这股很强的气沿脖子向下巴直向上涌,我的头只能使劲后仰,后来必须把嘴张开才会舒服一些。大约过了5 分钟,慢慢可以感觉到气在向下走,到了后脑勺往下一点的地方,然后那里有点麻,还有点凉。再后来脖子的气开始有些弱了,但没有消失,到背后的气开始到达后背了,(胸腔的背面)这过程中放了56个屁,我一般不会这样放屁的,这时我开始有些担心和害怕了,于是就停了下来,这几天还是觉得气没有散开,主要集中在脖子和后背部,只要是直立的时候,头部一放松就会自动动起来,后背也感觉有一块布盖再上面的感觉。有气要知道如何驾驭,一般自学者无知,不知如何化解,又很执着灵异,可能就真的会为客邪所趁。上封mail已告诉您如何导气,要确实去做。也可以用肩立瑜珈术化解(10分钟以上),也可用过桥式化解(带气完全化解为止)。为避免今后还会造成困扰,最根本的方法还是用心系缘处的观法,把气导入督、任两脉中,能这样导一次后,一劳永逸,不会再形成障碍。

6.      如果我现在不去管它(身体的气),会怎么样?对我身体有害吗?一个自行打坐没人指导者,不知去化解真气,最后气一入脑,就会有亢奋、睡不着的毛病,长期不能睡,就会有精神虚耗的情形发生,所以还是要能化解真气,上封mail已告诉您化解的方法,依法去做就能改善。若不清楚需书参考,就要好好看《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第191页心系缘处。

7.      佛教的成佛和道教的成仙各是什么概念?是一样的吗?有什么联系和区别?道家是能成仙,是外道法,虽活得久一点,死后当再轮回,成仙不如成为天神,成天神是活在天界,但死后还是照样要轮回。像您无知,不从人学,成仙、成天神都不容易,好好搞懂后,找个人指导去修。至于能成仙、成天神,都不是简单的事,不要乱学、乱祈求,不然这样乱想乱求成魔倒比较快一点。成佛和成仙、成天神是不一样的,学佛是要修断自己习气,心病断尽,练身之外还要练心,才会机会成为声闻四果、菩萨道等。像您智慧不足,又不能好好学佛,更不用想要成声闻、菩萨了,还是老实念佛修行,不求什么境界就是了。《金刚经》言,学佛要去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仙人、天神他们还执着寿命,寿者相不去是无法解脱的,寿命要之终有尽,寿命尽了还是要去轮回,若没修心,连自救都难,何况救度众生。末法时期众生成佛是没有希望的,佛不是那么好成的,要修三大阿僧祇劫,所以不要想成佛了,要成须陀洹果都不易,还想要成佛。就是成仙也不容易,要到深山里长期修打坐、禅修数十年,练得身体有异常境界,能不吃不睡,才有点成仙的样子,可以好好看《楞严经》十种仙道修因。成佛就更不那么容易了,为何要成佛?成佛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要度尽一切众生,这要有无上智慧与神通,更不是每个人可以做得到的。

8.      佛教的修身修心方法和道教的、还有藏传佛教的方法有什么相同和不同?有没有对错和高下之分?什么料子修什么法,这是因缘果报,是不能勉强的。佛道与道家的道路是大不同,当然果报有异,不要问高低,要问因缘,若无因缘,纵使是好,您也没有办法接受。所以佛说八万四千法门法法平等,没有对错高下之分,只有相应、不相应的差别,再好的法您根基不够、不相应,对您而言就不是一个好的法。各宗派若不重修心养性,去除恶习、断除淫欲心,就是不正确的教派,依此而分别大致可以选择所要的,若是根基不足,所修所得会比较低浅,反之,若根基雄厚自能选择正确的佛教道路,层层上进,永远都走不尽头的。总结,修行错在不修心断淫,若知修心断淫,那就看您智慧高低,金生所得也就有高低,但还是永远走不尽头的。

9.      人为什么会活在这个世界上 ?(或者说人是不是有什么样的任务要来解决,我认为人是有不同的任务的)您有这种感受,是有责任而来,这些都是道家、民间信仰常对人的的话,希望您也不是道听途说。若您是佛教徒,受了三皈、五戒,下一世可得人身;若是受三皈、菩萨戒,就生生世世都得人身,来人间学习佛法,继续上一世未完的功课,累劫修菩萨道培养智慧。是不是业力而来,就看您的智慧与行为,若是今后几十年您能勤修身心,走那条路就决定您的任务,若是自生自灭,那是随业力而来。若是一生牺牲奉献,毫无怨尤,可能就是菩萨。这要问因果如何,菩萨是乘愿力再来,是要来渡众生的;众生是业力感召而来的,因一念无明轮回生死,永无出期。

10.  通过一定的方法可以练出神通?那和特异功能一样吗?修得一点点灵异,跟神通是无关涉的,神通是心净到一定程度才有的。像您这种无知的求神通之见,可知道您虽有点善根,但决非佛弟子,末法时期是没有人能修得到神通,有的话都是鬼通,小小能力,无知者认为是神通,这种人讲起来都是着魔,因求神通不易,确实着魔比较快得多。佛教徒透过打坐修行,要修得须陀洹果都不容易,那有什么神通。有的修行者是有些特异功能,那不是神通,五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中,神足通最先发起,若还不会飞入虚空,其它的神通都不会得到的。有些灵异是人体超越五官感知,所出现的不可思议的能力,这不是神通,不要搞错了。这些在佛教来讲也是修行的一个善境界,修行过程中一定会碰上的,如果没这些现象表示修行还没一点样子,但有这些境界,因非真神通,所以都要舍弃,回到清净自性。

11.  如果我确实和佛比较有缘,那么我应该怎么把握?从您这封信才知,您那么无知,不见得跟佛教有缘,是有点修行的样子,但不是修佛法的样子,起码现在是这样,要好好多听、多闻、多修,网上文章多看。若您要学正法,要从头学起,找出您心里的心病,好好转移它,让自己心地能慢慢清净,然后智慧才会增长。佛教修的是重视心里的心病,您要找出心病,可以看佛法唯识学,有了修心的对象后,就知道要修的是什么毛病。

12. 我知道有个网站叫天功网,他们的口号是宇宙大同,这里面写了很多天功的练功方法,一些奇异的事,还有深蓝儿童,外星人对话地球,世界灭亡等等事情,请教师傅对这些的看法怎么样?真的有世界末日吗?我们的地球在未来几年会多灾多难吗?[刚才在写第四个问题的时候,突然右手手腕有刺痛感,就此写下来 ]希望师傅能谅解我写的这些啰嗦的问题,如果不方便回答也没关系,期待您的回信!会刺痛就是代表您不该写出这种东西来,这样会浪费我们的时间,不要找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来问我们,从您的所知、所述,知见不正,跟佛教修行无关,不用进去看就知道是个不正经的网站,又是鬼神通一类的说法。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