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请教如何做放生事宜?


三七八、参问

老师您好!

我没学过佛,没有皈依,但我信佛,向佛,也常到寺庙烧香敬佛。我希望能通过放生的方式来为自己积功德。但我看了些放生的仪规,都要求在放生前念大悲咒和其它的一些咒,请问老师,我作为一个平常人,可以自己念这些咒语吗?有用吗?念经咒时要做什么手势配合吗?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吗?

  敬请赐教! 拜谢!!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2007315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我没学过佛,没有皈依,但我信佛,向佛,也常到寺庙烧香敬佛。我希望能通过放生的方式来为自己积功德。放生是要求长寿或有重病要能转好的人在做的慈悲事。若不是求病好、长寿,那放生是慈悲心的表现,苍天有好生之德,是为天性的显露。

2.     但我看了些放生的仪规,都要求在放生前颂念大悲咒和其它的一些咒。放生若不是依佛教仪轨来做,可能没有什么功德可言,因有时会造成它们的提早死亡。放生要注意的事情列如下:(1)众生一定要是市场上待宰的众生类,救命于旦夕间。若是买人家专为放生而养的,是没有意义的。(2)放生就不放死,意思是说放了后不要反而被人抓去吃了,要放生要适得其所外,还要不易被人再抓住。(3)要帮它们做皈依,此点很重要,皈依后若它们马上死亡了,下一世即会出生做人,并成为一佛弟子,也会学佛的。若光放生,不做皈依仪式,它死后再生还是畜生,这是没有意义的。(4)要念经、念咒,由佛力来加持、超度它们,若舍畜生报后,也可以再出生为人。若帮它们念宝髻如来佛号加持的咒语,当他们死后就能生忉利天上。(5)还记得要回向,将此功德回向您所想的,…。

3.     请问老师,我作为一个平常人,可以自己念这些咒语吗?有用吗?念经咒时要做什么手势配合吗?若您不是素食者,也没有把咒语念好,这样就不大如法。您可以准备好这些条件,然后就可以自己放生了。学咒语、手印,是要有上师教的,咒语大悲咒、往生咒、心经是一定要念的,若是加上其它阿弥陀佛经也可以的。一个心还不清净者,若不知结印前要请佛、菩萨加持,而念某些偈语,其所结手印的威德不足,所以不结也罢!一般人不用手印也可以的,不用比手势,只要诚心、仪轨正确就有效的。

4.     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吗?注意事项就如上述各点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