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学佛者不应强求什么功德!


三九一、参问

张大德:

您好!您的来信我已经看了,感触挺深的。但是由于最近琐事很多,没有能即使就您的来信给予回信,见谅。这次是因为有别的问题要问您:

1、怎样才是正确的瑜伽念诵?瑜伽念诵跟出声的念诵功德一样吗?怎样念佛有用?  因为条件限制,我不太可能专门学佛,所以想老实念佛,可是怕周围人不理解,所以采用瑜伽念诵。

2、请问 抄诵《心经》,有功德吗?抄,我是想象练字一样认真抄;诵,就是一有空,在心里默背。

3、因为我的经文是从网上下载打印的,我想请问您 打印出来的和我抄出来的经文我应该怎么处理?我怕出错,恳请您指点。

4、大悲咒的持诵仪轨是什么?如日后可以背诵了,随时随地默背可以吗?

5、在论坛上看到说 :用第六意识念佛没有功德,要用心念佛才有功德。请问:何为用第六意识念?何为用心念?怎么用心念?

这次问题挺多的,也挺麻烦的,关于刚才咒子的持诵仪轨,我并不是怕麻烦,主要是我现在的条件不允许我按照仪轨行事。   

感谢大德的答疑!   谨祝身体健康!

                         此致 敬礼                                   晚辈王xx敬上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200857mail收悉,好久未回mail,至今才找时间来回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

1.     怎样才是正确的瑜伽念诵?瑜伽念诵跟出声的念诵功德一样吗?怎样念佛有用?  因为条件限制,我不太可能专门学佛,所以想老实念佛,可是怕周围人不理解,所以采用瑜伽念诵。瑜伽念诵法是何定义?瑜伽梵语yoga之音译,意译作相应,主要是依打坐调息(调呼吸)等方法,修苦行─断除肉体欲望,堪忍诸种难忍之苦行时,集中心念于一点,都是在修止、修观(奢摩他与毘鉢舍那)为主之观行,能与正理相应冥合一致,都是称为瑜伽。所以名相若无详知,最好不要人云亦云。因此有声、无声的念诵法,都是可以称为瑜伽念诵法。我知道您要说的是无声念佛法、持咒法,这不是叫瑜伽念诵法,要么能叫金刚阴持法比较妥当,也就是金刚念诵法─唇齿相合,小动舌端之默诵。先来看看佛教念诵之法约可分五种。依《秘藏记》与《安然金刚界对受记》,举出五种念诵之名:(1)莲华念诵,即诵声仅闻于自耳之念诵,如口念耳闻是;系用于莲华部之念诵。(2)金刚念诵,即唇齿相合,小动舌端之默诵,无有声出;系用于金刚部之念诵。(3)三摩地念诵,不动舌,仅于心中念诵,是真默念是;系用于佛部之念诵。(4)声生念诵,即于心莲华之上观想商佉(śavkha,意译白螺贝),复观想自商佉出妙音声,犹如振铃响声,随声而诵;系用于羯磨部之念诵。(5)光明念诵,即念想口出光明,遍照法界而持诵;系用于宝部之念诵。以上五种方法,不是个人想用什么法就用什么法,而是要依各人修行境界而选用,或依上师做佛事之状况而选用。一般人修行次弟先选用有声持诵法,因唯识讲「动身发语独为最」,是说明第六意识心强盛,用此心持咒、念佛熏习力强,较能熏入阿赖耶识里。当有声念佛、持咒者气至延脑,不能出声执持咒、念佛时,不得不转入金刚持诵或默念心持。您如果气未明显开展出来,要强用默念持佛号,是勉强可行的,但要避免伤血气。修行不要分别强求功德,有企求心、求功德心修行,是谓不净行,其功德若是有也不多,《金刚经》里讲,福德即非福德性,有福德性即不谓多,依无福德性修持,其福德等虚空。

2.      请问 抄诵《心经》,有功德吗?抄,我是想象练字一样认真抄;诵,就是一有空,在心里默背。修心养性是利益自己功德,能度别人是要培养未来成佛功德。您做一件佛事只要依当时心念去做就好,不要常要求什么功德不功德,不求中自有功德,越无相去做佛事,其功德越大。

3.     因为我的经文是从网上下载打印的,我想请问您 打印出来的和我抄出来的经文我应该怎么处理?我怕出错,恳请您指点。抄完后迭收在一起,找初一、十五有拜拜时,在香炉里化掉。若您还执着有相,可以双手合十敬告天地:这是某某人抄经,其功德火化后回向某某…等。

4.     大悲咒的持诵仪轨是什么?如日后可以背诵了,随时随地默背可以吗?大悲咒要能学到真正的「悉昙古音」,我们已在准备印行《金刚经》课诵本,里头并有《心经》、《大悲咒及仪轨》,其大悲咒是注悉昙古音。若一个人能持诵悉昙古音,其念法是非常不一样的,也可以随时随地的持诵,因能随时利益一切众生,这才叫大悲咒。法尔网站上不久也会上「悉昙古音大悲咒」持诵法语音文件,请注意网络上的消息。

5.     在论坛上看到说:用第六意识念佛没有功德,要用心念佛才有功德。请问:何为用第六意识念?何为用心念?怎么用心念?又是求什么功德?这种一知半解的网站最好少去逛,乱了无知大众的心意。最大功德是无相,自性开显不妄执就是无相,这种人才有很大的功德。一个初学者不用声念,怎能修入心中,若修不入心中,怎能真的用默念、金刚持,或是转为自性心念佛。何况就是初基者强用默念,还是在用第六意识心念佛,不是自性心在念佛。此「心念」的定义要讲清楚,无知初学者是不会搞清楚的。又因第七意识是散乱的、是思量的,不会好好专心念佛,所以初修行者还是都用依第六意识心念佛。待真心现起时,能自性念佛时,才是真正的心念,自性念佛时,第六意识可以转为观察者,观自性自心在念佛,这也就是达心念心闻的境界,大势至菩萨念佛圆法门所说:「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就是在说明这种境界,能达此都摄六根,净念相继者,这种人已是菩萨的境界,当然祂不会执着有无功德了。

6.     这次问题挺多的,也挺麻烦的,关于刚才咒子的持诵仪轨,我并不是怕麻烦,主要是我现在的条件不允许我按照仪轨行事。   感谢大德的答疑!   谨祝身体健康!佛法是方便的,在什么环境底下,能做什么修行事,就做什么修行事,只要不违反戒律─杀、盗、淫、妄的戒律事,其它佛菩萨是慈悲的,都是会加以方便指引的。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