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初学佛法不离世间法,有祈求心不用在意!


六四、参问

大师,你好,我已收到书籍,这两天从中让我看到了真正的趺跌坐是什么样子的,让我对打坐有了新的认识,以前的一些疑惑也逐渐释开,真是雪中送炭!我非常感谢!

另外我还有几个问题需要大师给予讲解一下:

我的双脚放在腿上为什么总是只能放在大腿的内侧而不能像大师那样放在腿上呢?无法做成规范的趺跌坐,请给予指点。

还有出现一个异象,在这个书邮寄到我这前十来分钟,我自己坐在办公室里,忽然听到,众僧唱颂楞严咒,当时还以为耳朵出毛病了,接着就收到了这个邮寄过来的书真的是心喜若狂,万万没有想到!这个情况汇报给大师,也请给予指点。

弟子凡心很重,拜佛的目的也是出现实的目的,家里供养着南无观音菩萨,与财帛星君,心中是求家人的吉祥安康及生意兴隆,我想请教大师,我以这样的目的来拜佛,用这样的形式(打坐、念经,供养南无观音菩萨,与财帛星君)是否正确,请给予指点。阿弥陀佛!

 

师答:

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3月1日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我的双脚放在腿上为什么总是只能放在大腿的内侧而不能象大师那样放在腿上呢?无法做成规范的趺跌坐,请给予指点。不要先求在上一脚的膝盖能下来安放,您要先把脚板提到另一只脚的大腿上方,若这时膝盖往上翘起,没有关系的,只要保持着身体、脊柱正直就好了。经过打坐时日过去,往上翘的膝盖就会柔软下来,那时您的上一只脚就可以贴在另一只脚的小腿、脚板上了。

2.     还有出现一个异象,在这个书邮寄到我这前十来分钟,我自己坐在办公室里,忽然听到,众僧唱颂楞严咒,当时还以为耳朵出毛病了,接着就收到了这个邮寄过来的书真的是心喜若狂,万万没有想到!这个情况汇报给大师,也请给予指点。修行人所有异相都要以平常心观之,这种智慧也就是般若智慧,观其无所有、不可得,是知道有这种事情,但不要执着,更不必高兴,以后打坐修行所发生的事,也是要这样去看待。

3.   弟子凡心很重,拜佛的目的也是出现实的目的,家里供养着南无观音菩萨,与财帛星君,心中是求家人的吉祥安康及生意兴隆,我想请教大师,我以这样的目的来拜佛,用这样的形式(打坐、念经,供养南无观音菩萨,与财帛星君)是否正确,请给予指点。这是一般人的求福报心理,初学者是避免不了的,佛教度众者对于初学者也有以利勾之的说法。不能要求每个人都以菩萨的德性在做事,菩萨是做很多善事,但都能无所祈求什么福报,不是不祈求福报就没有福报,但菩萨为求解脱、未来要能成佛,所以修行都要依六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而修,修种种波罗蜜法就是不执一切法才能达到成佛的彼岸,这就是般若智慧。现在您拜拜或做什么善事,都还是有所祈求,那是无可厚非的。您只要能天天用功,打坐、念佛、做善事、…,有一天您会发觉您是在改变,心量会越来越大,不是只求家人健康如意。那时您以前会挂碍的事,就不会再去挂碍,也不必是只想到自己、家人,而是会只想别人、众生,到那时您也许就是真菩萨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