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有长辈老人痴呆临终怎帮他?


二六、参问

师父您好:

3个问题想请教;

1.我在打坐时会有身体发热的现象,通常是背部,胃部.平常没有打坐时,也会有身体发热的现象,请问师父:这是否为四大不调的现象?该如何调理?

2.这一题是为家父家母启请:更年期男女基础代谢律下降,会有体重上升,不易减重的情形.请问师父:更年期男女该如何在饮食,运动有效的减重?

3.请问师父:若有亲友得老年痴呆症,(认不得我们了)那他临终时为其念佛可否帮助他往生西方净土 ? (要往生西方净土不是临终时要心不颠倒才有办法往生?) 我外公现在这样,他若临终时该如何帮助他?

                              弟子 XX 敬上

 

师答:

吕大德

阿弥陀佛!20061030mail收悉,您问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我在打坐时会有身体发热的现象,通常是背部,胃部.平常没有打坐时,也会有身体发热的现象,请问师父:这是否为四大不调的现象?该如何调理? 打坐入深一层次时,也就是将得初禅定时,身中会引生八种感触,称为八触。即:

(1)动触,坐禅时,身体会起动乱之象,或气突过不通的血穴道处,身体也会突发振动相。

(2)痒触,气达孙脉或体表时,有时会发起身痒难耐,如无处可置身处,这时可以去洗个热水澡,自然可以化解。

(3)轻触,气满身体各脉络时,会有身轻如云、如尘等假相,要学飞可能就会飞行。

(4)重触,有时身重如大石,不能稍动,这是有病发生或初学打坐者较会有的僵硬现象。

(5)冷触,有时身体发起如冰冷状,由体内发起者,是过去世于冰冷环境下熏习很久,导致阿赖耶识记忆深刻,今生打坐心入深层再诱发起这种状况。

(6)暖触,有时身体发起炽热感,若是微热应慢慢会化去,若是非常炽热感,甚至于如火样,可以观想身处冰山、冰库,意识可以转此躁热。

(7)涩触,有时身体皮肤涩如木皮,刚开始打坐者会有此种错觉,因气未通达皮表层是。

(8)滑触,有时身体皮肤滑如乳,一般气通经络者,这种现象较会长期保有。

此八触发生之原因,以欲得初禅定时,上界之极微入于欲界之极微,二者交替,地水火风狂乱发动,不明此法相之人,骤起惊惧,以为发病,驰回不已,遂乱血道,真正化为狂气就不好了。

2.     这一题是为家父家母启请:更年期男女基础代谢律下降,会有体重上升,不易减重的情形.请问师父:更年期男女该如何在饮食,运动有效的减重?最好方法是守六斋日或十摘日,六斋日也就是每月旧历81415232930(小月2829)日这六天吃过中饭后就不吃东西,仅能喝开水。这样能量没有进入体内,需要能量活动时,就会燃烧身体堆积的脂肪,这样除非吃得特多,不然是不会胖起来的。守斋戒的训练法,可以在网站上打坐入门中去找文章。当然吃进去的,就要再靠运动来燃烧掉脂肪,所以老人运动是可以减肥,也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

3.  请问师父:若有亲友得老年痴呆症,(认不得我们了)那他临终时为其念佛可否帮助他往生西方净土?(要往生西方净土不是临终时要心不颠倒才有办法往生?) 我外公现在这样,他若临终时该如何帮助他?已得老年痴呆症,就看其生前所做的善恶,临终一念他现什么心念而受报了。去西方极乐世界是不大可能的,因生前无熏习这方面的心识,怎会在往生时有此心念起。所以现在勉为其难地做下列事情试试看:(1)现在要么多诵《地藏经》,回向给他,看地藏菩萨能否慈悲地接他去方便净土了。(2)若他还有意识(只是认不得人),可以用mp3的「南无阿弥陀佛」佛号,让他带在耳边听,使他能熏习佛号,强迫式地让他勋习佛号,多少会有好处的。(3)若是真的临终时,还是可以用助念方式,帮他助念:「阿弥陀佛」,希望他能有个善归处。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