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参 --

             佛教被人误解要怎么办?


三一九、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您好!我从成功大学网站上下载了一本郑育能教授写的书。上面说控制呼吸法,也就是腹式呼吸不利于小孩去做,会使大脑变得迟缓。请问这是怎么一回事?我认为应该不会。不是说入静对人潜能的开发是有好处的吗?

您上次回信写给我很多忠告,非常感谢您的解答!我还有一些问题想要问您。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佛教是消极的迷信,是一种唯心主义。我现在上高二,看政治课本上讲的哲学都是这些。我很伤心,因为我相信佛陀伟大的智慧,而仍然有很多人对佛教存在着很多的误解。请您看看我理解的对不对。我认为信佛不是拜偶像,佛法讲的不是神创造了世界,而是向我们揭示了宇宙人生无常,苦,空,无我的真实道理并教导众生如何离苦得乐。拜佛是有含义的,是一种修行的方式。这些我都有所了解。问题就是课本上说: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这句话符合佛教的世界观吗?自然界先于人的意识存在,这句话对吗?我隐隐约约记得佛教有一种说法:世界是由于无始劫以来的业力感召而形成的。在现代科学发达的今天,在破除封建礼教的今天,佛教被别人认为是一种错误的哲学,也就是神学的范畴。我记得有法师说过:佛教非宗教非哲学,是佛陀的教育。这点我很相信,并且我的生命将永远与佛法在一起,追求真正的快乐,而不是总被虚假的现象迷惑。请问张老师该如何解释普通人思想中把佛教误认为是宗教且是一种幻觉的误解?还有一个问题,请问张老师,我该如何看待书本上教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哪些是可取的,而哪些又是不可取的?

还有一个问题,净空法师说近代清朝之所以会这么快灭亡是因为不遵守老祖宗的教导。历史上认为清朝是因为不学习西方先进的技术,盲目排外而导致灭亡的,这点是一定的事实。中国的老祖宗教导人心净化,人心净化则没有灾难。(此种观点被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是唯心主义)从我认为的另外一个角度考虑。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清朝盲目排外,自认为是天朝上国的思想肯定是错误的,从一开始不发展现代科技教育必然要落后于他人。清朝的统治者不谦虚,这点上没有遵守孔子的教育。这里面我有一个疑惑,有法师讲经说过人类科技的发展会带来灾难,所以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最后要被毁掉。那么是这位法师或者说是有智慧的老祖宗认为,科技的发展是不好的,尽管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可是弊大于利,所以老祖宗反对这么做。我是否应该这样认为:这一切都是人生酬偿过去所造的业,贪嗔痴是根本的原因,所以无法控制不发展科技,现实的需求使得科技一定要发展。但是正确的观点还是老祖宗坚持的不发展科技,对吗?请问张老师如果清朝是具有贤德的老祖宗执政该如何治理国家而避免当时的外忧内患呢?老祖宗的教导又会是什么样的呢?

古代对妇女的要求是忠贞,不提倡再嫁。我记得宣化上人也有一个开示说结两次婚到阴间就被锯成两半。那么,现代人婚姻过分自由和古代婚姻包办是不是都不太合理?课本上对程氏理学是持批判态度的,认为它不合理。请问人的天性到底应该符合什么?

我还听说过一句话:科学越发达,佛教越会被别人所接受。的确,佛在两千多年前便预言了很多事情,随着科学的发展逐渐被证明。但是,我认为有的东西是没办法用实验证明的除非这个人亲自去实践佛所说的话,可在佛教当中,信解行证这几个环节都是不能独立分开的,去履行佛说的话也就意味着接受真理。我一定是有信心的。

我想说了这么多的话可能是一种所知障,如果我有说得不对的地方恳请张老师加以指正。学佛最关键的还是坚定不移的志气,我不会改变我的信仰,因为我相信生命是永恒的,断灭说的观点是错误的。我有自己的如是因如是果,目前正遭遇很大的困难,身心疲惫不堪。非世界与我过不去,乃自心所造之境也。

非常抱歉耽误张老师宝贵的时间,万分感谢!南无阿弥陀佛!

              无名敬上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101mail收悉,因最近有事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您好!我从成功大学网站上下载了一本郑育能教授写的书。上面说控制呼吸法,也就是腹式呼吸不利于小孩去做,会使大脑变得迟缓。请问这是怎么一回事?我认为应该不会。不是说入静对人潜能的开发是有好处的吗?郑育能教授写何书,我未看过,也没时间去看。但若是控制呼吸到产生修行的境界时,就可能会产生他所说的状况,也就是内在真气已产生,会扰乱到脑内的贺尔蒙系统,所以大脑会变得反应迟缓,记忆力衰退等现象,这是二地菩萨入三地菩萨前的烦恼,即所谓的闇钝障,经论言,所知障中俱生一分令所闻思修法忘失也

2.     您上次回信写给我很多忠告,非常感谢您的解答!我还有一些问题想要问您。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佛教是消极的迷信,是一种唯心主义。我现在上高二,看政治课本上讲的哲学都是这些。我很伤心,因为我相信佛陀伟大的智慧,而仍然有很多人对佛教存在着很多的误解。请您看看我理解的对不对。您是对的,无知总是让人自大或攻击、污辱别人,懂了后就是了解全部的佛法,就能自在无碍,至于他人懂不懂佛法,又何必太在意?一切都是因缘果报,他们没有佛缘,怎能深得唯心或唯物之理?博士与小学生怎能谈得来?

3.     我认为信佛不是拜偶像,佛法讲的不是神创造了世界,而是向我们揭示了宇宙人生无常,苦,空,无我的真实道理并教导众生如何离苦得乐。拜佛是有含义的,是一种修行的方式。这些我都有所了解。您年纪轻轻就有此等正知见,甚为难得。佛法讲诸法因缘生,缘灭法灭,一切有为相是无常、苦空、无我,去有为相才能得解脱知见。一般讲学佛,不讲拜佛。拜佛是一种修行方式没错,与打坐、禅修、持咒没两样。而学佛是学佛陀的修行方法、智慧的开显、慈悲心的发起,…。佛所修的一切境界我们都要去体会,这样才是真正在学佛。

4.     问题就是课本上说: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这句话符合佛教的世界观吗?自然界先于人的意识存在,这句话对吗?我隐隐约约记得佛教有一种说法:世界是由于无始劫以来的业力感召而形成的。先有心才有物,无心无所物,圣人无心所以不受轮回,菩萨有心不怕轮回,凡夫执取外相─包括人事物,以及执取自己心意念,所以总受轮回之苦。物质是一个相,心念、影像也是一个相,人心执取不执取,就是决定成圣、成凡的关键。阿赖耶识妄执取成就此根身,众生共业产生器世界,所以世间一切相都是因赖耶缘起的,到底先有心还是先有物,修行到一个境界就知道,不必强辩论的。不修行光谈理论者,就不要跟他们谈这些深理。

5.     在现代科学发达的今天,在破除封建礼教的今天,佛教被别人认为是一种错误的哲学,也就是神学的范畴。我记得有法师说过:佛教非宗教非哲学,是佛陀的教育。这点我很相信,并且我的生命将永远与佛法在一起,追求真正的快乐,而不是总被虚假的现象迷惑。要追求真正快乐,就要认知自心,不被妄想、习气所左右,这就是何以要学佛的道理。佛陀把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八正道、卅七道品等解脱法告诉我们,我们依此等法门而学习,就能获得涅盘境界,一得涅盘境界时,才有真正的快乐可言,所以世尊说寂灭才是真快乐。

6.     请问张老师该如何解释普通人思想中,把佛教误认为是宗教且是一种幻觉的误解?还有一个问题,请问张老师,我该如何看待书本上教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哪些是可取的,而哪些又是不可取的?没有因缘怎能入佛门,佛、菩萨是度有缘者,何况我们又不是菩萨,所以光自修就已搞得无时间了,现在何必在乎无缘的众生,待您有成就时,再去想办法度他们了。初步修行是要断五根对于外境的执取,您还会在意所看、所听到的,所以五根还未清净,才会为世间相而烦恼。管它是什么主义,总是有为法,谈来谈去总是戏论,沉迷于有为戏论中,总是不能得自在解脱的。一切有为相都要以般若波罗蜜智观其无所有、不可得,这样就不会被世间相所迷。

7.     还有一个问题,净空法师说近代清朝之所以会这么快灭亡是因为不遵守老祖宗的教导。历史上认为清朝是因为不学习西方先进的技术,盲目排外而导致灭亡的,这点是一定的事实。中国的老祖宗教导人心净化,人心净化则没有灾难。(此种观点被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是唯心主义)谈论这些总是戏论,永远没有结果,因事总有两端,怎能要大家取得一致看法?事实上人类的自我毁灭在于道德行为,道德行为就是戒律,人寿八万四千岁时,转轮圣王出现于世,以十善业教化众生,所以人寿久远,各人心净无欲,饮食自在,心力自在,所以有神通者无数量,何必要现在的科技?无神通者安份自在生活。现在人寿平均七十五岁,科学发达,有飞机能飞,有飞弹能炸,有核子弹毁灭他人,最后让人寿平均达十岁,这时就是人类要毁灭的时候了,这些都是经典上有说到的。有些人看了这些经典也不会相信的,何必花精神在这些理论上。

8.     从我认为的另外一个角度考虑。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清朝盲目排外,自认为是天朝上国的思想肯定是错误的,从一开始不发展现代科技教育必然要落后于他人。清朝的统治者不谦虚,这点上没有遵守孔子的教育。这里面我有一个疑惑,有法师讲经说过人类科技的发展会带来灾难,所以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最后要被毁掉。那么是这位法师或者说是有智慧的老祖宗认为,科技的发展是不好的,尽管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可是弊大于利,所以老祖宗反对这么做。我是否应该这样认为:这一切都是人生酬偿过去所造的业,贪嗔痴是根本的原因,所以无法控制不发展科技,现实的需求使得科技一定要发展。但是正确的观点还是老祖宗坚持的不发展科技,对吗?请问张老师如果清朝是具有贤德的老祖宗执政该如何治理国家而避免当时的外忧内患呢?老祖宗的教导又会是什么样的呢?谈论世间事离不开因果,清朝要延续几年,与其家族共业有关,离开因果探讨这些问题,都是愚痴之徒,若有宿命通,就省得在此辩论了。我不想浪费时间在此无意义的诤论上,也希望您不要提这类无意义的事来讨论,现在跟未来都是一样,希望您提一些修行的实际问题来讨论。

9.     古代对妇女的要求是忠贞,不提倡再嫁。我记得宣化上人也有一个开示说结两次婚到阴间就被锯成两半。那么,现代人婚姻过分自由和古代婚姻包办是不是都不太合理?课本上对程氏理学是持批判态度的,认为它不合理。请问人的天性到底应该符合什么?时代的产物不是绝对正确,但越古代人越是较近于天性,近代人就较近于魔性,这是末法时期无奈的事。等您懂得人性、天性、圣性、佛性时,这些都不是问题的。人性有淫欲念所以出生在娑婆世界;人性少有淫念就出生欲界天;人性无淫欲念,出生梵天,或得证无生果(阿罗汉果) ;人性无淫欲念又喜爱度众生,就成为菩萨,…。您说人性要符合什么?这要由他自己业力及发心来决定,这就是因果律,所以只能说个人行为会符合因果,其因果让人决定出生到何处,所以严格说来,此与时间近远无关,近代人也有无淫欲心的人,古代人也有大淫虫,这该怎么下定论,没有绝对的说法。

10.  我还听说过一句话:科学越发达,佛教越会被别人所接受。的确,佛在两千多年前便预言了很多事情,随着科学的发展逐渐被证明。似是而非的理论,有因缘者恒信,无因缘者打死也不信,不因为科学越发达,信佛的人就越多,您看外面信怪力乱神者倒很多。有宿世因缘者,才能接触真佛法,信仰真佛法,奉行真佛法。

11.  但是,我认为有的东西是没办法用实验证明的除非这个人亲自去实践佛所说的话,可在佛教当中,信解行证这几个环节都是不能独立分开的,去履行佛说的话也就意味着接受真理。我一定是有信心的。您的知见是不错,但喜欢探讨问题是修行人的大忌,懂得信解行证,那就好好闭嘴去做信解行证的工作,不要在乎别人怎么说。

12.  我想说了这么多的话可能是一种所知障,如果我有说得不对的地方恳请张老师加以指正。学佛最关键的还是坚定不移的志气,我不会改变我的信仰,因为我相信生命是永恒的,断灭说的观点是错误的。我有自己的如是因如是果,目前正遭遇很大的困难,身心疲惫不堪。非世界与我过不去,乃自心所造之境也。万境本闲,庸人自扰之,您写那么多,可以看出您的身心疲惫,收起您的五根,才能获得空慧,才能得解脱知见。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