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遇逆境时要念什么经典来对治?


四一一、参问

张老师:

您好!

您上次回信中(960514参函),您为我列举了四部经让我念,有大悲咒、普门品、药师经、地藏经,您说要请佛和菩萨来帮我化解困难。这四部经只有药师经未读过。

每部经的效验是不是不同的?我自己念金刚经和大悲咒感受不一样。我一直以为我念金刚经才能化解困难。是这样的,以前信中就提及我因照顾儿子过累,近年来经常生病。经常发低烧,我不舒服时还要坐在小孩身边辅助功课,我一边又念金刚经,这样其实不是很专注的,但往往念一遍,低烧就会退一些。这样是经历已经很多次了,念过不少经和咒,大悲咒有时也行,金刚经的效果最好。本月母亲节那天我吃药过多导致胃病发作,发低烧了,我躺在床上尽自己的能力念金刚经里面的句子。到了晚上12点多时,忽然自己想起了一些事情,发了惭愧心,烧忽然完全退了,打那次起我发现身体好像好些了。

总而言之,金刚经和大悲咒不是别人叫我念就念的,是通过自己的实践选择的。960331的信件提及,我归依了一位活佛,他授持给我的经念了以后,我还是选择金刚经和大悲咒,活佛说不要紧,那个好学那个。

还有,梦见佛和菩萨算不算感应呢?在2005年农历48前一天我被儿子弄得难受,心想着求佛祖指点我该么办,晚上梦中见到两次全身发光的佛祖,没有说话,只是当见到时儿子正好在半夜哭闹,把我弄醒了。第二天,我把烦恼告知寺里一位普通师父,他说金刚经能开智慧,于是打那天起我便开始念金刚经,并回向给儿子。还有就是在20068月应该是接近地藏诞的一天晚上,梦见自己去寺院,到了一处忽然眼前亮了出现了南无地藏王菩萨几个字,接着有人跟我说话,那人不知在那里。问我最近有没有念经,(我向来只念金刚经),接着说我很多烦恼,后来从头顶倒了一桶水,再没有说话了。

本来梦境是不能执着的,我一般也不爱跟别人说这事,免得别人认为我怪力乱神,今天此事告知张老师,只是让老师您能了解我详细情况,或许是些无聊不值一提的东西,但愿老师原谅我。就请求您帮助我解决面临的困境!

张老师,加上以前的信,这是我的第5封信了,我与老师您素未谋面(在我不熟悉网站时,我跟老师通过一次电话,那是前年的事了),学佛3年多了您是第一位让我心悦诚服的老师!

张老师,不是有真困难就不能随便说自己困难。别人都以为我不能把佛法用到生活中,我打心里说一句,不是这样的!我真心诚意求张老师给我帮助,我该怎么做,念那部经,做些什么事情?衷心感谢!!!

张老师您说要给我寄大悲咒法本和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两本书,现呈上地址。           

              

师答:

惠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5月26日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说明如下。

1.      您上次回信中(960514参函),您为我列举了四部经让我念,有大悲咒、普门品、药师经、地藏经,您说要请佛和菩萨来帮我化解困难。这四部经只有药师经未读过。读诵经典、咒语,都是要有适当的仪轨,若是仪轨无问题,诵时没有妄想间杂于心,常久念后应能得其灵验的。

2.      每部经的效验是不是不同的?我自己念金刚经和大悲咒感受不一样。我一直以为我念金刚经才能化解困难。是这样的,以前信中就提及我因照顾儿子过累,近年来经常生病。经常发低烧,我不舒服时还要坐在小孩身边辅助功课,我一边又念金刚经,这样其实不是很专注的,但往往念一遍,低烧就会退一些。这样是经历已经很多次了,念过不少经和咒,大悲咒有时也行,金刚经的效果最好。本月母亲节那天我吃药过多导致胃病发作,发低烧了,我躺在床上尽自己的能力念金刚经里面的句子。到了晚上12点多时,忽然自己想起了一些事情,发了惭愧心,烧忽然完全退了,打那次起我发现身体好像好些了。生病都是有因缘的,若懂得因缘法、缘起法,诵经时佛菩萨保护着您,您又从心地里起忏悔心,自然就能发挥效果,所以病就转好了,讲得清楚一点是冤亲债主原谅您了。

3.      总而言之,金刚经和大悲咒不是别人叫我念就念的,是通过自己的实践选择的。960331的信件提及,我归依了一位活佛,他授持给我的经念了以后,我还是选择金刚经和大悲咒,活佛说不要紧,那个好学那个。法法平等,众生根基不同自有喜爱分别,只要能受用就好了。

4.      还有,梦见佛和菩萨算不算感应呢?在2005年农历4月8前一天我被儿子弄得难受,心想着求佛祖指点我该么办,晚上梦中见到两次全身发光的佛祖,没有说话,只是当见到时儿子正好在半夜哭闹,把我弄醒了。第二天,我把烦恼告知寺里一位普通师父,他说金刚经能开智慧,于是打那天起我便开始念金刚经,并回向给儿子。还有就是在2006年8月应该是接近地藏诞的一天晚上,梦见自己去寺院,到了一处忽然眼前亮了出现了南无地藏王菩萨几个字,接着有人跟我说话,那人不知在那里。问我最近有没有念经,(我向来只念金刚经),接着说我很多烦恼,后来从头顶倒了一桶水,再没有说话了。诵《金刚经》是要能不执取一切相的,不管梦里说些什么,没有必要费心思去执取其境,只要现实生活中想修什么,想诵什么,去做就对了。一般经典讲梦到佛像、光明等都是瑞相,人们都会喜欢的。但是若执着善境一直要让它现起,有时魑魅、魍魉、魔等就会幻佛像菩萨像等来蛊惑众生,无知执取善者最后都遭殃。

5.      本来梦境是不能执着的,我一般也不爱跟别人说这事,免得别人认为我怪力乱神,今天此事告知老师,只是让老师您能了解我详细情况,或许是些无聊不值一提的东西,但愿老师原谅我。就请求您帮助我解决面临的困境!您这心态是对的,梦境不能当真。但能见佛像发光,起码都是善事,只是不能执着。现在只要认真修持一部经,善思其义理,用于生活起居上,慢慢就能受用的。

6.      张老师,加上以前的信,这是我的第5封信了,我与老师您素未谋面(在我不熟悉网站时,我跟老师通过一次电话,那是前年的事了),学佛3年多了,您是第一位让我心悦诚服的老师!老师,不是有真困难就不能随便说自己困难。别人都以为我不能把佛法用到生活中,我打心里说一句,不是这样的!我真心诚意求老师给我帮助,我该怎么做,念那部经,做些什么事情?衷心感谢!!!念哪部经比较好,上面已讲过,都可以的,法法平等,但念哪部经都要慢慢念,边念边善思维其义理,当然能从经典中得到启示,此种启示足以用在生活上,或所面对的困境上,就能够受用。有缘才能互通信息,也许过去世同是佛弟子,才有臭味相投之处,我们对于网友的信不信服,没有关系,只要不挑衅,不要有诤辩心,我们都很愿意帮助大家的,所以您不必太在意了。

7.      张老师您说要给我寄大悲咒法本和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两本书,现呈上地址。因事情较忙,所以由工作人员通知您寄送书籍,要有取件通知电话,到现在为止,还未收到您的电话,所以书籍还未寄出,希望赶紧寄您的取件通知电话过来。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