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金刚经》义理与持大悲咒求感应是否冲突?


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您好!

有关孩子的教育问题的回函已收到,非常感谢!我将努力在日常生活中为她培植善根种福德. 在修行中还有如下疑惑:

1.近日在诵《金刚经》时当读到:“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想这与平时诵大悲咒祈求观音菩萨的披护有矛盾吗?修行既然不能有所求那我们平时求感应求灵验是不可取的了?又如:“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那持咒是属有为法吗?

2.人都有一定的业力难以扭转非得靠修行扭转不可,假如一个人的寿命一定的话,当业障现前时,如果他平时并不修行,只是一个普通人,依靠现在发达医学以及平时注重锻炼及营养的话,是否可以增加寿命?现在人的寿命普遍增加,老年人越来越多,又,如果他是一个修行人,平时注重积福德,依靠佛力持咒诵经可消业障增寿否?再,亲人病重修行人为他持咒诵经可得缓解否?

3.佛是反对抽签问卦的,但作为中国文化瑰宝《易经》上有问卦的内容,作为一个修行人可以学习易经吗?

4.近日在家庭发生矛盾冲突伤心难过之余突然领悟到:男女之间的情之所以断不掉是因为自性不能作主总需要一种依靠害怕孤独总在寻找一种寄托的缘故,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女性在感情被伤害痛苦后又和解再痛苦和解没个完结的原因.我的这种结论正确否?

5.我的嗔恨心总是难以去除,在打坐中仔细寻思,实际上我是在求得一种公平,因而常会因受不平等待遇觉不满怨恨心就不由自主升起明知不对要解脱但怎样都难以调伏打坐诵经都赶走它不了,非常痛苦。

张老师,我的问题都是微不足道的,不用着急回复,请多注意休息,让您操心受累承受我们的业障深感不安!

此致 敬礼!  持性 敬上 2006.12.27

 

师答:

持性大德:

阿弥陀佛!1227mail收悉,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近日在诵《金刚经》时当读到:“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想这与平时诵大悲咒祈求观音菩萨的披护有矛盾吗?修行既然不能有所求那我们平时求感应求灵验是不可取的了?又如:“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那持咒是属有为法吗?前一是无为法的修持,想得解脱者,佛陀曾于《阿含经》中言要求解脱者,持诵一句咒、十句咒、百句咒,无有是处。《金刚经》中「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偈语,是求见自性如来的,所以要离声音、色相等。若自己不行,或修行不利,就要求菩萨加持,这种人就要持咒语。所以您意会的没有错,不是矛盾,是根机不一样,一靠自力、一靠佛力,佛力得后还是要放下,空一切法才能见性,自得解脱。

2.     人都有一定的业力难以扭转非得靠修行扭转不可,假如一个人的寿命一定的话,当业障现前时,如果他平时并不修行,只是一个普通人,依靠现在发达医学以及平时注重锻炼及营养的话,是否可以增加寿命?现在人的寿命普遍增加,老年人越来越多,又,如果他是一个修行人,平时注重积福德,依靠佛力持咒诵经可消业障增寿否?再,亲人病重修行人为他持咒诵经可得缓解否? 一般人的命运生下来就是注定的,修行人因平时有积福修德,自然时时有善神守护,所以遇不如意事都能转命运。若一个一般人过去生杀业重,今生得短寿报,今生也无机缘修行、积福,就会得疾病而及早丧命。若无修行的一般人得短命报,就是不生病,也会有灾殃而丧生,譬如说车辆、意外、横死、…等等,不是您注意营养、锻炼身体就行的。持咒、诵经都是想求求菩萨保佑加持,但方法也要做得对,仪轨正确、咒音、手印正确,当然就会发挥其功用。当然虔诚心、恭敬心最重要,若心只要求得到加持,但所作所为都是违背天理,这样持咒、诵经也不会有效的。

3.     佛是反对抽签问卦的,但作为中国文化瑰宝《易经》上有问卦的内容,作为一个修行人可以学习易经吗?真修行人就是要求自转命运的,相信命运有,那怎么能学得解脱命运,所以真正佛弟子是不能去算命的,也不应该相信命运,这样从内心习气断才能转运。所以会算命而不会转命,也不是真的佛弟子

4.     近日在家庭发生矛盾冲突伤心难过之余突然领悟到:男女之间的情之所以断不掉,是因为自性不能作主,总需要一种依靠害怕孤独总在寻找一种寄托的缘故,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女性在感情被伤害,痛苦后又和解,再痛苦和解,没个完结的原因.我的这种结论正确否? 自性本是清净自性只是会应缘,不会作主,是习气在作主,放不下男女情的是习气,若修习佛法修到空性现起,自然能不灵通应缘,掌握全局或持咒、诵经,功德圆满自有菩萨保护,不会像凡夫一样无助了。

5.     我的嗔恨心总是难以去除,在打坐中仔细寻思,实际上我是在求得一种公平,因而常会因受不平等待遇,觉不满怨恨心就不由自主升起,明知不对要解脱。但怎样都难以调伏,打坐诵经都赶走它不了,非常痛苦。世间事本就没有公平,只有因缘果报在运作,一个悟道者也是懂得这样的道理,果报来时他能坦然承受而已。世尊弟子阿说示尊者言,世尊如何教导徒众:「诸法从缘起,如来说是因;彼法因缘尽,是大沙门说。」依此偈语,一切法都是因缘法,有因缘要追诉到前几世因缘,您与先生、婆婆等因缘,过去世的缘不佳当然今生相处格格不入。若您心没有放空,几个心纠葛在一起,当然就更形恶化。您没有逆来顺受的心、柔和的心,您念《金刚经》没有注意到「忍辱波罗蜜」、「无我得成于忍」,要去除冤结,只有一法─忍辱,不要有瞋恨心,要把心放空,不要常想到您婆婆怎样、怎样,您一想她就是您心与她心的再纠葛在一起时。若要想她,则可以想一些她的好处、优点,这样您心会平顺些,她也就不会有感知而反射回来。懂得心的善恶力量多大,那就有禅修的真正经验了。您给人家什么心态,人家就给您什么心态,何况您还是后辈,只有忍辱一法,世尊要成道还是以忍辱度过天魔的纠缠、考验。您学禅坐要解脱就是要学习放下,放下怨恨人的心,命运就会改变,您抱着怨人的心禅修,当然心就不会平的。

6.     张老师,我的问题都是微不足道的,不用着急回复,请多注意休息,让您操心受累承受我们的业障深感不安! 下封信会是以后再回,因明天起我是没有时间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