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自己定力不足时遇境缘如何处理?


三八二、参问

老师法安:

阿弥陀佛,感谢老师帮忙回向,家祖父目前已脱离险境,离开加护病房,转往普通病房,且已开始少量进食,不再有出血的状况,亲戚们正轮流照顾,未来将视因缘如何安排,再作处理!

这二周下来,因为考试一件接着一件,心中一直不很安定,妄想也多,特别是介入父亲、继母及远房堂姑(无血缘关系)的三角关系,才知自己被攀缘心牵着走,本是善意反而把事情弄复杂,引得其它亲人不快,自己心中也思及母亲过世的事而引发瞋念,所幸及时至承天寺中静心念佛,并点灯回向堂姑,也取得堂姑那方亲人的谅解,目前事情已渐安抚下来,这件事让学生上了一课,不只看到学生犹豫不决的习性,也认识自己定力不足,此事尚请老师指点…。

其实自己一直想再重修心中心法,但目前的状况是有心无力,在祖父病床前用过几次第三印,但心中观出的影像总是模模糊糊,一闪即逝,很想再到道场共修,目前在等待机缘成熟,下半年应会带小孩至龙潭居住,不必来回奔波,体力精神的损耗及与太太个性不合的争执会少得多,这是目前的计划,生活中得空时偶会打坐,但大部份是持「一切如来心真言」,若是时间上允许,想再多念《金刚经》熏习智慧,也请老师对学生目前的状况赐以指引,谢谢老师,阿弥陀佛!

学生 林xx 敬上  2007.3.30

 

师答:

林大德:

阿弥陀佛!3月30日mail收悉,因事情一直忙不完,延至今天才回您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各点讨论如下。

1.     阿弥陀佛,感谢老师帮忙回向,家祖父目前已脱离险境,离开加护病房,转往普通病房,且已开始少量进食,不再有出血的状况,亲戚们正轮流照顾,未来将视因缘如何安排,再作处理!令祖父情况已有改善,当要注意是何因造成出血,以后要避免再发生,若是已有严重溃疡,更要加以治疗,健康教室有溃疡胃药,已治疗好几个胃久病的病人,看您是否让他一试。还有令祖父若还没有学佛,要告诉他这次是佛菩萨的保佑,叫他要学习念佛,可以拿一个录音带强迫他熏进去脑中,较易自力继续念佛,这是对于长辈最好的效益。

2.     这二周下来,因为考试一件接着一件,心中一直不很安定,妄想也多,特别是介入父亲、继母及远房堂姑(无血缘关系)的三角关系,才知自己被攀缘心牵着走,本是善意反而把事情弄复杂,引得其它亲人不快,自己心中也思及母亲过世的事而引发瞋念,所幸及时至承天寺中静心念佛,并点灯回向堂姑,也取得堂姑那方亲人的谅解,目前事情已渐安抚下来,这件事让学生上了一课,不只看到学生犹豫不决的习性,也认识自己定力不足,此事尚请老师指点…。定力不足时,家里一发生事情,就会心乱如麻,不知所以。修行人本来要善观因缘,若不是因缘具足,宁可选择闭嘴、随缘,因业力不可思议,非我们所能掌控的,所以能用不说话、少说话对治事情,再观以后怎么变化,或加紧念佛,把事情交给佛菩萨反而能顺利化解。

3.     其实自己一直想再重修心中心法,但目前的状况是有心无力,在祖父病床前用过几次第三印,但心中观出的影像总是模模糊糊,一闪即逝,很想再到道场共修,目前在等待机缘成熟,下半年应会带小孩至龙潭居住,不必来回奔波,体力精神的损耗及与太太个性不合的争执会少得多,这是目前的计划,生活中得空时偶会打坐,但大部份是持「一切如来心真言」,若是时间上允许,想再多念《金刚经》熏习智慧,也请老师对学生目前的状况赐以指引,谢谢老师,阿弥陀佛!用心中心法利益群生,不见得要看很清楚,只要有点影像、概念就好,定力、心力较重要,您有这次经验也好。随缘做什么都好,持咒、诵经,随意而行,祇要不放弃修行,遇逆缘停一下子,过了后还是要再续前程,这样才能日日有突破,不虚度此生。若有因缘回来从头做起,也是一个重新开始的契机,希您能把握一下各种善因缘。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