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往生何净土,当观因缘资质愿力而定!


参问

师父您好:

有个问题一直以来有所疑问想请教师父:

一般我们众生舍寿后有四个地方可去

1.随业流转

 2.发愿往生西方极乐净土

3.发愿往生兜率天内院将来和弥勒菩萨一起下生

4.发愿往生他方净土

请问师父:世尊为我们介绍出西方极乐净土,鼓励我们要发愿求生此地.可是有些佛教徒认为要生生世世在娑婆世界,行菩萨道,因为在娑婆世界成就会比在西方世界来得快(进步幅度大),在这些往生处中哪一个才是最好的选择?

                                                           
弟子 xx 敬上

师答:

吕大德:

阿弥陀佛!2008215mail早已收悉,今天在整理档案,才看到此mail没有回到,竟然是漏掉快半年了,真对不起。您问往生西方净土好?还是其它净土好?这不是我说好不好的问题,是学生资质高低的问题,此生于娑婆世界若是资质低的人当然求生西土较好,资质高的人已有成就者,住那里都好,因处处都是净土。

此问题是对于初机的人来讲,才有选择性的问题,已入菩萨位者,当然累劫已在修菩萨道,要行菩萨道,当在此土进行,因此土有无量顽劣众生等着您去度。而菩萨去西土无菩萨道可行,因能往生西土者都是有点水准的众生了,经云不能以少福德而生西土,同时那里也有两大菩萨(观音、势至大菩萨)及还住世的阿弥陀佛教导,所以没有您行菩萨道的份,在西土有成要行菩萨道还是要他游各有苦难的众生世界去行菩萨道。

粗基、浅机佛子,初修行时是要有一个用功的目标,所以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为诉求是最好的,这样目标简单明确。又持诵「阿弥陀佛」佛号既简单、又明了,用功起来只要方法对,就不必有太多的理论。所以念佛人只要信心真确,往生念头又坚强,就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当于舍报当时,能一心不乱而随三圣(弥陀、观音、势至)往生净土。但是净土宗行者也要修点福德,经云不能以少福德而往生彼国,所以今生持戒修行与行善是不能偏废的。

至于往生西土其实讲起来,大部份人能往生的都是中品下中上生,去西方极乐世界后,还是要受菩萨、佛的教导,下机者还是要经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教导,学习十劫成就菩提;根基好点的最少也要花一劫的时间,即能证得菩提,得菩萨道行,然后他游各世界,边教化众生,边学得甚多法门、得一切智慧,若要倒驾慈航于娑婆世界,就可以再来娑婆世界教化此等顽劣众生。往生极乐净土者由阿弥陀佛直接教导,当然成就是来得快点。至于去西土留学是否快一点成就,上述已说一劫到十劫,如此比去兜率天净土言,等弥勒菩萨下生同时再下生,约要三十几劫(五亿七千多万年)才能成就,好像是比较快一点。

这是指一般资质较低的众生,才有成道快慢的分别心,若是菩萨已悟平等、平等法,一劫、十劫、三十劫都是平等、平等的,千万亿劫都与一秒没分别,那一、十、三十劫有何分别可言,只是浅机众生才在比较快与慢的想法,此处快与慢所成就的是解脱道,不是成如来佛时间的快慢,要真成如来佛得累劫修菩萨道,这种整体概念又与资质有关系呢!另成就解脱道快,要成如来佛得一切智,不是快就能得,起修后要修三大阿僧祇劫,智慧才会圆满,才能成就如来法。所以如来法不是讲快不快的问题,是智慧增长圆满与否,这是要累劫修菩萨道而获得,所以是快不起来的。

又若已在此生有点成就,这种人已在行菩萨道,当然就不想往生西土,所以此等人累劫已在行菩萨道,已在教化众生,当然不会想往生西土,因无众生可度。若不是这样行菩萨道的人不想去西方净土,那不去者还有的是因缘问题,当生发愿要生其它净土,所以他不去西土。

总结一句话,要往生西净是个人资质的问题,若是发菩提心的人,今生已在行菩萨道,那就不会想往生西土。若是未入菩萨道修行者,最好能去西方极乐世界,因未达一定心净水平,不能在此世界直接受佛的教化,然而能去西土后,因阿弥陀佛还住世,就能直接受祂的教化。已在此土开悟者,就已能直接受释迦牟尼佛的身语意三化,然后因已在行菩萨道,这样的人是不会想要到西土去的。

题外话说明:西土阿弥陀佛何以与本娑婆世界那么有因缘,经云此世界劫初之时,因众生共业所产生,非如西土是由阿弥陀佛愿力所化生,所以此土劫初幽暗无光明。后来阿弥陀佛即告知当地菩萨,有谁愿意到此娑婆世界来化导顽劣众生,时有一菩萨愿意来娑婆世界化导众生,此菩萨就是释迦牟尼佛前身。同时观世音菩萨亦言,愿来娑婆世界,观世音菩萨来后先化一日月,使此世界有光明。先前菩萨来娑婆后,累劫修菩萨道成佛,这就是千百亿化身的释迦牟尼佛。

另观世音菩萨当时亦愿意到此娑婆世界来化导众生,所以观世音菩萨就一直在此土化导无量众生,因是菩萨身,所以更能直接化导初基有情众生。一切今生未有点基础的学佛者,大多是由观世音菩萨在教导,此情况是与去西土无两样的,不知就里者才会有东西之分别。

所以您先不必以势力眼在说死后要去那里,而是要赶快于此生好好用功,在此世界末法时期,还是由观世音菩萨亲自教导,有高境界时就会由释迦牟尼佛教导,毘卢遮那佛教化,所以此土、西土还都是接受观世音大菩萨教导,而去西土低资质者还是由观世音菩萨教导一至十劫,才能成为菩萨,因此在此土、西土修行都是一样,导师亦是差不多,何必定要去西土,除非根基是初发心学者,今生真的不能成就,那就要发愿求生西土,由还住世的阿弥陀佛来教导,这样是会比较能直接受益的。

现在您要多读经典,增长今生的智能,若是今生有成就了,已发菩提心了,已在度众生了,那就不必定要去西方极乐世界。若是行菩萨道,此土众生顽固不易化,正是需要各种菩萨来化导,何必只想要去西土学道。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